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陰陽燭 形態分析

一種源於日本的繪圖方法,每日的價位記錄主要由開市、最高、最低及收市4個價位組成。

參考以上附圖,最上尖端代表當日最高價位,反之最低尖端為最低價位。中間部分則記錄當日開市及收市價位,亦稱為燭身,若燭身為中空,表示當日收市價比開市 價高(低開高收),稱為陽燭。反之收市價低於開市價(高開低收),燭身以黑色標示,稱為陰燭。而燭身以上為蠟燭的手部,以下則為蠟燭的腳部。單一的陰陽燭 圖形顯示當日買賣雙方情緒變化及資金流向,而兩支或以上的陰陽燭組合形態亦更有較大及準確的預測能力

單獨形態

  1. 十字星

    圖表上的陰陽燭呈現十字架形狀,意味開市價與收市價相同,燭身部分只能以一條橫線顯示。十字星有著轉向可能性,價位上升或下跌動力減弱。


    附圖聯通(0762)股價2003年3月20日反彈至5.1港元後遇強大阻力,當日收市價與開市相同並形成十字星,其後價位回落至4月底的3.8港元歷史低位

  2. 十字胎

    形態上十字胎與十字星一樣,開市位與收市位相同,形成一條橫線,出現於上升或下跌趨勢中,及跟隨在長燭身的蠟燭後,意味大市本身的動力有消減跡象,後市有轉向機會。


    附圖和黃(0013)股價於2001年1月底以大陽燭升至106港元高位,聯同1月23日形成十字胎形態後回落,3月後更跌破80港元水平。

  3. 身懷六甲

    在上升或下跌形態亦可出現。本身屬一枝燭身短小(陰燭或陽燭均可)的蠟燭。通常出現於上升/下跌趨勢中一枝長身陰燭/陽燭之後,啟示上升/下跌力度已轉弱,有轉向可能性。


    附圖中移動(0941)股價於2000年5月2日大幅反彈至63港元高位,但及後交易日再出現十字星,啟示反彈無以為繼,其後5月底跌至47港元水平。

  4. 大陽燭

    燭身較長,腳部短少甚至沒有腳部出現,價位以接近全日低價開出後一直上升,收市價接近或其企於全日最高位,反映典型的低開高收,顯示市勢向好訊號。


    附圖恒生指數1998年8月下半年走勢,指數於6544點見底後急速反彈,接連出現多枝大陽燭,至1998年底指數由低位升近70%。

  5. 大陰燭

    燭身較長,手部短少甚至沒有手部出現,價位以接近全日高價開出後一直下跌,收市價接近或其企於全日最低位,反映典型的高開低收,顯示市勢向好淡。


    附圖恒生指數自2000年3月於18000點見頂回落,下跌初期接連出現大陰燭,其後兩個月內指數跌去超過20%至14000點以下。

  6. 射擊之星

    燭身部分由陽燭或陰燭組成均可,另外射擊之星燭身部分較短,並有著長長手部,狀似一枝箭形。顯示當日價位由低位開出後一度大幅上升,但最後回落至近開市位收市。射擊之星出現在持續的上升趨勢中,反映股價已失去上升動力,市勢出現可能見頂訊號。


    附圖新地(0016)股價於1997年8月6日升至109.5港元後見頂,當日並跌回106港元近低位收市,燭身形成長長的手部。其後股價於3個月內跌去超過50%至50港元水平。

  7. 垂死十字 (墓碑)

    屬另一種十字圖形態,圖形顯示當日開市價與收市價相同,並處於或接近全日最低範圍,圖形有著長長手部,腳部短少甚至沒有腳部。墓碑圖形顯示價位以全日低位 開出後上升,但未能在高位企穩,及被沽回開市價水平收市,反映了高位沉重沽售壓力。而手部越長,向淡味道更濃厚。另外,若墓碑在上升趨勢頂部出現,圖形的 可靠性亦增加。


    附圖招商國際(0144)股價於99年9月13日升至7.55港元回吐,並接近低位收市,形成長長手部,及後股價回落至10月的5.35港元始企穩反彈。

  8. 吊頸

    由陽燭或陰燭組成,出現在上升趨勢頂部,有著較長腳部。吊頸形態反映市勢有見頂回落可能性。


    附圖新地(0016)股價於2003年2月19日於46.5港元水平形成頂部,當日低見45.8港元,形成長的腳部,及後股價跌至4月份低位33.7港元。

  9. 錘頭

    組成的形態與吊頸相似,只是出現在下跌趨勢的底部,反映市勢可能有見底訊號。若腳部越長、燭身越短、手部越不明顯,則錘頭顯示轉向機會較高,顯示價位或失去下跌動力。


    附圖聯通(0762)股價於2003年4月24日跌至3.8港元低位,但當日迅即反彈近開市位收市,形成長腳部。其後股價輾轉上升,至6月份的5.8港元高位。

組合形態

  1. 早晨之星

    啟示後市見底回升的陰陽燭組合形態,由3枝蠟燭組成。首先由在下跌趨勢中出現長身陰燭,繼而的交易日市勢再裂口下跌,但開市與收市位相距收窄(價位波幅收窄)而形成星體,而燭身本身可為陽燭或陰燭。及至第3個交易日出現一枝長身陽燭,並重返第1枝蠟燭範圍內。


    附圖恒生指數於1999年2月19日以大陰燭下跌,其後交易日再以裂口下跌但形成星體,在第3日以裂口升回第1枝陰燭矚身一半以上。至5月初指數升至13700點,升幅近50%。

  2. 黃昏之星

    啟示後市見頂回落的陰陽燭組合形態,由3枝蠟燭組成。首先由在上升趨勢中出現長身陽燭,繼而的交易日市勢再裂口上升,但開市與收市位相距收窄(價位波幅收窄)而形成星體,而燭身本身可為陽燭或陰燭。及至第3個交易日出現一枝長身陰燭,並重返第1枝蠟燭範圍內。


    附圖和黃(0013)股價於2000年7月20日升至119.5港元,及後交易日再裂口跳升並高見124.5港元,但第3日繼而裂口下跌更深入第1枝燭身內形成黃昏之星,其後3個月內下跌超過27%至90港元水平。

  3. 穿頭破腳

    啟示後市向淡形態,由兩枝蠟燭組成。在明確的上升趨勢中,出現較長身陽燭,繼而的交易日出現更長身陰燭,第2日的燭身高低位淹蓋之前的蠟燭身體,反映當日高開低收,收市價尤比前交易日開市位低。而形態中蠟燭的手及腳部不太重要。


    附圖恒生指數由1996年9月形成升浪,直至11月28日交易日,當日指數裂口高開後升至13744點高位,但沽售壓力強勁下收市下跌,更下破前交易日低位,形成穿頭破腳形態後展開調整,其後於12月份低見12700點水平低位。

  4. 破腳穿頭

    啟示後市向好形態,由兩枝蠟燭組成。在明確的下跌趨勢中,出現較長身陰燭,繼而的交易日出現更長身陽燭,第2日的燭身高低位掩蓋之前的蠟燭身體,反映當日低開高收,收市價尤比前交易日開市位高。而形態中蠟燭的手及腳部不太重要。


    附圖恒生銀行(0011)股價於1999年7月由高位92.5港元下跌,於7月27日裂口低開,股價並低見77.25港元,但強大買盤支持下股價升回高位收市,高位更穿破前交易日高位,形成破腳穿頭,及後股價反彈20%至 8月份93 港元高位。

  5. 烏雲蓋頂

    啟示見頂回落,意味轉向的形態,由1枝長身陽燭繼而出現1枝陰燭組成。在第1日價位大幅上升後,第2日的開市位比前交易日收市位更高,不過在沽售壓力沉重下收市位跌回並深入第1枝陽燭一半或以上,啟示向好形勢有完結可能。


    附圖恒生指數於2000年9月 4日以大陽燭升至17788點高位,翌日再以裂口高開高見17803點,但受沽壓收市跌回 17556點,深入前1枝燭身部分。其後指數於12個交易日累積下跌18%至14539點低位。

  6. 曙光初現

    啟示見低回升,意味轉向的形態,由1枝長身陰燭繼而出現1枝陽燭組成。在第1日價位大幅下跌後,第2日的開市位比前交易日收市位更低,不過在購買壓力增加下收市位升回並深入第1枝陽燭一半或以上,啟示向淡形勢有完結可能。


    附圖和黃(0013)股價於2000年10月初起下跌,10月18 日以大陰燭低收,翌日再裂口低開,低見88港元,但買盤強勁下股價升回高位收市,燭身深入前陰燭一半以上。股價見底後上升20%以上,至11月份高位的110港元。

  7. 三白武士

    啟示見底及穩步回升形態,由連續3枝陽燭組成,每日開市位於前燭身內,收市位均高於前交易日,並以或接近全日最高位收市。


    附圖方正(0418)股價於1999年6月展開上升浪,連日以大陽燭大幅上升,組成兩組三白武士形態,單月累積升幅達1.3倍。

  8. 三飛烏鴉

    啟示見頂及回落形態,由連續3枝陰燭組成,每日開市位於前燭身內,收市位均低於前交易日,並以或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


    附圖中旅國際(0308)股價1997年8月見頂後展開跌浪,10月中曾反彈至4.225港元高位後再度下跌,並連續3個交易日累積下跌20%至3.2港元低位,形成三飛烏鴉形態。其後跌至1998年1月1.2港元水平。


形態分析
股價較長期的走勢往往顯示出各種形態,對預測後市有一定輔助作用。以下為較常見的形態。
  1. 頭肩頂

    通常形成於在上升趨勢中,成交量的變化有助判斷頭肩頂能否形成,而又以右肩成交量最少。另外,兩肩高度可以不一,頸線亦未必成水平。當價位跌破右肩後最少量度跌幅約頭部至頸線垂直距離。而頭肩頂形態左右肩及頭部可以多於1個,成為複式頭肩頂。


    附圖中石油(0857)股價2002年8月至9月形成頭肩頂形態,頭部為1.68港元,左右肩分別為1.66及1.65港元,9月30日股價跌破頸線1.57港元,成交量亦配合增加,其後跌浪持續,於11月1日低見1.43港元,與量度跌幅1.44港元相若。

  2. 頭肩底

    通常形成於在下跌趨勢中,成交量的變化有助判斷頭肩底能否形成,而又以右肩成交量最多。另外,兩肩高度可以不一,頸線亦未必成水平。當價位升破右肩後最少量度升幅約頭部至頸線垂直距離。而頭肩底形態左右肩及頭部可以多於1個,形成複式頭肩底。


    附圖聯通(0762)股價於2003年3月底至5月形成頭肩底形態。頭部為3.8港元,左右肩分別為4.175及4.2港元,股價於5月23日升破頸線後曾略為後抽,及後升至6月份的5.85港元,遠超過量度升幅5.3港元。

  3. 圓底

    價位以較長時間組成,價位下跌趨勢逐漸減弱,成交量亦同步收縮,圓形底部成交量通常減至最少,價位回升若配合成交量增加,則圓底形成機會較高。價位突破頸線後預計量度升幅為底部至頸線的垂直距離。


    附圖首長寶佳(0103)股價由2002年8月至2003年6月形成大型底部,2003年6月27日升破0.44港元後急升,並於半個月內升至0.67港元最少量度升幅。

  4. 圓頂

    與圓底組成相似,價位上升趨勢逐漸減弱,成交量亦同步收縮,市勢由上升轉為緩緩下跌,圓形頂部成交量通常減至最少,價位回落若配合成交量增加,則圓頂形成 機會較高。價位跌破頸線後預計量度跌幅為頂部至頸線的垂直距離。


    附圖新地(0016)股價於2001年8月於70港元形成頂部,於9月初開始顯著下跌,成交量亦增加,其後下跌35%至45港元水平。

  5. 上升楔形

    多在熊市反彈市中出現,啟示後市向淡。整體價位雖然在兩線( )間上升,但兩線向上傾銷角度不同,並逐步匯合。成交量在價位上升時未有增加反而減少,反映價位上成升力度漸弱。一旦跌破上升軌支持,價位將較急速跌回楔形起點。


    附圖匯控(0005)股價於2000年6月開始上升,唯9月開始形成的頂部斜度逐步放緩,而各底部形成的趨線則越見傾斜,形成上升楔形,其後於2月27日以裂口下跌,跌破楔形底部,並於9月跌回上升起點。

  6. 下降楔形

    與上升楔形相反,啟示後市向好。整體價位雖然沿兩條趨勢線間下跌,但兩線向下傾銷角度不同,並逐步匯合。成交量在價位下跌時反而減少,反映價位下跌力度漸弱。一旦升破下降軌阻力,價位將較急速升回楔形起點。


    附圖中移(0941)股價於2003年4月前一沿下降軌道下跌,但連結各底部的趨勢線斜度不斷放緩,令兩線形成下降楔形,股價於4月28日升破下降軌道後升破楔形頂部,6月底已升回1月份高位20港元水平。

  7. 雙頂

    價位走勢包含量兩個頂的形態,兩頂間出現時間相距不遠,通常出現於上升趨勢末段。當收市價跌破頸線後形態可被確認,而第2個頂的成交量會較第1個頂少,及後亦有後抽可能性。價位量度跌幅約頭部至頸線的垂直距離。


    附圖恆基地產(0012)股價於2002年1月至5月形成兩個高位接近的頂部,其後於8月1日確認跌破頸線,至10月10日最低的20.35港元,接近量度下跌目標的20.4港元水平。

  8. 雙底

    與雙頂相反,價位走勢包含量兩個底的形態,兩底間出現時間相距不遠,通常出現於下跌趨勢末段。當收市價升破頸線後形態可被確認,而第2個底的成交量會較第1個底少。價位量度升幅約頭部至頸線的垂直距離。


    附圖新世界(0017)股價於2000年10月及2001年4月形成兩個價位接近的底部,當2001年4月10日觸及8港元後價位急速反彈,不過其後未有按量度升幅目標上升已回跌。

  9. 長方形

    屬整固形態1種,價位於兩條橫行的平行通道內運行,買賣雙方仍在拉鋸而形成密集區,等待突破。通常若向上突破,成交量需增加配合,以確定形態可信性。


    附圖恒生指數2001年12月至2002年7月形成長方形走勢,指數每每升至12000點後遇阻力而回,而跌至10500點前則遇支持。直至2002年7 月23日指數跌破長方形底部,其後雖作後抽,但始終未能升回10500點水平,並於10月跌至9000點,與長方形垂直距離相若。

陰陽燭 (Candle Stick) 陰陽燭分析法

K 线又叫阴阳烛,发源于日本米市场买卖记录。每一个K线均记录着四项资料—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及收盘价,以开盘价及收盘价作成长方图形,幷以红色表示开 盘价低于收盘价的状况,称为收红,则显示买方的推升力道较强。以黑色长方图形表示开盘价高于收盘价的状况,称为收黑,表示卖方力道较强,将价格向下拉。红 色或黑色的部分称为身体。在实体下方的线是由开/收盘价向下延伸至最低价,显示盘中的最低价位,称为下影线。因为下影线是买方将价格由低处向上推升的痕迹 (价格没有收在最低,意味在该处买方势力强于卖方),因此下影线具有买方力道的意味。同理,在实体上方的线显示盘中的最高价位,称为上影线,具有卖方力道 的意味存在。此处所用的开盘、最高、最低、收盘价位,并不限于日价格,时间大小可以任意选择,最高/低价指该期间内所发生的最高/低价位,而开盘价是指该 期间首日的开盘价,收盘价则为该期间最后一日的收盘价位。

以下是几种特别形态的阴阳烛的含义:

较为可靠的图形组合:

黄昏之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黄昏之星由3个时间单位的蜡烛图(阴阳烛)组成,第一单位,市场走势持续向上,出现一根身体较长的大阳烛。第二单位,波动幅度缩小,一般为星状,如十字星等,第三单位,出现阴烛,而且跌至或者超过第一根蜡烛的区域。
黄昏之后,太阳就会下山,黄昏之星出现意味着大市可能见顶回落。

黎明之星
 黎明之星与黄昏之星形态上刚好相反,同样以三个单位组成:第一单位,市场走势持续下跌中,出现一根身体较长的大阴烛。第二单位,波动幅度缩小,构成星的部分,第三单位,出现大阳烛,而且升上或者超过第一根蜡烛的区域。
 黎明之星的出现,代表前景一片光明。

陰陽燭簡介
sp

陰 陽燭圖表於17世紀起源日本,當時的日本人以技術分析方法應用於白米市場上。Munehisa Homma 是當時一名使用這個方法來買賣白米的商人。他主要利用過去米市的價格來預測將來價格的波動,因而得到龐大的財富。Homma在白米市場上的買賣原理,演變 為現今日本通行的陰陽燭理論。

陰陽燭的外觀

Candlestick一 支陰陽燭必須以開市價、最高價、最低價及收市價繪畫而成。假如收市價較開市價為高(即低開高收),燭身呈無色或白色狀態;假如收市價較開市價為低(即高開 低收),燭身則呈實體或黑色狀態。陰陽燭空心或實心部份(即開市價與收市價之間的位置)稱之為「燭身」,而燭身上或下的幼線(代表整個時段之交易範圍)稱 為「影線」。影線最上部份代表最高價,而影線最下的部份則代表最低價。

因陰陽燭圖表在視覺上比其他分析圖表如 線圖及棒型圖較為清晰,故此廣受技術分析員歡迎。陰陽燭還可觀察到更多資料,除了最高價及最低價外,還提供開市價及收市價的訊息。除此之外,同時使用技術 分析及圖表形態分析能有助投資者作出更佳的買賣決策,使市場的結構和內裏的強勢更具透明度。

Candlestick

Bar

形態種類

陰陽燭圖在技術分析界提供一套新方法給技術分析員使用。更多圖表形態能配合傳統的圖表形態作深入的分析,如頭肩形及杯柄形。更多其他常見的陰陽燭形態包括:

大陽燭/大陰燭

Marubozu陰 陽燭最大作用是大陽燭/大陰燭形態,它可分為陽燭(上升)或陰燭(下跌)。大陽燭/大陰燭形態沒有上下影線,意思即白色的大陽燭,其最低價與開市價相等, 而最高價與收市價亦是相等。在大部份例子中,代表買家由開市直到收市都控制整個市場;而黑色的大陰燭,其開市價與最高價相等,而最低價與收市價亦是相等。 這通常代表第一單成交到最後一單成交,都受到強烈的沽盤壓力影響。


紡錘 (又稱陀螺)

Spinning陰陽燭形成一個短而細小的燭身,但上下影線卻很長,這種形態稱之為「紡錘」,表示買賣相方角力爭持。即使開盤價及收盤價只有輕微移動,價格由此至終也在盤口的最高價及最低價內波動,買家或賣家也不比對方佔優勢(互不相讓),結果形成僵局。

若紡錘跟隨大陽燭或長時期的升勢出現,意味著缺乏買方的壓力,大市很可能隨即逆轉;相反,當跌勢或大陰燭出現,紡錘可扮作警告訊號,預料市勢疲弱,大市可能在水平線上改變。


長影線及短影線

Long與紡錘不同之處,在於上下影線的長度。當陰陽燭形成一個短小的燭身,長上影線及短下影線,代表開盤買方處於強勢,將價格推向更高位置,但在高位時遇到沽壓,使股價上升受阻,賣方將價格推回近開市位或於開市位收市。

相比之下,陰陽燭形成一個短小的燭身,長下影線及短上影線,預示開盤後,賣方大部份時間壓倒買方,將價格推到更低位置,但在低位時得到買方的支撐,賣方受挫,價格向上回升,直至近開市位或於開市位收市。


十字線

Doji十 字線亦是最為重要的陰陽燭形態之一。細看十字線形態,開市價及收市價均是相同的。在某些情況下,開市價及收市價略微分別,但並不多。十字線的上影線和下影 線的長度有所變化,所得的結果可有不同的說法。單是一個十字線,有可能代表牛市或熊市,因本身已有轉向的暗示,主要是原先去勢並不暢順,市況需要尋求新突 破。


長腳十字線

Long-legged長腳十字線是十字線其中一種特殊形態,其分別在於很長上影線及很長下影線。在交易過程中,價格反覆無常,市況的波動相當劇烈,即日波幅抽上抽落,買賣間角力爭持,市場處於僵局狀態,但最後回復到開市水平報收。


T字線及墓碑十字線

Dragon當開市價、最高價及收市價均是相同時,便形成T字線,其燭身呈T字型,下影線很長卻沒有上影線。整體上,賣方在大部份交易時間佔領上風,但買方隨後將價格推回先前的收市價,與最高價相同。

另一方面,當開市價、最低價及收市價相同時,便形成墓碑十字線,其燭身呈倒轉的T字型,上影線很長卻沒有下影線。整體上,買方在大部份交易時間佔領上風,但賣方隨後將價格推落先前的收市價,與最低價相同。

T字線及墓碑十字線兩者關係,與所有陰陽燭形態都很有關連,這視乎上一價格的表現。在跌市中,大陰燭形成,或穿破支持水平,暗示下跌趨勢潛在逆轉的可能。相反,在升市中,大陽燭形成,或穿破阻力水平,暗示上升趨勢潛在逆轉的可能。





向好吞噬(破腳穿頭)

sp

Bearish向淡吞噬形態以兩支陰陽燭連接著而構成的,通常這種組合在市況經過一輪上升後出現,使其後的回落較為明顯,走勢轉淡。

首 先出現一枝陽燭(低開高收),即使燭身附有影線,但其長度也頗短。第二支出現陰燭(高開低收),其燭身比前一支陽燭較大,並且完全遮掩或吞沒陽燭的燭身。 所謂向淡吞噬,即陰燭(第二支燭)的開市價必須比陽燭(第一支燭)的收市價為高;而陰燭(第二支燭)的收市價必須比陽燭(第一支燭)的開市價為低。

第一支陽燭因收市價比開市價為高,使該時段視為升市。第二支陽燭,上升情況持續,因為它的開市價比前日的收市價為高。事實上,若進一步分析,將第一支的開市價及第二支的收市價拼湊一起,便形成射擊之星形態,亦代表下跌形態。

與其他形態一樣,向淡吞噬形態必需配合前市和即市的價格動向徹底研究,才能確認市況向淡。

Bearish

以上圖例,價格向上升前,曾經在上升及下跌間猶豫不決地掙扎。價格數日後經整頓後,接近上升趨勢的最高價,然後形成向淡吞噬形態。翌日,出現一支大陰燭,價格持續向下,大量成交量使市況更趨向下,因此,前一日的下跌訊號已被確認。




利好身懷六甲
利好身懷六甲
sp

Harami在陰陽燭形態中,如第二支燭在第一支燭的身體部份形成稱為身懷六甲。身懷六甲即懷孕的意思,即第二支陰陽燭的燭身完全被第一支燭裹住。大多數例子中,第一支燭的燭身比第二燭的燭身為大。

無 論身懷六甲是上升或下降,它們的外觀都是相同的。不管第一支燭是什麼顏色,只要第二支燭的燭身越細,逆轉的機會便越大(如:十字線或紡錘)。為了鑑定身懷 六甲的形態,其中必需配合早前陰陽燭的趨勢。身懷六甲為一種待變格局,如果前市是下跌,那麼,身懷六甲顯示跌勢暫告喘定,市況有回穩或上升跡象。





Bullish

上圖是一個向好身懷六甲形態例子,在跌市後出現一支大陰燭,紡錘形態形成,將它配合前一日的大陰燭,便構成身懷六甲形態。因前市是一個下跌趨勢,故此,便可看作向好身懷六甲形態。隨後,價格在下個月內逆轉向上。



鎚頭

sp

Hammer鎚 頭及吊頸形態的外觀都是相同的,它們分別在於一個出現在下跌市況,而另一個則出現出上升市況。當鎚頭形成,表示當日開市後,價格大幅向下滑落,但跌勢未能 持久,市況很快由低位大幅反彈,收市價略高於開市價(即陽燭)或略低於開市價(即陰燭)。下影線的長度必須為其燭身的三倍長度。某些例子中,燭身亦會出現 短小的上影線。

大部份例子中, 鎚頭表示在當日價格大幅下瀉,沽盤未能持續,但買盤反彈,收市前收回大部份失地,價格再被推高收市。

在跌勢後形成的鎚頭,市況嘗試見底拋空,顯示跌勢難以持續,市況可望見底回升。

另一方面,在升勢中形成的吊頸,雖然在收市時還有明顯的反彈,但這形態暗示市況可能轉弱,利淡後市走勢升。

Hammer

上圖為例,價格正陡峭的向下滑,在底部形成鎚頭形態並發出逆轉訊號。翌日,十字星確認下跌市況疲弱及市場正處於猶豫不決狀態,這表示鎚頭並沒有發出錯誤的訊號,價格跟隨十字星而斷然將趨勢逆轉。




射擊之星

Inverted倒轉鎚頭及射擊之星均顯示當日價格大幅向上攀升,但升勢未能得以持續,收市前已回落至開市附近水平。倒轉鎚頭,顧名思義,其外形酷似一個倒轉的鎚頭。一個標準的倒轉鎚頭,其上影線應該是燭身的三倍。不過在某些情況下,下影線也會出現在此兩種形態上。

倒 轉鎚頭和射擊之星在形態上是相同的,唯一的分別是在於兩者出現在圖表中的位置。倒轉鎚頭通常在下跌市況後出現,是一種見底利好的現象。在陰陽燭圖中,倒轉 鎚頭顯示當日市況低開後,即向上大幅反彈,但反彈之持續力相當短暫,沽盤很快又再將市況推低,且明顯取得優勢,將之前升勢迅速打回原形,並以近開市價水平 收市。無論如何,這個也是一種利好的訊號。

另外,射擊之星上升市況後出現,為一轉勢訊號。當陰陽燭圖出現此形態時,顯示當日市況開出後,即時大幅向上推高,但升勢未能一直維持到收市,收市前迅速被沽落至開市附近水平。這正代表市況可能已見頂。

Shooting

根據以上圖例,射擊之星在一個上升趨勢後出現,顯示沽方壓力重,買盤承接力明顯不足。翌日,市況在一個裂口後開市,而且出現大陰燭及相當大的成交量。此等現象均能引證射擊之星的形勢。

倒轉鎚頭

sp

Inverted倒轉鎚頭及射擊之星均顯示當日價格大幅向上攀升,但升勢未能得以持續,收市前已回落至開市附近水平。倒轉鎚頭,顧名思義,其外形酷似一個倒轉的鎚頭。一個標準的倒轉鎚頭,其上影線應該是燭身的三倍。不過在某些情況下,下影線也會出現在此兩種形態上。

倒 轉鎚頭和射擊之星在形態上是相同的,唯一的分別是在於兩者出現在圖表中的位置。倒轉鎚頭通常在下跌市況後出現,是一種見底利好的現象。在陰陽燭圖中,倒轉 鎚頭顯示當日市況低開後,即向上大幅反彈,但反彈之持續力相當短暫,沽盤很快又再將市況推低,且明顯取得優勢,將之前升勢迅速打回原形,並以近開市價水平 收市。無論如何,這個也是一種利好的訊號。

另外,射擊之星上升市況後出現,為一轉勢訊號。當陰陽燭圖出現此形態時,顯示當日市況開出後,即時大幅向上推高,但升勢未能一直維持到收市,收市前迅速被沽落至開市附近水平。這正代表市況可能已見頂。

Inverted

以上為例,價格在下跌趨勢後形成數個倒轉鎚頭形態。連日來買盤受壓,但當出現一支大陽燭,價格已有逆轉趨勢,並已確認前日的倒轉鎚頭形態。


吊頸

sp

Hammer鎚 頭及吊頸形態的外觀都是相同的,它們分別在於一個出現在下跌市況,而另一個則出現出上升市況。當吊頸形成,表示當日開市後,價格大幅向下滑落,但跌勢未能 持久,市況很快由低位大幅反彈,收市價略高於開市價(即陽燭)或略低於開市價(即陰燭)。下影線的長度必須為其燭身的三倍長度。某些例子中,燭身亦會出現 短小的上影線。

大部份例子中,吊頸表示在當日價格大幅下瀉,沽盤未能持續,但買盤反彈,收市前收回大部份失地,價格再被推高收市。

在跌勢後形成的吊頸,市況嘗試見底拋空,顯示跌勢難以持續,市況可望見底回升。

另一方面,在升勢中形成的吊頸,雖然在收市時還有明顯的反彈,但這形態暗示市況可能轉弱,利淡後市走勢升。

Hanging




曙光初現

sp

Piercing曙光初現是由兩支不同顏色的陰陽燭組成,意味著市況由淡轉好,通常在一個下跌市況後出現。

第一支燭為處於跌勢的大陰燭,顯示當日沽盤相當強勁。第二支燭為大陽燭,其開市價必須低於第一支燭的最低價,而收市價則必須高於第一支燭的一半燭身。事實上,若投資者將第一支燭的開市價及第二支燭的收市價混合一起分析,同樣代表利好後市,便會出現一個鎚頭形態。





Piercing

以上圖為例,價格長期下跌,曙光初現的出現顯示了股價有見底回升的跡象。至翌日開市,初期走勢疲弱,留下一個裂口位,但後來股票反彈,將裂口位補回,是日股價高收。後市更承接此優勢在未來的幾個星期繼續攀升。


烏雲蓋頂

sp

Dark烏雲蓋頂是由兩支不同顏色及處於圖表頂部的陰陽燭組成,屬於一種見頂回落的轉向形態,通常在一個上升趨勢後出現。

第一支燭為升勢陽燭,顯示升勢持續向上發展,短期向好。第二支則為大陰燭,其開市價需比上日陽燭為高,而收市價則必須低於第一支燭燭身的一半為標準。事實上,若投資者將第一支燭的開市價及第二支燭的收市價一併分析,便會出現一個射擊之星形態,同樣代表利淡後市發展。





Dark

從以上圖例可知,在價格長期向上的情況下,出現了一支大陰燭(如烏雲蓋頂),顯示強勢持續。翌日,當烏雲蓋頂形成後,意味著市況有可能出現轉勢。第二日開市時,價格以上升裂口低開,出現一支大陰燭,確認了先前的烏雲蓋頂形態,隨後的價格也相應滑落。


早晨之星

sp

Morning早晨之星是由三支陰陽燭組成的見底利好轉勢形態,通常在一個下跌趨勢後出現。

第一支燭為沽壓強勁的大陰燭,顯示短期走勢仍然向下,跌勢持續。

第二支燭可為出現在裂口低開後的十字星(doji)或紡錘(spinning Top),顯示跌幅及波幅已略為收縮,帶出了轉好訊號。

第三支燭為一支買盤強勁的大陽燭,此時市況已明顯轉好,逐步向上收回原先的失地。



Morning

從以上圖例可見,前期的早晨之星面對強大的沽售壓力,跌勢未有停止的跡象。不過至紡錘形成,沽壓放緩,顯示原有的走勢有阻滯,利好未來後市發展。


黃昏之星

sp

Evening黃昏之星是由三支陰陽燭組成的轉向利淡形態,通常在一個上升趨勢後出現。

第一支燭為承接前期上升走勢的大陽燭,買盤強勁,顯示升勢持續。

第二支燭可為出現在裂口高開後的十字星或紡錘。此訊號顯示買方壓力逐步得以舒緩,價格大有可能已見頂。倘若第二支燭有著與射擊之星相同的上影線,利淡轉向訊號的可靠性更大為提高。

第三支燭為沽盤強勁的陰燭。此時市況已發生根本的轉變,跌勢一直持續到收市。


Evening

以上圖所示,黃昏之星出現的初期,市況仍然持續上升。直至第二支燭的紡錘訊號出現,沽盤明顯控制戰局,是日股價低收。其後市況更轉向熊市發展。



三白武士

sp

Three三白武士是由三支陽燭組成的一種利好後市走勢形態。三支陽燭均需為長實體或沒有上影線,每一支燭的收市價需比上一支的收市價為高。事實上,若投資者將第一支燭的開市價各第二支燭的收市價一併分析,便出現一支大陽燭,同樣代表利好後市訊號。

在一個下跌市況後出現三白武士,代表好友在市場上佔了上風,是一種利好後市走勢的形態。一般來說,此形態會緊接前期上升的趨勢,持續轉強。不過,在某些情況下,價格會在下跌的市況中反覆上試高位,對後市有正面的影響。





Three

就以上圖例所見,三白武士出現在強勁的跌勢中,但價格卻在早前已出現三飛烏鴉形態,並且出現幾天的整固期及下試低位,為投資者提供了入市機會。接著,市況重新上升前進,標誌著轉勢已形成,好友成功成為主導。



三飛烏鴉


sp

Three三飛烏鴉是由三支大陰燭組成的一種向淡走勢形態。若投資者將第一支燭的開市價及第三支燭的收市價一併分析,便會發現三飛烏鴉其實就等於大陰燭的形態。

在一輪上升市況過後,三飛烏鴉的出現顯示市況高處壓力沉重,持續上升之勢疲弱,賣出訊號強烈。一般來說,此形態的出現,意味著價格會隨著之前的走勢繼續向熊市發展。不過在某些情況下,價格的發展會與前期走勢背道而馳,轉向下試阻力位。





Three

從以上圖例所見,三飛烏鴉於強勁的升勢中形成。三飛烏鴉形態出現後,價格隨即整固約一星期及上試高位,為投資者提供了出市機會。其後市況繼續下跌,標誌著走勢已改變,淡友成功成為主導。



陰陽燭之缺點

雖然陰陽燭可配合傳統的技術圖表及工具,但也只能顯示「開高低收」四個價位。除了透過即日圖外,投資者難以得悉代表重要支持及阻力位的價格,所有發生在開市價和收市價之間的重要價位均不能在陰陽燭上顯示。

Sequence

從以上圖例可見,兩個「開、收」價相同,但當中的變化則截然不同的價格走勢均以同樣的陰陽燭圖來表示。在第一個價格走勢中,價格從開市起一直向上,直至收市前出現輕微下跌,屬於一個利好的訊息,對牛市的發展極為有利。

在第二個價格走勢中,其開市價與第一個價格走勢相同,但價格在開市後不久則出現多次反覆,及後再上升,最後以相同的價格收市。這種情況顯示了在走勢中期出現過多個阻力位,但陰陽燭圖卻無法顯示出來。

因此,單憑觀看陰陽燭圖,投資者並不能得悉潛在的支持及阻力位。乾坤燭則能彌補此不足,有效分辨潛在的支持及阻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