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高價與必和必拓競爭 中國鋼鐵商擬競購力拓

中國第九大鋼鐵生產商的一位官員表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買家中國鋼鐵生產商,正在研究對力拓礦業集團(Rio Tinto)的收購。

「中國一些最大的鋼鐵企業和中央政府可能聯手競標,」首鋼( Shougang)總公司資源辦公室專務部長陳漢宇,今天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說,「這是個高層官員正在討論的問題。」

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已提議對力拓礦業3股換1股的收購方案,一旦兩家公司併購,將占到亞洲鐵礦石貿易的近半壁江山。

必和必拓提議遭反對

必和必拓的提議遭到了中國、日本、韓國和歐洲鋼鐵製造商的反對。

首鋼旗下上市公司首鋼股份今天在深圳一度上漲2.8%,當地時間10時25分報7.63元人民幣。力拓礦業跌0.6%,報146澳元,此前的跌幅一度達3%。

此外,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寶鋼集團(Baosteel)主席徐樂江的話報導,寶鋼集團和中國其他鋼鐵生產商,正在研究競價收購力拓礦業的方案。

報導引述徐樂江的話稱,出價收購的可能性很高,目前尚未與力拓礦業進行過磋商。

中國可能需與必和必拓競爭,必和必拓此前提出的3:1換股方案遭力拓礦業拒絕,理由是價格太低。

報導指出,徐樂江表示,即使以2000億美元收購力拓,可能還不夠。

目前無法聯繫到寶鋼集團和力拓礦業的發言人對該消息置評。

美國經濟乏力攪局 明年出口或大幅放緩

儘管10月份出口按年勁揚14%,但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走軟將對全球經濟帶來風險,我國明年出口表現將大幅放緩。

我國日前公佈的10月份出口數據,錄得14%亮麗成長,主要歸功于原產品、化學產品及製造品的增長動力。

新出爐數據儘管令人驚喜,但卻未能掩蓋全球經濟潛藏風險,經濟學家看淡我國明年出口表現。

興業研究經濟學家白文春指出,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加劇,提高全球經濟走緩風險,儘管全球貨幣管制當局可放寬政策抵銷衝擊,惟油價高漲及美元疲弱,會使情況更顯複雜。

出口中國增

他指出,興業研究日前已把明年出口成長預測,從5%下修至0.5%。今年出口增長率則估計達1.5%。

肯納格證券研究經濟學家旺蘇海米也在報告中指出,外圍因素轉變,尤其是美國房地產不景氣,增加海外需求,及產量放緩的可能性。

“迄今,全球增長率最快的中國經濟,仍能抵銷美國房市衰退衝擊。”

今年首10個月,我國對中國出口成長22.5%,並佔總出口9.4%,去年同期則為7.8%。

旺蘇海米說,隨美國房市榮景爆破,美國消費增長將走緩,繼而將打擊我國出口。

目前,我國直接或間接通過中國及新加坡生產網絡,將產品運往美國。

“中期內,出口難以維持揚勢,08年出口增長將放緩。”

原產品支撐

不過,僑豐投資研究經濟學家徐克宇則對明年出口持正面看法,並認為原產品出口將使成長局勢保溫。

徐克宇接受《中國報》提問時指出,明年出口走勢料與今年相似,原產品將助抵銷電子與電器產品滑落衝擊。

“明年原產品價格料繼續揚升、亞洲市場對原產品需求增加。”

他指出,我國貿易盈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約20%比重。我國去年貿易盈余達1085億令吉。

他說,我國今年首10個月共錄得812億令吉貿易盈余,全年可達致與去年相若水平。

“明年出口成長也不致于被美國拖累,經濟可達6%至6.5%成長目標。”

原產品價需求續看俏

明年原產品價格及需求量料維持高檔,繼續成為我國出口舉足輕重領域。

徐克宇指出,原棕油(CPO)價格正值揚升期、新油田如Kikeh油田開採也將于明年3月達致顛峰,這些皆可減輕電子與電器產品出口放緩衝擊。

他說,原產品淨保留量(net retention)較高(意即進口材料少),反之電子電器產品進口內容約80%,相較之下,原產品出口上漲將帶來更多利益。

此外,原產品如原棕油需求量,多源自亞洲市場,隨本區域經濟成長,明年出口料價量齊揚。

“趨勢顯示,明年原產品仍處上揚週期,食用油供應仍舊短缺、美元疲弱催化原料價格揚升。”

此外,儘管石油供需幾近平衡,不過,地緣政治影響,加上亞洲需求增長可能推高價格走勢。

國能明年初提呈建議‧電費料2009年調整

國家能源(TENAGA,5347)將於2008年初提呈電費調整建議予政府,而電費與天然氣補貼的調整,估計2009年中才會實行。

電費每3年檢討一次

大馬研究指出,這是因為根據國能與政府於2006年達致的協議,電費將每3年檢討一次,因此任何電費調整,可能需待2009年落實。

政府近來多次放話,指將透過減少補貼,調整國家石油公司售予國能與獨立發電商的天然氣售價,然後將國能與獨立發電商的額外成本轉嫁給電流用戶。

發電商公會盼達永續方案

據報導,大馬獨立發電商公會希望與國能及政府進行第二輪的電流買賣合約重新磋商談判時,能達成永續的解決方案。任何補貼、賠償或罰款,都只是權宜之計。

該公會認為需就天然氣補貼達致永續方案,政府必須擬訂一項機制,將額外發電成本,以調整電費方式轉嫁給電流用戶。

該公會指出,儘管國油以每單位6令吉40仙的價格脫售天然氣給獨立發電商和國能,但它們並沒有受惠,而是用戶享有偏低的電費。

據悉,獨立發電商願意與政府和國能磋商,但至今仍未接獲第二輪談判的正式通知。

國能與第一代共5家的獨立發電商的第一次談判在今年初告吹後,能源、通訊及水務部長拿督斯里林敬益上月說,涉及各造將重新展開第二輪談判。

天然氣售價及電費應逐步調整

大馬研究認同大馬獨立發電商公會的看法,即天然氣售價及電費應逐步調整,以減低用戶的負擔。

它也相信政府願意與國能及獨立發電商,全盤研究整個電流成本與電費的架構。

受電費可能調高的消息激勵,國能股價近來節節攀高,但今日(週三,5日)在窄幅間鞏固,交投轉為淡靜,閉市掛9令吉90仙,平盤,成交量627萬7400股。

每分钟增334万 美国债破30.5兆

美国联邦政府国债总额目前正以每天14亿美元(46.77亿令吉)、每分钟100万美元(334万令吉)的惊人速度增长,至今已达到9.13万亿美元(30.5兆令吉)的天文数字,成了政府财政上的“定时炸弹”。

专家警告,除非政府改弦易辙,否则50年内福利制度将会崩溃。

据《星岛日报》报道,以现时全国3亿人口计算,不论男女老少,每个美国人负担的债务约3万美元(10万令吉)。

开支比重侵蚀正常开支

庞大欠债意味着政府在偿还利息上的开支比重越来越大,已侵蚀正常开支,为了维持收支,民众在房价上涨、燃料腾贵和信贷紧缩之余,还要面对加税或福利削减,甚至两者并行的局面。

在未来25年内,65岁以上的国民数目将比现时增加一倍,劳动人口越来越少,退休后的婴儿潮人将在社安和医疗援助上占用政府更多资源。但观乎政府的财政前景,届时是否有能力奉养老年人口实在令人质疑。

根据去年数字,退休保障计划和健保福利是政府开支最大的项目,其次是国防经费,排在第3而又急速上升的,是总值4千300亿的国债利息。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首席经济师韦斯称,如果政府不改变现行政策,到了2050年前国债就会达到本地生产总值3.5倍的惊人水平,以现在的税率,社会福利制度“根本行不通”。

分析人士称,国债节节上升布什政府可说难辞其咎。他2001年上台时国债总额是5.7万亿(约19万亿令吉),估计他明年年初离任前后,数字将突破10万亿大关(约33.4万亿令吉)。

有经济学家批评,政府就像拿着信用卡拼命花钱的消费者,数年挥霍后现在尝到了偿还利息的苦果。曾是国会预算分析员的企业顾问考兰德更形容,政府的处境和借了次贷的业主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