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健力士(GUINESS)全年賺1.42億

歸功於高銷售額和特定撥備回撥賬面,帶動健力士英格(GUINESS,3255,主板消費品組)截至2009年6月30日止財政年淨利,從前期的1億2585萬7000令吉上漲12.82%至1億4198萬8000令吉。

同期營業額則在市佔率提昇以及250週年慶促銷活動推高銷售成績,成長7.6%至12億8542萬3000令吉,前期為11億9460萬2000令吉。

以單季論,健力士英格第4季淨利從前期的1948萬6000令吉上揚40.57%至2739萬1000令吉;營業額為2億7627萬4000令吉,較前期的2億5031萬令吉揚升10.37%。

派31仙終期股息

健力士英格董事部建議派發每股31仙終期股息,提昇全年股息至41仙水平。

健力士英格發文告表示,經濟環境充滿挑戰,預計領域將出現些微或“零”增長,但將繼續強化品牌、改善營運效率和效能,以進一步提高市佔率和盈利表現。

“董事部預計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財政年將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

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華僑銀行尋本地夥伴‧認購大馬大東方30%

新加坡華僑銀行尋求本地投資者認購大馬保險臂膀-大東方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的30%股權,洽談對象包括大馬僱員公積金局(EPF)與國民投資公司(PNB)。

根據消息指,華僑銀行已聘用聯昌投資銀行進行相關計劃,以為大馬大東方尋求本地夥伴,其中已與大馬僱員公積金局與國民投資公司展開商討。

估價未落實

針對股權的脫售價,消息表示,目前仍言之過早,計劃用意在於先與本地投資者接洽,探視對股權有興趣的投資者,隨估價未落實,仍未有任何脫售數據。

“大東方與其他保險公司一樣,外資持超過被允許的資本限制,必須本土化在大馬的保險企業。”

大馬大東方是華僑銀行新加坡保險臂膀-大東方控股的獨資子公司。根據2007年財報,該行在大東方控股持股86.9%。

過去華僑銀行擬藉注入大馬大東方股權至太平金溢(PACMAS,4782,主板金融組)來降低銀行在大馬大東方的股權,惟計劃因大東方控股的拒絕遭夭折。

去年,華僑銀行在企業活動後提高在太平金溢的股權至63%,導致銀行在兩家保險公司持股顯著,售股謠言再度滿天飛,主要是外資不能在大馬兩家保險公司持股,因此該行只能脫售太平金溢的保險業務或與大馬大東方合併。

基於目前華僑銀行已為大馬大東方的夥伴“舖路”,大馬大東方被注入太平金溢的可能性已不大。

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煙酒股評級下調-潛在稅務調整衝擊

儘管國內經濟復甦有望提振消費信心,但料無力顯著推高香煙和釀酒領域銷售表現,加上潛在稅務調整衝擊,短期盈利催化因素欠奉,相信煙酒領域盈利和股價表現將持續受壓,下調評級至“落後大市”。

聯昌研究表示,由於煙草和釀酒行業屬俗稱的“罪惡”領域,這“難兄難弟”因此被政府嚴格監督,也是預算案“中稅”目標,不過儘管面對重重考驗,香煙和啤酒銷售仍在煙癮以及消費者傾向在“壞時間”上飲酒澆愁而獲得維持。

煙草釀酒表現超越綜指

“鑒於穩定盈利、股息以及歷來抗經濟不景良好紀錄,煙草和釀酒領域在去年吸引眾多投資者目光,促使相關領域表現雙雙超越綜合指數,其中煙草領域繼續取得成長,而釀酒領域跌幅則較指數的39%跌幅為輕,儘管市場景氣料在下半年開始復甦,但問題是煙草和釀酒領域能否繼續超越大市仍值得商榷。”

煙草領域仍繼續受到政府反煙活動,以及香煙包裝健康警告圖案印刷潛在影響拖累,加上2010財政年潛在稅務上調風險,預計領域總銷售將按年下降10%至138億枝。

釀酒領域衝擊則較輕,上半年啤酒銷售僅微跌1%,啤酒和黑啤開銷料隨經濟好轉改善,維持領域總銷售成長2%預測,但與煙草領域相符,釀酒業也將面對稅務上調風險。此外,原料高鎖定成本也將繼續侵蝕皇帽釀酒廠(CARLSBG,2836,主板消費品組)和健力士英格(GUINESS,3255,主板消費品組)賺益。

雖然下半年市場料強勁反彈,但英美煙草(BAT,4162,主板消費品組)和日本煙草國際(JTINTER,2615,主板消費品組)上半年股價表現僅平均上揚1%,落後綜指的20%漲幅,也較釀酒業表現遜色,相信未來股價在企業盈利、政治和經濟等負面消息困擾下,將繼續受到抑制,表現料持續落後大市。

盈利走勢平平、高息仍可期

對於尋求股息的投資者,這兩個領域的公司仍具吸引力。過去的資料顯示,其盈利表現相當穩定。不過,鑒於短期欠缺盈利利好,這些公司的盈利走勢平平。

儘管沒有固定的派息政策,不過英美煙草及日本煙草國際過去3年的週息率都超過7%,而皇帽釀酒廠及健力士英格也不遜色,同期平均週息率達約8%。

與煙草業相比,啤酒公司的股價走勢卻跑在前方,或是因為較少成為政府的“目標”,而隨啤酒業的營運挑戰較低,因此給予更大成長空間,分析員比較鍾愛啤酒領域。

皇帽釀酒廠今年上半年的股價表現遜於富時綜合指數,僅揚5%,不過健力士英格則與市場表現一致。

煙草領域─落後大市

煙草業者在2009年初即面臨執行首期健康警告圖案挑戰,促使領域總銷售在庫存調整下遭受衝擊,外加消費支出趨向謹慎以及私煙活動猖獗,更令情況雪上加霜,上半年領域總銷售即按年下挫11%,其中英美煙草上半年銷售劇挫14%、菲利普莫里斯跌11%,而日本煙草國際僅微縮1%。

儘管需求仍持續穩健,但並不能從經濟衰退中全面免疫,不過隨著市場憧憬經濟將在第4季出現復甦,有利於提振消費信心。

但經濟復甦並不會顯著提高領域銷售量,因煙草公司仍需與政府積極反吸煙廣告和活動抗衡,而預期在10月登場的2010財政預算案更潛存進一步上調稅務風險,相信2009年領域總銷售量將萎縮10%至138億枝,前期為154億枝。

政府反煙立場強硬,在過去6年稅務已從2002年的每公斤48令吉增至2008年的每公斤 180令吉,促使業者唯有以成本轉嫁消費者應對,但卻打擊需求表現,令領域總銷售同期下滑20%,預見政府今年增稅機率甚高,惟調幅可能因經濟不景而相對較少,對領域總銷售衝擊將在2010年首季開始浮現。

聯昌認為,香煙稅率調高將導致發展趨穩的物有所值(VFM)低價煙市場再度陷困,因相關環節消費者對價格異常敏感,並可能導致私煙活動日趨猖獗。

除了起價和落實在香煙盒印刷健康警告圖外,政府也計劃擴大禁煙區範圍,計劃將酒店大廳和冷氣辦公室納入20個禁煙圈定範圍,雖不至於嚴重打擊香煙需求,但料政府未來將進一步出台更嚴謹管制。

此外,新香煙品牌也可隨東盟自貿區落實進軍國內市場,有望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但鑒於消費者對品牌忠誠度高,料對現有業者衝擊不大。

啤酒業─落後大市

啤酒業面臨的最大隱憂是稅務增加,業者會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的身上,所謂“牽一發而動全身”,這將導致消費者減低消費。

政府每年從銷售啤酒獲得的稅務高達10億令吉,成為收入的重要來源。由於今年的財政赤字預估達到545億令吉,因此市場猜測稅務或在今年內調高。根據以往的紀錄,稅務調整與政府財政赤字的關聯非常小。

同時,經濟不景更減低稅務調整疑慮,因為這將導致銷售價提高及消費情緒疲弱,所以今年或可逃過稅務調高問題。

此外,對啤酒業者而言,儘管與原料價格趨緩,不過高價鎖定成本對下半年的賺幅形成壓力,兩大業者皇帽釀酒廠及健力士英格以去年的高價鎖定全年的原料,惟料能從2010年成本回落利好中收惠,且今年4月中原料成本上升也抵銷有關負擔。

隨預計2010年財政預算案將在10月杪公佈,在預期加大稅下第3季的銷售或將受到影響,不過相信影響不大,因為一些零售商可能選擇在10月囤貨。

啤酒稅增加導致走私活動變得更猖獗。由於稅務佔啤酒銷售價的65%,因此走私產品能給予高達65%的折價,並提高這些不法份子的賺幅。目前走私產品約佔國內市場銷售至少20%。

聯昌表示,鑒於市場顯現經濟復甦跡象,因此相信消費情緒將獲得提昇,進而促使下半年啤酒產品需求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