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历史合作双赢 马航 亚航年创10亿效益

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股)和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即将达成历史性策略合作协议,分析员认为这是双赢局面,并估计每年可带来超过10亿令吉的协作效益。

随着双方宣布暂停交易后,马航和亚航的合作已近在眼前。

消息指双方可在周二达成合作协议,市场如今关注双方的合作方式详情,因为这将决定能够带来多大的互惠利益。

马银行投行分析员指出,双方潜在的互惠合作,料可带来每年超过10亿令吉的协作效益。

马航和亚洲航空可借此互相配合并重整航班以符合市场需求,就可节省3亿令吉至4亿令吉成本。

无论如何,还需要时间来释放双方合作的全面性潜在效益。

分析员说,双方的合作可达到最高效的航班合作,马航可专注在高档航空市场,而亚航则继续注重廉价航空市场。

这项合作的利益,还包括从供应商获得更佳的价格、更强的议价能力、合并双方仓库运作,以及分享维修及检修(MRO)服务。

商业运作有利

分析员指出,马航和亚洲航空的这项合作对商业运作有利,同时可提高双方收入和降低营运成本。

目前,这两大航空公司在各方面都互相竞争和纠缠,包括在业务和服务上的重叠、价格竞争、航线权的争夺,以及互挖员工。

一旦合作,双方将积极协调,通过消除业务重叠和产能过剩以及节省成本之际,打造更友好的航空市场环境。从理论上来说,双方可借
此达到双赢局面。

大股东换股最佳合作

分析员预测,马航与亚航的合作方式,最大可能就是双方大股东进行换股。

即马航大股东国库控股(khazanah)和亚航大股东Tune Air,估计最终将分别持有对方旗下航空公司各10%至20%的股权。

分析员预计,双方将涉及13%至20%的股权变动,并不会触动任何全面性强制收购的要求,双方现阶段的运作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只
是长远来看,或会逐步出现变化,以达到更显著的合作效益。

在这项合作下,马航的管理层或将出现变化,马航总执行长兼董事经理东姑拿督阿兹米尔极可能会被替换,并引入新的董事局成员,包
括可能包括亚航的代表在内。

而亚航的管理层和经营模式预计将维持不变,因该航空目前的运作顺畅,成本结构也良好。

飞荧航空将终结?

分析员指出,双方股权交换后,这将让Tune Air在马航将会拥有说话权,不过,并不会获得管理该公司的权利。

然而,双方一旦达成合作,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是,马航旗下的廉价航空飞荧(Firefly)将会终止,这将会为亚航带来显著的附加价值,也
是该航空有意合作的主要因素,因为飞荧的存在,严重影响其飞往东马的服务。

飞荧的飞机和航空运作或将会并入马航内,负责区域航线,就如新航(SIA)和Slik Air航空般。

文化 企业基因障碍大

马银行投行分析员预计,这项合并所面对的最大障碍就是来自马航职工会、马航高级管理层,以及一些亚航员工的反弹。
由于这两家公司的商业文化和企业基因(DNA)差别太大,亚航的薪酬是根据生产力为定,而马航较少使用此等方案。

此外,马航也非常重视员工的资历排位,而这点在亚航并不重要。

航空市场重回垄断

分析员担心,这一次的马航和亚航合作,将会令航空市场回到亚航出现之前的垄断局面,最终消费者将会失去议价能力,机票价格或将
会重新回升。

达证券分析员虽然正面看好这项合作,不过,还无法确定双方需要多长的时间洽谈,毕竟当中涉及的事项和问题相当复杂。

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亚洲媒体 小而美

亚洲媒体(AMEDIA,0159,创业板贸服组)是大马户外电子流动媒体(DOOH)的主要业者之一。

亚洲媒体取得独家营运合约,以在吉隆坡快捷通公司(RapidKL)、新柔长堤公共巴士(Causeway Link)、Plusliner, Nice and Nice++的巴士上,安装及营运巴士户外电子流动媒体的独家经营权。

亚洲媒体的规模虽小却获得无数奖项,包括亚太ICT奖的最佳新公司奖、中小企业新星奖、2009年中小企业100家马来西亚成长最快奖以及最大户外电子流动媒体的马来西亚健力士记录。

此股拥有良好的流通性以及吸引人的业务前景。

它目前是在2012-13财政年3.3倍至4倍的吸引人本益比水平交易,反观马来西亚媒体领域目前是在12至13倍平均本益比。

亚洲媒体是首家提供户外电子流动媒体的公司,并且已经获得一些主要巴士公司的合约。

它也是国内首家获得最完整户外电子流动媒体执照的公司。

它的宝石,来自它的广播时间销售业务。

搭公车的群众当中有51%是属于16岁至34岁的群众,而这是广告商最喜爱的目标群。

户外电子流动媒体的广告费对广告商而言是相对的廉宜,约只是占其他传统媒体例如报纸、电视台的约25至40%费用而已。

亚洲媒体是唯一的户外电子流动媒体上市公司。

户外电子流动媒体可以分成两个部份,一是车载媒体,另一个是建筑物及户外。在2009年的营收当中,亚洲媒体拥有85%的份额。
在经济转型计划下,政府已经计划推动400亿至500亿的巴生谷捷运计划。

转型计划带动

由于亚洲媒体已经在公共交通领域占有优势,因此这项计划将它有利。

根据联昌证券行的报告表示,亚洲媒体谈商轨快铁的合约预料会在年底完成。

因此一旦获得这项合约,亚洲媒体可以传达的群众人次将马上每天增加40万至50万人次。

在政府提出的经济启动计划当中,最近也纳入了计划在未来5年至10年内耗资5亿令吉在全国各地安装传播塔的计划。

这对亚洲媒体有利,因为它计划在巴生谷推出数码直播电视服务。有关的启动计划将让亚洲媒体可以将转播的网络覆盖轻快铁、单转火车以及捷运系统。

私下配售股票

亚洲媒体已经宣布计划私下配售占股本35%股票,以达到土著股权的规定。

根据每股23.4仙的价值计算,它将配售的7980万股,将为它进账1870万令吉,再加上它上市后所筹集到的资金,它现在拥有4120万令吉营运资金。

根据联昌证券行的报告显示,亚洲媒体在更强劲赚幅以及更多新客户的带动下,2011-13财政年的净利将会倍增, 这可以抵销私下配售股票冲淡盈利的影响。

核心业务活动

根据联昌证券行,亚洲媒体主要来自3方面:

1. 广播时间营收(占财政年营收的24%)
亚洲媒体向广告商、内容提供者或任何人有意通过户外电子流动媒体传达讯息的人销售“插入”广告的广播时间。该集团的户外电子流动媒体每天营运18个小时以及每周七天。客户有机会每天广播至少9次以及每周63次。

2. 节目赞助权(占营收的24%)
节目赞助权是一种提供给广告商的加值服务,以让他们在广播的节目提供投票服务、竞赛赞助权、奖项赞助、回馈/调查收集、活动及标语广告。

这些产品主要是提供给主要广告商,以使可以善用亚洲媒体的户外电子流动媒体达到更大的宣传效果。该公司主要客户包括Nikon(马)私人有限公司、雀巢、联邦直辖区及城市和谐部和国家艺术局。

3. 创意和制作(占营收的52%)
亚洲媒体通过创意部门为客户提供广播方面的创意解决方案,这将协助其客户制作更有创意广告,例如基本动画、影片和录影制作。该集团与外国的制作公司合作,以提供概念、建议和专业的制作。

新服务-正在研发

1. 数码电视直播(DTTB)
亚洲媒体现有的户外电子流动媒体是根据预录的系统。不过该集团现在正在研究一种对准流动观众的及时内容和资讯。通过这样的直播系统,该集团可以直播电视台及时的内容再加上广告。

2. 流动互动
亚洲媒体计划推出流动互动,以作为广告的部份平台,这主要是通过短讯广告、多媒体讯息广告、在流动游戏以及流动录影中打广告。这是互动的媒介,可以让客户在效率和向观众传达讯息的好处。

【投资风险】

1. 潜在风险便是观众群有限、客户有限以及平台无法多元化。
2. 来自更大媒体集团的竞争。
3. 经济大幅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