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EPS/NTA 和 EPS/Price 的 分 别

EPS/NTA 是 资 本 回 酬 , 也 就 是 所 谓 的ROE (Return on equity) 。

EPS/Price 是 投 资 回 酬 ,我 把 它 称 为 ROI (Return on investment) 。

它 们 有 什 么 分 别 呢 ?

就 拿 DRB-HICOM 和 BJTOTO 做 为 例 子 吧 :

DRB-HICOM
EPS = 0.21
NTA = 2.35
Price = 1.00

所 以 DRB-HICOM 的
ROE 就 是 0.21/2.35 = 0.089 = 8.9 %
ROI 就 是 0.21/1.00 = 0.21 = 21.0 %

BJTOTO
EPS = 0.50
NTA = 1.71
Price = 4.14

所 以 BJTOTO 的
ROE 就 是 0.50/1.71 = 0.29 = 29.0 %
ROI 就 是 0.50/4.14 = 0.12 = 12.0 %

如 果 是 比 较 ROE :BJTOTO 是 比 DRB-HICOM 来 得 好 。
如 果 是 比 较 ROI :DRB-HICOM 是 比 BJTOTO 来 得 好 。

那 么 我 们 应 该 看 ROE 还 是 ROI ?

如 果 是 要 看 一 间 公 司 素 质 的 好 坏 , 我 们 要 看 ROE 。
理 论 上 来 讲 ,ROE 越 高 , 公 司 的 素 质 越 好 。

ROE 越 高 就 是 说 公 司 的 赚 钱 本 领 越 强 ,意 思 是 说 公 司 善 于 利 用 资 金 来 赚 钱 , 所 以 说 是 素 质 好 。

再 讲 得 详 细 一 点 :
BJTOTO 每 1.00零 吉 的 资 金 可 以 赚 0.29零 吉 。
(也 就 是 29.0 % 的 资 金 回 酬 。)
DRB-HICOM 每 1.00零 吉 的 资 金 只 可 赚 0.089零 吉 。
(也 就 是 8.9 % 的 资 金 回 酬 。)
所 以 理 论 上 BJTOTO 的 素 质 是 比 DRB-HICOM 来 得 好 , 因 为 公 司 善 于 利 用 资 金 来 赚 钱 。

理 论 归 理 论 , 事 实 归 事 实 。

BJTOTO 就 是 一 个 特 殊 的 例 子 。
它 的 素 质 就 有 问 题 , 因 为 它 可 以 把 10 亿 零 吉 的 资 金 借 给 自 己 的 母 公 司 , BJGROUP 。

上 梁 不 正 下 梁 歪 。

BJGROUP 本 身 的 素 质 本 来 就 有 问 题 。
它 的 管 理 层 可 以 在 公 司 蒙 受 上 亿 零 吉 的 亏 损 时 还 领 取 3000 万 零 吉 的 董 事 酬 劳 。
这 样 的 做 法 ,它 的 素 质 还 会 好 吗 ?

BJTOTO 是 直 接 受 BJGROUP 控 制 的 , 你 说 它 的 素 质 会 好 到 那 里 去?

(AFLRED : 我 不 能 接 受 BJTOTO 就 是 因 为 这 个 理 由)

接 下 来 让 我 们 谈 谈 ROI 。

ROI 就 是 直 接 的 回 酬 。
它 就 好 像 银 行 的 定 期 存 款 利 息 的 算 法 , 越 高 越 好 。

如 果 银 行 的 定 期 存 款 是 4 % ,那 么 它 的 ROI 就 是 4 % 。

就 是 这 样 的 简 单 。

如 果 我 们 要 求 的 是 每 年 26 % 的 回 酬 , 那 么 我 们 要 找 的 ROI 就 是 26 % 。

当 然 26 % 的 ROI 在 马 来 西 亚 的 银 行 是 找 不 到 的 。

这 样 高 的 回 酬 通 常 只 可 以 在 股 票 投 资 里 才 找 得 到 。
回 酬 高 , 风 险 大 。
这 就 是 股 票 投 资 的 特 征 。

但 是 要 注 意 的 是 股 票 的 ROI 虽 然 高 ,但 是 我 们 却 不 能 像 定 期 存 款 那 样 到 期 就 可 以 获 得 全 部 的 利 润 。
挂 牌 公 司 赚 到 的 利 润 通 常 是 存 在 公 司 里 。 股 东 只 可 以 从 公 司 所 分 发 的 股 息 里 才 能 分 得 到 这 些 利 润 。

如 果 遇 到 素 质 不 好 的 公 司 , 累 积 多 年 的 利 润 可 以 在 一 朝 里 就 不 见 了 !
(最 多 不 是 告 诉 股 东 : 投 资 失 利 , 亏 掉 了!)

这 就 是 投 资 股 票 所 要 冒 的 风 险 。

所 以 在 追 求 高 ROI 的 同 时 , 我 们 也 要 考 虑 风 险 。

要 减 少 风 险 的 最 好 方 法 就 是 投 资 在 好 的 素 质 的 公 司 , 也 就 是 高 ROE 的 公 司 。

这 就 是 ROI 和 ROE 的 分 别 !

我 们 投 资 的 目 标 其 实 是 ROI , 可 是 我 们 却 不 能 只 考 虑 ROI 高 的 股 项 就 冒 冒 然 的 投 资 。
我 们 要 先 从 ROE 下 手 , 先 在 高 的 ROE 股 当 中 , 再 选 出 高 的 ROI 股 项 。
这 样 的 投 资 法 才 是 正 确 的 。

这 就 是 我 常 常 强 调 的 : 选 股 要 先 选 高 的 ROE 才 选 低 的 本 益 比(PE) 。

因 为 高 的 ROI 就 是 低 的 PE !

不 信 ?
请 算 算 看 :
ROI 10 % 就 是 10倍 的 PE 。
ROI 20 % 就 是 5倍 的 PE 。
ROI 25 % 就 是 4倍 的 PE 。
ROI 50 % 就 是 2倍 的 PE 。

原 来 兜 了 个 大 圈 子 ,ROI 高 就 是 PE 低 !

这 就 是 投 资 。

看 起 来 复 杂 其 实 是 很 简 单 的 。

结 论 :
我 是 注 重 ROE 超 过 ROI 的 。
也 就 是 说 我 是 先 看ROE 才 看 PE 的 。

一 间 公 司 的 素 质( 也 就 是 赚 钱 能 力), 是 反 映 在 它 的 ROE 。

ROE 不 好 的 公 司 ,PE 再 好 也 是 没 有 用 的 。
就 好 像 “ 理 财 能 力” 不 好 的 人 , 薪 水 再 高 也 是 没 有 用 的 。
(例 如 : 他 可 以 随 意 把 钱 借 给 没 有 用 的 亲 戚 。)

所 以 我 们 不 能 单 单 选 低 的 PE 而 忽 略 了 RO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