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華僑銀行尋本地夥伴‧認購大馬大東方30%

新加坡華僑銀行尋求本地投資者認購大馬保險臂膀-大東方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的30%股權,洽談對象包括大馬僱員公積金局(EPF)與國民投資公司(PNB)。

根據消息指,華僑銀行已聘用聯昌投資銀行進行相關計劃,以為大馬大東方尋求本地夥伴,其中已與大馬僱員公積金局與國民投資公司展開商討。

估價未落實

針對股權的脫售價,消息表示,目前仍言之過早,計劃用意在於先與本地投資者接洽,探視對股權有興趣的投資者,隨估價未落實,仍未有任何脫售數據。

“大東方與其他保險公司一樣,外資持超過被允許的資本限制,必須本土化在大馬的保險企業。”

大馬大東方是華僑銀行新加坡保險臂膀-大東方控股的獨資子公司。根據2007年財報,該行在大東方控股持股86.9%。

過去華僑銀行擬藉注入大馬大東方股權至太平金溢(PACMAS,4782,主板金融組)來降低銀行在大馬大東方的股權,惟計劃因大東方控股的拒絕遭夭折。

去年,華僑銀行在企業活動後提高在太平金溢的股權至63%,導致銀行在兩家保險公司持股顯著,售股謠言再度滿天飛,主要是外資不能在大馬兩家保險公司持股,因此該行只能脫售太平金溢的保險業務或與大馬大東方合併。

基於目前華僑銀行已為大馬大東方的夥伴“舖路”,大馬大東方被注入太平金溢的可能性已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