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金价创下历史新高





周二纽约市场黄金期货合约突破每安士1220美元水平,并创下历史新高,因经济不确定性加强黄金的避险吸引力。欧盟巨额援助计划的长期性影响,以及其对欧元的影响促使投资者纷纷购进黄金等避险型资产。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成交量最高的6月黄金合约上涨19.50美元或1.6%而叩至每安士1220.30美元,闭市前最高触及1225.20美元。周二的闭市价打破了去年12月3日创下的1217.40美元的前最高纪录。盘中空前最高值的纪录为1226.40美元,也是去年12月3日创下的。现货金报每安士1232.90美元。

其他贵金属也都扬升,其中包括现货白银大起86仙而叩至每安士19.30美元。

一名金市交易员说:"金价创新高源自市场对脆弱的欧元区经济能否削减赤字的疑问,以及市场人士对希腊危机可能扩散的担忧。"

欧盟斥资近1兆美元援助债台高筑的成员国所激发的初步亢奋情绪正在消退,投资者开始考量注入如此多资金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何况此前世界的主要经济体一直将利率维持在历史超低水平,市场已充斥了大量的流动性。一些投资者非常担心政府加大投入将导致货币贬值,这种情况下黄金等硬资产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