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

雙層制補貼燃油 , 豪華車路稅或調高

國際油價飆漲,政府將重新制定燃油補貼機制,探討採用雙層制(two-tier);分析界預計,政府或透過調高豪華車的路稅(Road Tax),以抵銷燃油補貼增加的財庫壓力。
分析員普遍認為,雙層制看似簡單,實際困難重重,同時最大挑戰在于執行。
僑豐投資研究經濟學家徐克宇說,貧富者公平承擔燃油補貼固然是好建議,但關鍵在于如何評定“貧窮”和“富裕”,過程既複雜又耗時。
他回應《中國報》提問時指出,在雙層制下,政府不可能以汽油零售價“區分”貧富消費者,否則將引發連串不必要問題。例如不法之徒低價買入,高價轉售他人等。
“屆時,新機制不但沒解決高油價問題,甚至需要增派人手加強市場監管,事倍功半。”
避免漲價風
他預計,政府很大可能從調高路稅著手,強制豪華車或高排氣量車主,繳交更高路稅,以分擔貧窮人士對高油價的壓力,及減輕財庫負擔。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週五宣佈,油價高居不下,政府將會檢討燃油補貼機制,並強調補貼僅提供給低收入群,確保富裕人士承擔應付的油價,貧窮者則不受油價高漲影響。
一名不願具名分析員說,提高路稅比直接調升汽油零售價更實際,可避免另一輪通脹風潮,貧窮者也無需為油價漲升擔憂。
“對富裕者而言,不管政府如何大幅度調高路稅,依然是九牛一毛,日常開銷並不受影響。反觀即使汽油零售價增幅再微小,中低階層的生活擔子即時加重。”
詢及現有的自動定價制(APM)是否非改不可時,徐克宇說,政府短期尚有能力承擔龐大燃油補貼,但並非長遠之計。
“特別是政府顧慮到,若油價長期企穩在高水平、我國將在2010年以后成為淨石油進口國,即必須提前在現在調整補貼機制,預先防範。”
聯昌證券研究指出,一旦油價衝破100美元(約333.70令吉),政府今年將支付高達122億令吉,按年增加67%。
每年補貼3外商漲價僅影響短期銷量
現有燃油補貼制度,除了有利富裕人士,政府每年也補貼“特定”款額給外資汽油零售商。
聯昌證券研究分析員諾西亞納說,國內有5家汽油零售商,其中僅有馬石油貿易(PETDAG,5681,主板貿易)和寶實得石油(BHPetrol)為本地零售商。
“其余3家如蜆殼(SHELL,4324,主板工業)、埃索(ESSO,3042,主板工業)和嘉德士(Caltex)外資公司,合計控制52%市場分額。”
換言之,政府不僅提供燃油補貼給富裕者,也包括外商在內。
目前,馬石油貿易為汽油零售市場老大,市佔率達42.4%,年銷量達123億公升;寶實得石油市佔率僅6%。
諾西亞納指出,若政府再次調漲汽油零售價,零售商銷量短期將受影響。
但根據以往個案,市場消耗量將在數星期后恢復原有水平。
“我們維持馬石油貿易的“跑贏大市”(Outperform)投資評級,目標價格則從11.70令吉上調到12.80令吉。”
截至6月31日2007年,馬石油貿易坐擁4億5200萬令吉現金,相等于每股46仙,淨利連續8個財年創歷史新高。
報告說,馬石油雖貴為最大石油天然氣上市公司,股價卻長期被低估。
新聞背景
82年推行自定價每公升補貼50仙
政府是在1982年推行燃油自動定價制,旨在穩定汽油、柴油及液化石油氣(LPG)價格。
至于工業用途的煤油、飛機燃料、燃料油和潤滑油則不在管轄範圍。
現有機制下,政府將預先設定一個長期零售價,即每公升1.92令吉(97無鉛汽油,RON 97),然后估計市場價格(含蓋產品成本、營運開銷、公司利潤和代理商佣金)。
若預測市價低于長期零售價,汽油零售商將支付差價給政府,反之亦然。
根據聯昌證券研究計算,截至今年11月9日,單是產品成本每公升已達2.18令吉,市價達到2.42令吉。
換言之,政府目前每公升補貼50仙(即2.42令吉減1.92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