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星期三

砂種植上市主板

暫訂8月28日上市馬股主板的砂種植(Sarawak Plantation),冀透過首發股(IPO)籌措9000萬令吉,進一步拓展業務。

砂種植共獻售3975萬股,每股發售價3令吉;另外公開發售3000萬新股給特定投資者,每股1令吉,發售價為3令吉。

砂種植董事經理莫哈末波哈爾指出:“籌措資金主要有5550萬令吉充當營運資本,另外2000萬令吉作發展種植地經費。”

他說明,原棕油市場需求強勁,原棕油價格持續處于約每公噸2600令吉高水平,公司希望趁勢提升產能,滿足市場需求。

莫哈末波哈爾今日出席招股書推介禮后的記者會上,發表談話。

列席者包括砂拉越土地發展部長拿督斯里詹姆士瑪欣、砂種植主席拿督哈斯米及聯昌集團(CIMB Group)主席丹斯里莫哈末諾尤索夫。

營業額上看2.2億

砂勞越種植上財年營業額達1億4200萬令吉。

完成上市后,莫哈末波哈爾預計,截至本財年12月杪,營業額將成長56%達至2億2220萬令吉,並預計淨利達6939萬令吉。

“至今,砂種植幾乎99%營業額或盈利來自原棕油,其中50%來自種植業務。”

砂種植為政聯企業(GLC),上市前砂拉越州政府持有48.93%股權,上市后將減持至37.86%股權。

詹姆士瑪欣指出,在過去6年,政府獲砂種植派息超過6800令吉,對該公司上市計劃非常有信心。

“州政府最近也批准了面積1萬1641公頃的土地給砂種植。”

此外,莫哈末波哈爾也說,砂種植目前在砂州種植業的市佔率為20%。

“若往后公司持續發展穩健,並不排除在未來5年至10年,市佔率倍增。”

放眼種植地4萬公頃

在州政府支持下,砂種植放眼2010年,種植地面積可達到4萬公頃。

莫哈末波哈爾指出:“公司目前重心放在提高產能及增加種植地面積。”

加上早前砂拉越政府所批准面積達1萬1641公頃土地,砂種植至今共有3萬2200公頃土地。

“其中2萬7500公頃已種植棕油,目前也洽談另一片面積達8000公頃的土地。同時不排除短期內,土地面積可倍增。”

此外,砂種植在木膠及尼亞,分別設有棕油提煉廠,2間煉油廠平均每小時產能達120公噸。

“完成上市后,公司將可提高產能至每小時180公噸。”

目前,砂種植棕油榨取率(OER)為30.5%,每公頃可收取4公噸棕油。

莫哈末波哈爾說明,在年底前,砂種植將撥出2000萬令吉進行再種植計劃。

他也補充,早前曾計劃和歐洲商家合作開設生化柴油廠房,惟對方無法給予理想的合作條件,使合作事宜告吹。

砂種植上市

上市日:8月28日
面值:1令吉
發售價:3令吉
發股量:3975萬普通股
★公眾認購:1000萬
★指定投資者: 2475萬
新發售股:3000萬股
★指定投資者:3000
★合格董事及員工認購:500萬
獻售籌措資金: 9000萬令吉
★營運資本:5550萬
★種植地發展經費:2000萬
★上市經費:450萬
★維修設備工程:500萬
★維修建築物工程: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