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星期四

日本煙草國際

日本煙草國際(JTINTER,2615)業績亮眼,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首6個月淨利勁揚15.39%,從前期的4253萬5000令吉,增至4908萬令吉。

首6個月營業額增加6.31%,從3億8838萬1000令吉,增至4億1290萬4000令吉。

該公司建議派發每股30仙中期股息,其中15仙免稅,其餘15仙須扣稅.

日本煙草國際(JTINTER,2615)2007年首半年業績稍高於市場預測,而派發特別股息,使中期股息高達30仙更讓股東喜出望外,然而下半年表現料在煙草稅調高、廉價煙及私煙侵蝕下放緩,但基於高股息預期,大部份分析員都上調該公司評級。

在中期特別股息後,如果該公司決定進行如英美煙草(BAT,4162)般的活躍資本管理政策,亞歐美研究預測該公司將派發高達2令吉86仙的總股息,進一步提高該股看頭。

半年淨利揚15.39%

該公司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首6個月淨利揚15.39%至4908萬令吉,營業額揚6.31%至4億1290萬4000令吉。次季淨利則揚8.7%至2130萬6000令吉,營業額起2.6%至2億495萬6000令吉。

受業績和高股息激勵,日本煙草國際今日(週四,9日)以4令吉6仙報開,較週三閉市價上漲12仙或3.05%,更一度上漲20仙或5.1%至4令吉14仙,收市報4令吉10仙掛收,揚16仙或4.1%。

亞歐美研究表示,派發高達2令吉86仙股息政策料不會在短期內發生,而該公司最終將透過多個階段逐步達至上述目標。

該行也認為,如果該公司願意派發截至2007年首半年所持有的全部3億令吉現金及現金資產,該公司有望派發另外85仙股息。

該公司第2季淨利上漲主要受該季的香煙價格折扣活動帶動,而成本稍減及2006年的僱員自願離職計劃(VSS)也是主要功臣。

然而,達證券預計日本煙草國際下半年業績將在煙草稅務提高26.5%(包括銷售稅)後受到波及,而銷售量也預計在廉價煙或私煙影響下下滑。可是近期的煙草稅務調整將緩和即將在2008年財政預算案中公佈的煙草稅務調高幅度。

該行指出,私煙及廉價香煙依然是該公司下半年的頭號“大敵”,而稅務調高政策也會繼續成為該公司負擔。

下半年表現受調稅影響

SJ證券表示,日本煙草國際的下半年業績料受到近期的煙草稅務調高及即將來臨的齋戒月低消費狀況影響而走緩。

2007年上半年的領域總銷售量也下滑4%,並預計在稅務調高影響下進一步加劇。

然而,基於母公司於去年併購英國加萊赫菸草集團(Gallaher Group),該公司有望借助在本地推介該集團旗下品牌,推高公司盈利及市佔率。

另外,分析員說,該公司將淨股息增至37仙或相等於9.4%淨周息率的做法讓市場感到意外,並認為此為一次過回退現金盈餘予股東的做法。

聯昌研究表示,日本煙草國際次季營業額上漲主要由高銷售價格帶動,但銷售量依然受同業競爭及廉價香煙影響,而私煙及高推銷費用也加劇整個情況。

該行預測2007年的領域總銷售量將下滑5%,2008年則為3%,而該公司料維持或增加推銷活動以推高銷量及市佔率,因此未來賺幅備受關注。

經紀簡評

證券行 評級 目標價

亞歐美研究 上調至持有 4令吉40仙
達證券 提升至買進 4令吉22仙
SJ證券 上調至中和 3令吉96仙
聯昌研究 維持落後大市 3令吉98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