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油米價居高不下‧通膨料惡化

油價一漲再漲,如今已上升至每桶135美元的高位,而國際米價來到每公噸1030至150美元高水平,如果全球油價居高不下,食品價格繼續飆高,經濟學家擔心通膨將進一步加劇,形成難以制的惡性通膨局面。

經濟學家指出,在接下來的3至6個月,針對通膨要關注的幾個事項包括:對柴油的津貼與價格做出決定,以展開燃料津貼與價格的檢討、檢討巴士與德士票價的可能和進一步統一食油、雞蛋、煉乳與米飯的價格。

食品價格是元凶

聯昌研究指出,通膨醞釀升溫日益明顯,4月消費價格指數按年上升至3.0%,是14個月來最高水平,其中食品價格是元凶,食品價格上漲5.7%,隨著食品價格繼續處於升高的局面,預計在未來幾個月,通膨上升的步伐將加速,估計在第2季通膨或達 3.3%,第3季放緩至2.9%,第4季為2.5%,全年通膨平均為3.0%,比2007年的2.0%高。

鑒於食品成本加速上升的隱憂,預計今年的汽油價格不會調高,進入2009年,假設汽油價格每公升上揚至20-30仙,通膨將升高至3.3%。

亞歐美研究認為,假如政府一如預期削減汽油津貼、調高燃油價格,調幅可能增長20%,那麼通膨率可能上揚至3.5%。

政府目前正檢討燃油的津貼,假如保持原狀,今年燃油的津貼將達到450億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