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油气领域评级下修

分析员相信,每桶40美元(143.20令吉)的油价已是底价,跌破的可能不大;若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至80美元(179令吉至280令吉)的水平,则有助减低非传统工程的成本。

然而,该行却基于石油前景充满挑战,而将评级下调至“减持”。

油价40美元已是底价

亚欧美投资研究主管邱武益说,每桶40美元的价格,已成为业者决定计划可行度的指标;该行相信,每桶40美元将是底价,就算油价在中期跌破这个水平,勘探投资仍会持续。

“油价若维持每桶50至80美元,对净利及成本的影响较大,且会进一步提高资本开销。当油价站在这个水平之际,许多传统及非传统勘探活动都变得可行。”

邱武益业预计,若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正在进行的计划不受影响,但资本开销较大将导致新工程的进度放缓,竞标活动的决策过程也耗更长时间。

他说:“我们相信,油价下滑将带动营运成本走低,但边际油田及砂矿却更难竞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09年的油价将介于每桶70至80美元(250令吉至280令吉),预料新兴及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发展。亚欧美投资研究预料,若油价高于每桶80美元,许多工程将重获评估,甚至展延。

邱武益也说,经济虽走软但全球勘探及生产活动仍在进行,透过重估活动,营运成本也可相应缩减,相信石油业者有能力接纳非传统,但具成本效益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