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煙價格每包起70仙至10令吉



10月4日起,20枝裝香煙價格每包起70仙至10令吉,相等於每枝煙漲3.5仙,是香煙近年來漲幅最大的一次,分析員對這次通過一家香煙公司在預算案前的“中稅”宣佈有點意外,並認為這預料將“助長”私煙活動並影響香煙公司的銷量。

受香煙漲價消息衝擊,最大煙草公司英美煙草英美煙草(BAT, 4162, 主板消費品組)首當其沖,股價一度大跌1令吉80仙或3.7%,至46令吉60仙,收市時跌幅收窄,以47令吉50仙作收,下跌90仙;日本煙草國際(JTINTER, 2615, 主板消費品組)相對而言較具抗跌力,一度下跌5仙至5令吉63仙,收市扳回平盤,掛5令吉68仙。

分析員普遍大砍英美煙草及日本煙草國際財測,唯市場可能轉向購買平價香煙,後者料從中受惠。

英美煙草致函給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會,告知20枝裝香煙價格將起70仙,從原本的9令吉30仙,調高至10令吉,這也是歷年來調价幅度最高的一次,香煙售價漲了7至9%。

達證券表示,預算案前調漲香煙稅不奇怪,奇怪的是只由一家香煙公司宣佈。

僑豐研究表示,除了這次調價,如果預算時再出現另一輪的國內稅,預計明年整體銷量將下挫10%。

不過,馬銀行研究表示,即使香煙價格調漲,但鑑於經濟良好,價格仍在消費者可承擔範圍,料對銷售衝擊不大。

達證券表示,如果只有英美煙草漲價,此公司2011年銷售量將下挫10至15%,並衝擊淨利8至10%;若日本煙草國際及菲利普莫里斯一起漲價,預計2011年香煙總銷量將收縮15%,並加速私煙成長。對於英美煙草及日本煙草國際的收益衝擊料介於10至15%。

達證券表示,私煙仍然是該領域最大威脅,去年私煙交易佔煙草領域36至38%,預計將隨國內稅調高而增加。

“我們預計每年香煙總銷量200億至230億枝,不過,上半年的合法香煙僅68億枝。”

僑豐研究則表示,非官方統計私煙市佔率是40%,假設正式落實香煙調漲70仙,這項數據可能衝破45%。


英美煙草財測下調8%


英美煙草的漲價,將2010至2011淨利將低於市場預期,馬銀行下調淨利預測3至8%,主要是稅務不確定性及私煙市場侵蝕。

黃氏唯高達預測,合法煙整體銷量下滑2%,下調英美煙草2010至2012財政年淨利預測2.8至5.4%,分別至7億2千400萬、7億1千900萬及7億1千200萬令吉。

益資利研究維持英美煙草財測,2010至2012財政年淨利分別是7億6千710萬、7億9千790萬及8億4千590萬令吉。

興業研究表示,如果預算案不再“中”稅,反上調英美煙草2010至2012收益預測1至10%,分別是7億1千350萬、6億9千700萬及7億4千520萬令吉,但如果預算案再中稅,將下調財測。

“雖然小包裝香煙賺幅及價格承擔力較好,不過,自從在政府禁售後,讓英美煙草的2011年成長動力更具挑戰。”

日本煙草財測下調5%

在20枝裝優質(Premium)香煙觸及10令吉水平後,相信市場將轉向購買平價香煙,日本煙草國際有望從中受惠,其中主打中價的“雲絲頓”是主要驅動力。

分析員說,每增加1仙國內稅將導致日本煙草國際淨利下跌6%,主要此公司的營業額及收益規模較小。

在漲價及私煙衝擊下,馬銀行研究下調日本煙草國際在2010至2012財政年淨利1至5%。

英美煙草失望徵高稅

英美煙草對於遭到徵收高企國內稅感到失望。此公司表示,政府自10月1日宣佈每枝香煙徵收3仙的國內稅,相等於調高16%。

這家公司董事經理卓亞華表示,對於政府將香煙國內稅調漲至如此高的水平感到失望,並真正關心國內猖獗的私煙活動。

“鑑於這次龐大國內稅調漲決定,在維持合法煙及對抗私煙上將面臨更大挑戰。”

根據高盛的全球煙草報告,大馬在2009年的私煙貿易首屈一指,料將續惡化。

英美煙草納入銷售稅、貿易賺幅及通膨率後,調漲20枝裝香煙每包售價70仙,25枝裝香煙則調高80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