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规模仅次明讯 大马海事重工IPO筹20.4亿

马国际船务(MISC,3816,主板贸服股)子公司——大马海事重工控股(MHB),将在10月29日在大马交易所主要市场上市。

MHB将在首次公开售股(IPO)计划中,筹获高达20亿4000万令吉资金,是自明讯(Maxis,6012,主板贸服股)在去年上市以来,我国规模第二大的IPO计划。

根据每股零售发售价3.61令吉为基础,MHB的上市后的市值将达57亿8000万令吉。

MHB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旺尤苏夫指出,该公司在上市计划所筹获的资金,将用作提高各业务的产能,以参与更多的工程竞标。

配合上市计划,MHB将发行2亿6200万股新股,每股面值50仙。

其中,1亿8400万股供土著认购,而另7800万股共马国际船务股东、大马公众、合格的MHB和子公司的董事和雇员认购。

零售价每股RM 3.61

目前,每股零售价暂定为3.61令吉,或比投资机构的价格折价5%。

投资机构的最终发售价,将在10月14日认购截止后,通过竞标定价活动(Book Building)来制定。

此外,马国际船务也会献售介于2亿7400万股至3亿440万股,其中1亿4600万股予大马机构和指定投资者,以及外资机构和指定投资者,并将以投资机构价发售。

至于介于1亿2800万股至1亿5840万股,则将献售予法国的Technip公司,每股售价比投资机构溢价2%。

MHB将在发售新股中,筹获9亿4850万令吉的资金,并将用作巴西古当的船坞优化计划(7亿9880万令吉)以及土库曼(Turkmenistan)的Kiyanly船坞资本开销(1亿1000万令吉)。

MHB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旺尤苏夫表示,在船坞优化计划下,不但能提高船坞的效率,以及扩大工程范围,同时也将提高船舶改装和船舶维修工程的产能。

法国Technip认购10%

“同时,我们也将购买和兴建新设备,用作兴建更大的综合设施。”

在今年8月20日,马国际船务与Technip签署一项投资协议,前者将献售介于1亿2800万股至1亿5840万股MHB股份,或相等于MHB扩大后的缴足资本8.0%至9.9%。

值得关注的是,Technip将以高于投资机构溢价2%的价位,购买MHB股份。

Technip是MHB的技术和策略合作伙伴,目前,双方在土库曼(Turkmenistan)携手合作营运Kiyanly船坞。

随着Technip的入股,也将成为MHB的策略投资者,两家公司将成立长期的合作计划,共同负责岸内和岸外工程、设计和兴建岸外平台、以及发展技术与专业知识。

此外,Technip将在MHB董事部占据一个席位。

MHB的业务为石油与天然气领域深水重型工程、船舶改装和船舶维修。在2010年大马投资大会上,首相拿督纳吉宣布,将让国家石油(Petronas)旗下两家子公司上市。

至于另一家将在本季度上市的国有子公司,则是国油化学集团(PCG)。

经济转型有利业务增长

MHB主席拿督纳莎鲁丁表示,在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下,加上国油在未来3年的资本开销大幅提高,并专注在国内油气活动之际,预料有望促使MHB进一步增长。

纳莎鲁丁也是马国际船务总裁兼总执行长,他指出,在岸外重型工程和建筑领域朝巩固发展之下,以及政府要打造大马为区域的油气冠军,对MHB是好兆头。

在经济转型计划下,政府已鉴定12项关键经济领域(NKEA),包括油气领域在内,并且鼓励大型国际油田服务业者和本地公司,建立伙伴和联盟关系。

他说:“这将提高油气岸外重型工程和建筑领域公司的产能,以及建立一个更大的经营规模。”

他指出,在政府致力打造大马成为亚洲油田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巩固MHB的增长前景。

船坞优化4年完工

为了进一步让MHB增长,纳莎鲁丁说:“我们已自2007年开始,着手船坞优化计划,以改善我们的营运效率,并且在同一时间扩大我们的船坞产能。”

他预料,这项船坞优化计划预料将在2014年完成,最终将能提高MHB的工程与建筑、船舶改装和船舶维修的产能,并且具有能力执行更为复杂的价值工程。

在优化船坞计划方面,MHB将投资超过20亿令吉。

截至目前,MHB的订单59亿5190万令吉,工程直至2012年,随着本地油气领域的深水活动升温,预料将会有更多的工程合约。

专注提高赚幅

为改善MHB税后赚幅,总财务长旺玛斯达指出,公司在未来将专注在总价工程(Lump Sum Projects)竞标活动,因赚幅高于承包工程。

她说,目前的工程合约是混合了承包工程和总价工程。

根据招股书的财务数据显示,MHB的税后赚幅有放缓的迹象,从2008财年的双位数,滑落至2010财年的单位数。

在2008财年,MHB的税后赚幅为11.17%,并逐年减少至7.02%(2009财年)和4.62%(2010财年)。

此外,旺尤苏夫补充,公司将采取成本措施,以及专注在高赚幅的工程,来改善和提高税后赚幅。

另一方面,当媒体询及MHB在这项IPO计划中,是否有基础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s)?

马银行投资银行董事兼股票资本市场主管拉吉回应道,鉴于MHB的发股量不大,因此,决定不寻找基础投资者。

他指出,因为基础投资者持有的股份,将锁定在一定的期间才能脱售,因此,将会抑制上市后的股票流通量。

6措施 增强油气海事业务

MHB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旺尤苏夫表示,MHB将采取6项措施,进一步增强其油气重型工程和海事服务工业的竞争地位。

他指出,这些策略包括:

(一)改善MHB的工程和技术能力,专注在成长中市场的高增值工程;

(二)增强MHB的采购能力;

(三)在船舶维修业务,增强高赚幅工程;

(四)通过船坞优化计划,提高船坞产能、竞争力和效率;以及

(五)扩大和多样化MHB的客户群。

股息与母公司相若

至于股息政策方面,纳莎鲁丁表示,相信与母公司马国际船务在过去数年派发的股息相差不远,惟目前并没有设定盈利的某个百分比作为股息。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的2009和2010财年,马国际船务分别派发每股35仙股息。

MHB企业规划与发展副总裁余养坚补充道:“派发股息将取决于MHB的扩展计划,因公司目前正处在增长的阶段。”

他相信,在未来大马拥有多项深水工程合约,而目前MHB的产能使用率已见顶,因此需要资金扩大船坞产能,以便参与更多的工程合约竞标。

他说:“我们不仅要竞标本地的工程,还包括海外工程,而在这方面,就有视MHB是通过贷款融资扩展计划,抑或是通过内部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