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馬石油化工成首發股王

有消息指出,馬石油化工(PCG)計劃透過首發股(IPO)籌措40億美元(約125億令吉),若屬實這將超越明訊(MAXIS,6012,主要板貿易),成為我國最大規模的首發股!

外國通訊社透過一封寄給投資者的文件獲得此消息,報導指出,馬石油化工的參考價格將在本月26日敲定,預計在11月12日定發售價,並料在11月26日掛牌馬股。

市場早前估計,馬石油化工或在首發股中籌措超過20億美元(約62億令吉),如今籌措40億美元將超越09年11月重返馬股籌措33億美元(約103億令吉)的明訊,成為我國的首發股王!

“路透社”引述在我國管理超過4億基金的Acera資本公司總執行長黃丹尼(譯音)指出:“這確實是個很大的驚喜,且在油氣股頗受青睞之時發行,非常適時。”

“儘管本地的外資不多,但相信這將振興股票市場,料不少本地投資者對馬石油化工感興趣。”

據悉,為馬石油(Petronas)所持有的馬石油化工將在12日展開首發股預前演說(pre-marketing),正式與投資者會面講解落在27日。

27日展開演說

寄出的文件亦顯示,馬石油化工31%獻售和公開發售的股票當中,11.5%由土著投資者認購、15.5%供海外內投資機構認購,及剩余2%公開給零售投資者及馬石油的員工。

作為我國兼東南亞其中最大的綜合石油化學(petrochemicals)生產商,馬石油化工製造,行銷和銷售廣泛系列的產品,每年產能超過1100萬公噸。

這是繼馬重船舶工程(MMHE)之后(暫訂本月29日掛牌),馬石油第二家響應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減持政企,促進股票流通量而上市的公司。

零售價或每股RM4.94

儘管馬石油化工上市的定價不詳,但有消息指,機構參考價為每股5.20令吉。

一般首發股的零售價格相等于機構價格的95%,若依據上述馬石油化工5.20令吉的機構參考價計算,換言之,零售價或在每股4.94令吉。

“道瓊斯”獲得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馬石油化工機構參考價為每股5.20令吉,但不願透露進一步詳情。

消息亦指,籌資所得一部分將用以興建位于東馬的化學肥料廠,每年產能可高達100萬公噸。

馬石油的石油化工業務旗下共有22家公司,負責生產化合物、化學肥料等等。

聯昌投銀、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及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是此上市計劃的承銷商,花旗集團及瑞銀集團(UBS)為聯合承銷商。

馬石油化工年產量超過1000萬公噸,09財年的營運盈利達23億美元(約72億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