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馬石油化工成首發股王

有消息指出,馬石油化工(PCG)計劃透過首發股(IPO)籌措40億美元(約125億令吉),若屬實這將超越明訊(MAXIS,6012,主要板貿易),成為我國最大規模的首發股!

外國通訊社透過一封寄給投資者的文件獲得此消息,報導指出,馬石油化工的參考價格將在本月26日敲定,預計在11月12日定發售價,並料在11月26日掛牌馬股。

市場早前估計,馬石油化工或在首發股中籌措超過20億美元(約62億令吉),如今籌措40億美元將超越09年11月重返馬股籌措33億美元(約103億令吉)的明訊,成為我國的首發股王!

“路透社”引述在我國管理超過4億基金的Acera資本公司總執行長黃丹尼(譯音)指出:“這確實是個很大的驚喜,且在油氣股頗受青睞之時發行,非常適時。”

“儘管本地的外資不多,但相信這將振興股票市場,料不少本地投資者對馬石油化工感興趣。”

據悉,為馬石油(Petronas)所持有的馬石油化工將在12日展開首發股預前演說(pre-marketing),正式與投資者會面講解落在27日。

27日展開演說

寄出的文件亦顯示,馬石油化工31%獻售和公開發售的股票當中,11.5%由土著投資者認購、15.5%供海外內投資機構認購,及剩余2%公開給零售投資者及馬石油的員工。

作為我國兼東南亞其中最大的綜合石油化學(petrochemicals)生產商,馬石油化工製造,行銷和銷售廣泛系列的產品,每年產能超過1100萬公噸。

這是繼馬重船舶工程(MMHE)之后(暫訂本月29日掛牌),馬石油第二家響應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減持政企,促進股票流通量而上市的公司。

零售價或每股RM4.94

儘管馬石油化工上市的定價不詳,但有消息指,機構參考價為每股5.20令吉。

一般首發股的零售價格相等于機構價格的95%,若依據上述馬石油化工5.20令吉的機構參考價計算,換言之,零售價或在每股4.94令吉。

“道瓊斯”獲得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馬石油化工機構參考價為每股5.20令吉,但不願透露進一步詳情。

消息亦指,籌資所得一部分將用以興建位于東馬的化學肥料廠,每年產能可高達100萬公噸。

馬石油的石油化工業務旗下共有22家公司,負責生產化合物、化學肥料等等。

聯昌投銀、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及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是此上市計劃的承銷商,花旗集團及瑞銀集團(UBS)為聯合承銷商。

馬石油化工年產量超過1000萬公噸,09財年的營運盈利達23億美元(約72億令吉)。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煙價格每包起70仙至10令吉



10月4日起,20枝裝香煙價格每包起70仙至10令吉,相等於每枝煙漲3.5仙,是香煙近年來漲幅最大的一次,分析員對這次通過一家香煙公司在預算案前的“中稅”宣佈有點意外,並認為這預料將“助長”私煙活動並影響香煙公司的銷量。

受香煙漲價消息衝擊,最大煙草公司英美煙草英美煙草(BAT, 4162, 主板消費品組)首當其沖,股價一度大跌1令吉80仙或3.7%,至46令吉60仙,收市時跌幅收窄,以47令吉50仙作收,下跌90仙;日本煙草國際(JTINTER, 2615, 主板消費品組)相對而言較具抗跌力,一度下跌5仙至5令吉63仙,收市扳回平盤,掛5令吉68仙。

分析員普遍大砍英美煙草及日本煙草國際財測,唯市場可能轉向購買平價香煙,後者料從中受惠。

英美煙草致函給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會,告知20枝裝香煙價格將起70仙,從原本的9令吉30仙,調高至10令吉,這也是歷年來調价幅度最高的一次,香煙售價漲了7至9%。

達證券表示,預算案前調漲香煙稅不奇怪,奇怪的是只由一家香煙公司宣佈。

僑豐研究表示,除了這次調價,如果預算時再出現另一輪的國內稅,預計明年整體銷量將下挫10%。

不過,馬銀行研究表示,即使香煙價格調漲,但鑑於經濟良好,價格仍在消費者可承擔範圍,料對銷售衝擊不大。

達證券表示,如果只有英美煙草漲價,此公司2011年銷售量將下挫10至15%,並衝擊淨利8至10%;若日本煙草國際及菲利普莫里斯一起漲價,預計2011年香煙總銷量將收縮15%,並加速私煙成長。對於英美煙草及日本煙草國際的收益衝擊料介於10至15%。

達證券表示,私煙仍然是該領域最大威脅,去年私煙交易佔煙草領域36至38%,預計將隨國內稅調高而增加。

“我們預計每年香煙總銷量200億至230億枝,不過,上半年的合法香煙僅68億枝。”

僑豐研究則表示,非官方統計私煙市佔率是40%,假設正式落實香煙調漲70仙,這項數據可能衝破45%。


英美煙草財測下調8%


英美煙草的漲價,將2010至2011淨利將低於市場預期,馬銀行下調淨利預測3至8%,主要是稅務不確定性及私煙市場侵蝕。

黃氏唯高達預測,合法煙整體銷量下滑2%,下調英美煙草2010至2012財政年淨利預測2.8至5.4%,分別至7億2千400萬、7億1千900萬及7億1千200萬令吉。

益資利研究維持英美煙草財測,2010至2012財政年淨利分別是7億6千710萬、7億9千790萬及8億4千590萬令吉。

興業研究表示,如果預算案不再“中”稅,反上調英美煙草2010至2012收益預測1至10%,分別是7億1千350萬、6億9千700萬及7億4千520萬令吉,但如果預算案再中稅,將下調財測。

“雖然小包裝香煙賺幅及價格承擔力較好,不過,自從在政府禁售後,讓英美煙草的2011年成長動力更具挑戰。”

日本煙草財測下調5%

在20枝裝優質(Premium)香煙觸及10令吉水平後,相信市場將轉向購買平價香煙,日本煙草國際有望從中受惠,其中主打中價的“雲絲頓”是主要驅動力。

分析員說,每增加1仙國內稅將導致日本煙草國際淨利下跌6%,主要此公司的營業額及收益規模較小。

在漲價及私煙衝擊下,馬銀行研究下調日本煙草國際在2010至2012財政年淨利1至5%。

英美煙草失望徵高稅

英美煙草對於遭到徵收高企國內稅感到失望。此公司表示,政府自10月1日宣佈每枝香煙徵收3仙的國內稅,相等於調高16%。

這家公司董事經理卓亞華表示,對於政府將香煙國內稅調漲至如此高的水平感到失望,並真正關心國內猖獗的私煙活動。

“鑑於這次龐大國內稅調漲決定,在維持合法煙及對抗私煙上將面臨更大挑戰。”

根據高盛的全球煙草報告,大馬在2009年的私煙貿易首屈一指,料將續惡化。

英美煙草納入銷售稅、貿易賺幅及通膨率後,調漲20枝裝香煙每包售價70仙,25枝裝香煙則調高80仙。

规模仅次明讯 大马海事重工IPO筹20.4亿

马国际船务(MISC,3816,主板贸服股)子公司——大马海事重工控股(MHB),将在10月29日在大马交易所主要市场上市。

MHB将在首次公开售股(IPO)计划中,筹获高达20亿4000万令吉资金,是自明讯(Maxis,6012,主板贸服股)在去年上市以来,我国规模第二大的IPO计划。

根据每股零售发售价3.61令吉为基础,MHB的上市后的市值将达57亿8000万令吉。

MHB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旺尤苏夫指出,该公司在上市计划所筹获的资金,将用作提高各业务的产能,以参与更多的工程竞标。

配合上市计划,MHB将发行2亿6200万股新股,每股面值50仙。

其中,1亿8400万股供土著认购,而另7800万股共马国际船务股东、大马公众、合格的MHB和子公司的董事和雇员认购。

零售价每股RM 3.61

目前,每股零售价暂定为3.61令吉,或比投资机构的价格折价5%。

投资机构的最终发售价,将在10月14日认购截止后,通过竞标定价活动(Book Building)来制定。

此外,马国际船务也会献售介于2亿7400万股至3亿440万股,其中1亿4600万股予大马机构和指定投资者,以及外资机构和指定投资者,并将以投资机构价发售。

至于介于1亿2800万股至1亿5840万股,则将献售予法国的Technip公司,每股售价比投资机构溢价2%。

MHB将在发售新股中,筹获9亿4850万令吉的资金,并将用作巴西古当的船坞优化计划(7亿9880万令吉)以及土库曼(Turkmenistan)的Kiyanly船坞资本开销(1亿1000万令吉)。

MHB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旺尤苏夫表示,在船坞优化计划下,不但能提高船坞的效率,以及扩大工程范围,同时也将提高船舶改装和船舶维修工程的产能。

法国Technip认购10%

“同时,我们也将购买和兴建新设备,用作兴建更大的综合设施。”

在今年8月20日,马国际船务与Technip签署一项投资协议,前者将献售介于1亿2800万股至1亿5840万股MHB股份,或相等于MHB扩大后的缴足资本8.0%至9.9%。

值得关注的是,Technip将以高于投资机构溢价2%的价位,购买MHB股份。

Technip是MHB的技术和策略合作伙伴,目前,双方在土库曼(Turkmenistan)携手合作营运Kiyanly船坞。

随着Technip的入股,也将成为MHB的策略投资者,两家公司将成立长期的合作计划,共同负责岸内和岸外工程、设计和兴建岸外平台、以及发展技术与专业知识。

此外,Technip将在MHB董事部占据一个席位。

MHB的业务为石油与天然气领域深水重型工程、船舶改装和船舶维修。在2010年大马投资大会上,首相拿督纳吉宣布,将让国家石油(Petronas)旗下两家子公司上市。

至于另一家将在本季度上市的国有子公司,则是国油化学集团(PCG)。

经济转型有利业务增长

MHB主席拿督纳莎鲁丁表示,在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下,加上国油在未来3年的资本开销大幅提高,并专注在国内油气活动之际,预料有望促使MHB进一步增长。

纳莎鲁丁也是马国际船务总裁兼总执行长,他指出,在岸外重型工程和建筑领域朝巩固发展之下,以及政府要打造大马为区域的油气冠军,对MHB是好兆头。

在经济转型计划下,政府已鉴定12项关键经济领域(NKEA),包括油气领域在内,并且鼓励大型国际油田服务业者和本地公司,建立伙伴和联盟关系。

他说:“这将提高油气岸外重型工程和建筑领域公司的产能,以及建立一个更大的经营规模。”

他指出,在政府致力打造大马成为亚洲油田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巩固MHB的增长前景。

船坞优化4年完工

为了进一步让MHB增长,纳莎鲁丁说:“我们已自2007年开始,着手船坞优化计划,以改善我们的营运效率,并且在同一时间扩大我们的船坞产能。”

他预料,这项船坞优化计划预料将在2014年完成,最终将能提高MHB的工程与建筑、船舶改装和船舶维修的产能,并且具有能力执行更为复杂的价值工程。

在优化船坞计划方面,MHB将投资超过20亿令吉。

截至目前,MHB的订单59亿5190万令吉,工程直至2012年,随着本地油气领域的深水活动升温,预料将会有更多的工程合约。

专注提高赚幅

为改善MHB税后赚幅,总财务长旺玛斯达指出,公司在未来将专注在总价工程(Lump Sum Projects)竞标活动,因赚幅高于承包工程。

她说,目前的工程合约是混合了承包工程和总价工程。

根据招股书的财务数据显示,MHB的税后赚幅有放缓的迹象,从2008财年的双位数,滑落至2010财年的单位数。

在2008财年,MHB的税后赚幅为11.17%,并逐年减少至7.02%(2009财年)和4.62%(2010财年)。

此外,旺尤苏夫补充,公司将采取成本措施,以及专注在高赚幅的工程,来改善和提高税后赚幅。

另一方面,当媒体询及MHB在这项IPO计划中,是否有基础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s)?

马银行投资银行董事兼股票资本市场主管拉吉回应道,鉴于MHB的发股量不大,因此,决定不寻找基础投资者。

他指出,因为基础投资者持有的股份,将锁定在一定的期间才能脱售,因此,将会抑制上市后的股票流通量。

6措施 增强油气海事业务

MHB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旺尤苏夫表示,MHB将采取6项措施,进一步增强其油气重型工程和海事服务工业的竞争地位。

他指出,这些策略包括:

(一)改善MHB的工程和技术能力,专注在成长中市场的高增值工程;

(二)增强MHB的采购能力;

(三)在船舶维修业务,增强高赚幅工程;

(四)通过船坞优化计划,提高船坞产能、竞争力和效率;以及

(五)扩大和多样化MHB的客户群。

股息与母公司相若

至于股息政策方面,纳莎鲁丁表示,相信与母公司马国际船务在过去数年派发的股息相差不远,惟目前并没有设定盈利的某个百分比作为股息。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的2009和2010财年,马国际船务分别派发每股35仙股息。

MHB企业规划与发展副总裁余养坚补充道:“派发股息将取决于MHB的扩展计划,因公司目前正处在增长的阶段。”

他相信,在未来大马拥有多项深水工程合约,而目前MHB的产能使用率已见顶,因此需要资金扩大船坞产能,以便参与更多的工程合约竞标。

他说:“我们不仅要竞标本地的工程,还包括海外工程,而在这方面,就有视MHB是通过贷款融资扩展计划,抑或是通过内部融资。”

长城塑胶IPO超购3.7倍

即将在主板上市的长城塑胶工业,新股发售活动中获得3.7倍的超额认购。

该公司在公开发 售给公众认购的1180万股当中,总共获得3050份申请,申请认购5560万股,总值为4230万令吉。在土著的组别里,该公司总共接获729份申请, 申请认购1450万股,或相等于1.5倍的超额认购;公众组别则获得2321份申请,申请认购4110万股,也就是6倍的超额认购。

长城塑胶工业将通过公开献售(IPO)发售1600万股新普通股,大股东则将献售4542万献售股(Vendor Shares),每股发售价76仙。

该公司在公开发售的6142万股中,1180万股将让大马公众人士通过抽签方式认购,1782万股私下配售予指定投资者,820万股供集团与子公司的合格董事、雇员以及商业伙伴认购,以及2360万股让获得贸工部批准的土著投资者认购。

净利增73%

长城塑胶工业成立于1971年,核心业务是制造与分销多样化的工业与消费塑胶包装,包括印刷膜、包装袋、普通袋以及复合基膜,主要是销售至海内外市场,现为我国最大的柔韧塑料包装(FPP)制造商。

该公司在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净盈利为1530万令吉,比前一个财政年的净利增长了73%。该公司在2009财政年的营业额取得2亿5550万令吉,而前财年的营业额则有2亿9280万令吉

KNM科恩馬下半年接大工程


科恩馬(KNM,7164,主要板工業)業務狀況無顯著改善,惟因下半年接獲數項高賺幅工程,預計第三季財報將改善。

僑豐投資研究指出,儘管科恩馬已接獲這些工程,卻只確認其中的10%至20%,因此,余數將納入第三季財報中,這些油氣工程將耗時6至18個月完工。

該研究機構雖認為油氣領域長期發展良好,但對短期前景卻給予“中立”評級,並認為未來6個月將不會有太大改變,因為歐美市場油氣探勘領域進度仍遲緩。

報告指出,科恩馬或將可從本地市場中受惠,因為馬石油(Petronas)和生產共享合約(PSC)承包商將在未來12個月釋出油氣工程。

馬石油早前宣佈未來3年將斥資20億美元(約64億令吉)作為拓展本地市場的資本開銷。

該研究機構給予科恩馬“中立”評級,目標價訂在56仙。

科恩馬今日閉市平盤報50.5仙,成交量達1062萬2500股。

-------------------------------------------------------------------------------------------------------

科恩马(KNM,7164,主板工业产品股)表示,马交所已在2010年10月4日批准股票整合献议,即把每股面值25仙的现有股票、每4股整合为1新股(每股1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