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大马胶手套制造商崛起 占全世界产量74%

在马来西亚仍然努力提升环球竞争力排名的同时,至少一个行业于过去10年已经成功在全世界市场上独占鳌头。本地手套制造业进取的企业家崛起,目前占全世界胶手套生产的约74%。

根据2010年11月LMC国际报告指出,由于过度强调油棕业,马来西亚过去10年在全球天然胶生产的市场份额只有约9.2%。

比较上,供应全世界天然胶3分之1的泰国,只制造了约18%世界胶手套。另外5%是来自中国,尽管该国的气候较不符合理想,但她仍种植了许多橡胶树。

而在2009年供应全世界约25%天然胶的印尼,则只占了2%的世界胶手套生产。

在马来西亚国产手套制造商中,最成功的莫属顶级手套机构(TOPGLOV,7113)和速柏玛机构(SUPERMX,7106),两造目前是全世界首2大生产商,合共控制36%环球生产。

若一切顺利,在明年之前,它们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顶级手套机构创办人兼主席丹斯里林伟才表示,放眼在2012年杪享有30%的市场份额。

他预测将透过兴建更多工厂和生产线,以及在价格合适时机透过收购方式,达到这个目标。

“我们可选择扩充生产线以达到30%目标,但收购会更加迅速。我们有意投资,但必须符合公司的方针,一家好的公司必须需要20条以上的生产线。”

林伟才是在1991年于一个租赁空间开始集团的3条生产线,目前已经成长至在马来西亚、泰国和中国拥有21间工厂,生产线则超过395条。

今日,这些工厂合共可生产约352亿5000万手套,或占全世界23%的产能。

同样地,在20年前以27岁之龄创办速柏玛机构的拿督斯里郑金森,则领导该公司享有12%的环球市场份额。

虽然速柏玛机构的产能约为顶级手套机构的一半,但前者的160亿只手套常年生产量,超过了泰国最大手套制造商Siam Sempermed Corp的100亿只,后者是世界最大天然胶加工与出口商Sri Trang集团的一部分。

尽管如此,大马企业领导仍将面对更多的挑战。由于行业正进行架构改变,或对业者造成一些冲击。

分析师说,随着最近天然胶价格屡创高峰,越来越多终端客户选择丁腈手套或合成胶手套,因它们的成本比胶手套低了30%。

自然,顶级手套机构和速柏玛机构等大型业者将可迎合需求而作出生产线的调整。

在年杪之前,它们接近半数的生产线将转为生产丁腈手套或合成胶手套,比较之前只有12%至30%。

实际上,两造拥有至少50%至70%的生产线可以转换生产天然胶或丁腈手套,胥视市场需求而定。

林伟才称:“我们只是生产商,我们将生产客户所需。”

在小型业者方面2家以霹雳为基地的手套制造商,即利得股份(LATEXX,7064)和未上市竞争对手YTY工业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上个月宣布计划合并。

若建议中与利得股份的联姻成功,YTY工业的持有人将从注入资产于利得股份的行动中,筹集3亿7500万令吉现金,及最终拥有利得股份超过50%控制权。

他们也将继去年决定放弃初次公开售股活动后,成功落实YTY工业的后门上市。

联昌投资研究行在最近的报告中称,透过128亿只手套的综合产能,这项合并将建立全世界最大的丁腈手套业者,享有36%市场份额,超越贺特佳(HARTA,5168)的81亿只产能。

该研究公司认为,只要能在合并后创下10%的成本节省,合并后个体甚至有潜能超越顶级手套机构,成为继贺特佳后,第2大具经济效益的手套制造商。

贺特佳的25.9%净盈利利润现为行业内最高,这也是该股受到投资者欢迎的原因。

根据联昌投资研究行的计算,YTY工业的20.7%现有盈利利润,将在合并后冲淡到15.7%,但仍然高于其他所有上市业者,包括速柏玛机构的14.9%以及顶级手套机构的8.2%。

虽然净盈利利润只有单位数,顶级手套机构的净现金地位却远高于贺特佳。

林伟才表示,顶级手套机构的资产负债表稳健,使它有能力继续派发股息,以及提供扩充与收购的资金。

他补充:“我们拥有逾2亿令吉现金,我们的收入高于扩充所需。”

利得股份则将在合并后,从现有的净现金地位,转为87.5%净负债,高于稳大(ADVENTA,7191)57%、速柏玛机构35%及高产尼品(KOSSAN,7153)的净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