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获颁免费广播执照 亚洲媒体吸引购兴




亚洲媒体集团有限公司(AMEDIA,0159,创业板)最近吸引了投资者的购兴,其交易活动也相当活跃,这可能有拜于其健康利润水平所赐。

与此同时,早前也有谣言指,该公司正与星报出版社(马)有限公司(STAR,6084,贸易服务组)谈商,可能涉及一项收购交易,唯亚洲媒体集团首席执行员拿督黄世凯已经作出否认。

继过去4年创下超过20%的利润后,于6个月前刚上市大马交易所的亚洲媒体集团,在2010财政年录得33.1%的盈利利润。

亚洲媒体集团属于一个拥有免费广播执照的小型集团,基本上提供类似马来西亚广播电视(RTM)和首要媒体有限公司(MEDIA,4502,贸易服务组)的服务。

必然,这张执照将成为该公司吸引其他媒体空间业者兴趣的原因。

黄世凯表示:“我们没有与星报出版社谈商,但我们将开放所有机会。数个来自本地和国际的个体已经表明兴趣(购入亚洲媒体集团股权),但一切都在初步阶段。”

他是在有关传言浮上台面时,如是披露。

他也指出,与数个投资者,包括本地媒体集团有关收购该公司10%股份的洽商仍在进行中。

除了其庞大利润,亚洲媒体集团吸引本地媒体公司入股的原因,是该公司拥有提供免费广播服务的执照,可成为大型媒体业者放眼在电子媒体市场分一杯羹的途径。

去年,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颁发一张内容应用服务供应商执照予亚洲媒体集团,让后者可参与数码电视、免费电视台和电台广播业。

黄世凯称:“亚洲媒体集团是国内少数获准提供广播服务与设备的公司之一。一张全面的内容应用服务供应商执照,容许该公司经营全国24小时电台与电视台广播服务。”

目前,只有2家公司,即首要媒体和马来西亚广播电视拥有上述执照。首要媒体经营第三电视、八度空间、Channel 9和ntv7;而马来西亚广播电视则操作TV1和TV2。

而在付费电视方面,我国则有2家经营商,分别是Astro有限公司和DE多媒体私人有限公司。

亚洲媒体集团是经济转型计划的其中一部分。在计划下,它将在未来10年投资5亿令吉,以提供现场广播和促进其公共交通流动广播网络。

黄世凯解释:“这将是我们的局部计划,分阶段部署数码广播。我们首先希望在明年杪之前,全面覆盖巴生谷。”

该公司由1月初次公开售股活动中,筹集的大部分资金,都已保留作此用途。

在其上市活动筹措的2250万令吉当中,约70%或1600万令吉已经拨为建造数码电视广播基建,包括7座传输塔和各种网络设备。

亚洲媒体集团透过与吉隆坡快捷通、Handal Indah、NiCE和Plusliner等公司的合作,于1500架巴士播放广告,每月载客人次达到163万人。

随着政府的500亿令吉地铁计划启动,黄世凯放眼可在新地铁和航线播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