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越南 十年前的泰国

11年前泰国经济恶化,并成为亚洲金融危机的起点;如今很多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和当年近似的内外部环境。

越南会成为新一轮危机的起点吗?

11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不仅冲击了曾光耀于世的新兴市场地区,中国经济也曾感受不小的伤痛。如今,中国周边又一个新兴经济体开始“步向货币危机”,中金公司研究部新兴市场分析师范尚祎指出,这个国家就是越南,它的经济形势正在急剧变坏。

越南比中国晚8年实行对外开放政策,2007年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个国家曾是投资者津津乐道的天堂。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连续数年超过8%,全球投资者也竞相追捧,股票市值从2006年的10亿美元(33亿令吉)飙升到最高时的 150亿美元(495亿令吉)。

股市跌幅逾半

但是,迈入2008年,越南证券市场一落千丈,胡志明股市指数从2007年1400高点跌至目前不足 600点,跌幅超过55%;与此同时,越南物价一路飙升,5月消费人物价指数(CPI,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标)更是创下13年新高,攀升到25.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最多,达到42.4%,核心CPI中的房屋费用也上涨23%,通胀大有失控的风险。

双赤字急剧恶化

越南发生货币危机风险正在扩增,雷曼兄弟公司关注越南的分析师彭程称,如果越南爆发危机,还可能会波及菲律宾、印尼、印度和韩国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这些经济体经常账项都在恶化,财政能力也较为堪忧。即使对中国,也有一定的影响。

国际投资者之所以忧心忡忡,不仅在于越南不断飙升的物价 ,还在于越南的“双赤字”状况在急剧恶化。越南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底财政赤字已经超过了500亿越南盾,达到GDP的7.5%左右。彭程说,“越南最新的财政赤字可能已经较官方数据又有增加。”

越南对外贸易增长迅猛的同时,数年来一直出现赤字。2008年5月,越南贸易赤字已经上升至140亿美元(约462亿令吉),为2008年预计国内生产总值900亿美元(2970亿令吉)的15%左右,而去年同期仅为30亿美元(99亿令吉)左右。

彭程还预测,越南今年全年贸易赤字额将会达到全年GDP的25%。

“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危机,往往会从经常账项赤字爆发的。”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人士说,上世纪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是这样的,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是这样引爆的。

油价飙升推动通胀

由于石油、建材等进口商品价格急剧飙升,越南进口支出大幅增长。越南本国也自产石油,但由于本国经济强劲增长,对石油需求十分旺盛,加之本国炼油业供应不足,也需要大量进口原油和部分成品油,并占有进口份额中的较大比例。2007年来的国际油价飙升,给越南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其表现不仅导致越南贸易赤字的急剧恶化,还在推动越南财政赤字迅速增加。

据了解,越南政府为平抑国内石油价格波动,长期采取石油价格管制政策,因此越南政府需要对石油进口给予补贴,这就成了越南财政支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越南政府曾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取消石油进口补贴政策,“现在看来,补贴政策取消至少要推延到年底。”据彭程预计,越南财政赤字继续恶化不可避免。

当然,越南国内经济形势的恶化,首先体现在通货膨胀上。石油价格飙升提高了通胀率,但CPI飙升最大祸首还是粮食价格的上涨,2008年5月份的越南谷物价格飙涨了67.8%。在越南政府计算CPI权重中,谷物所占比重为42.8%。

越南盾告急

为控制通胀,稳定市场,越南央行5月19日将基准利率从8.75%大幅调整到12%。根据越南金融政策,允许银行市场利率高于官方基准利率50%,其后市场利率普遍达到了18%,再融资利率水平也从7.5%上调到13%。但这一利率水平也还远远低于目前的通胀水平。

为此,国际市场普遍认为,此等利率水平很难有效抑制越南节节攀升的通胀预期势头。“越南央行的行动还是比较迟缓,惠誉评级已经把对越南BB-的主权评级展望从‘稳定’级调低至‘负面’级。”誉国际评级有限公司亚太区主权评级部主管麦克名接受访问时还称,越南央行应该采取坚决的升息举措来抑制通胀,以稳定国内市场。

据悉,由于经济形势逆转,近期越南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越南五大国有银行可贷资金已经越来越少。一位金融市场人士说。“国际热钱撤走了,银行自然没有钱了。”

国际热钱来去匆匆

长期以来,越南以低廉的劳动力价格水平,优惠的税收政策和低廉的土地价格,吸引大量的国际投资者。根据官方数据,2008年前5个月,越南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就达到147亿美元(485亿令吉),占到2008年预计GDP六分之一强。但是,这些国际资本很多都投向了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的房地产行业。

大量FDI资金缓解了越南的双赤字问题,但就像曾经发生过的一样:一旦新兴市场经济形势逆转,曾经热情高涨的外部资金会选择迅速离场。好在一般而言,FDI不同于短期热钱,短期内大量撤离比较苦难,而且越南政府还实行的是外汇管制。

不过,有些国际FDI本身可能就是热钱的“变相”进入越南的,“来得快,也可能跑得也快。”另外,投资越南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利润汇回等方式撤离,因此,通过外汇管制政策限制外资流出只能是一厢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