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省油大計

這一次的汽油零售價調整,調幅高達41%,幾乎所有人聞漲價色變,結果市場上有不少關於省油的建議或小塊文章,這裡摘錄其中一篇讓大家參考:

汽車省油小貼士

汽車省油方法,除了廠商設計高效率引擎、流線車身外,與車輛特性以及駕駛人技術與習慣,都有密切關係。

駕駛操作方面的省油

(一)養成正確開車習慣,初次發動引擎時,要有適當的暖車時間,再起步開車。

(二)通常汽車以每小時40哩(64公里),具有最高的行駛效率;所以,行駛在蜿蜒山路或彎曲道路是會較耗油的,在市區很難維持每小時40哩行走,因此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比市區平均節省30%至50%的汽油。

在市區開車省油的秘訣是,儘量保持定速行駛,避免突然加速和緊急煞車。

(三)車上儘量減少不要的物品,如工具、運動器材等,以減少車子重量,增加行駛里程,節省汽油。

(四)高速行駛時,要將窗戶關上,減少風阻,節省汽油。

(五)避免引擎空轉,如遇上塞車,短時間內無法行駛時,應關閉引擎,一方面省油,另一方面可維持空氣潔淨。

保養很重要

對許多開車人士而言,車子是否省油,通常是購車基本考量之一。除了一開始便挑選耗油低的車,平時注重保養也能節省一些汽油。

針對汽車維修工作,以及行駛中應該注意的方法,都可降低耗油量,並且達到保養汽車的功能。

平時維修

1:定期更換火星塞,清洗更換機油濾清器,調整點火時間。

2:保持適當胎壓,胎壓不足造成浪費引擎的動力輸出、增加耗油量。

3:加油時,切勿完全加滿,應保留一點空間,免得油氣散出。

4:切勿負載過多,汽車超載時,行駛自然耗油,非必要的東西,也別堆放車後廂,以免浪費汽油。

5:養成先暖車習慣:出門前先熱車1至3分鐘,不但可達到省油效果,對車子引擎也較好。

行駛中的省油方法

1:起步時,別急速踩油門加速。

2:低速行車別使轉速過高,過高將加重引擎負荷浪費汽油。

3:適當換檔:使用低速檔時間勿太長,應在適當時間內及早換檔,可節省汽油。

4:避免急踩煞車:行駛中,儘量與前車保持車距,以免緊急煞車,既安全又可省油。

5:高速行駛時,應關緊窗子:車子行進時,風阻愈大愈耗油,故應儘可能關起窗子,可減少噪音及空氣阻力。如果一定要開窗,則宜兩邊都打開,讓空氣對流,只開一個窗較耗油。

6:保持車速穩定:車速忽快忽慢容易浪費油料,若想省油,應養成起步時穩定而敏捷地變換到高速檔,持續一定的速度行駛。

7:腳不要放在煞車踏板上:除非必要,否則腳不應踩在煞車踏板上,以免產生阻力,不但耗油且易磨損煞車皮。

8:冷氣強弱應適中:除非天氣炎熱,冷氣應避免開到最大,如此是最耗油的。

9:除了以上幾點省油要訣,購車時選擇手排檔的車子,並採用輻射車胎,都是較省油方法。

最後要補充一點,大型車較小型車耗油,排氣量2000cc汽車比1300cc耗油、深色車身和內裝,較易吸收太陽熱能,耗費冷氣、自動排檔的汽車,較手排檔汽車耗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