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石油产量降至进口三分一 能源补贴让各国财政紧张

在财政方面,由于亚洲的石油产量已降至进口量的三分之一,能源补贴将使各国财政趋于紧张。

中国也许有足够财力,可以不紧急削减燃料补贴——就政治意愿而言,在8月北京奥运召开之际,中国也不愿冒社会动荡风险。然而,在财政收支方面,也仅有中国能有此财力。

过去一个月,有7个亚洲国家的财政部提高了燃油零售价格,其中,马来西亚采取了可以说是最为大胆的举措,提价幅度达到41%。

政客们也未能免受波及。四面楚歌的韩国总统李明博两周前将此次“资源危机”比作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印度和印尼政府都在为来年直面对通胀尤其敏感的选民做准备。除了加息,两国政府最近都采取了一些象征性姿态,例如呼吁政府部长减少出行以节约燃料。在其它地区,通胀率约为20%的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都爆发了暴动。

各央行升息

通过削减燃料补贴,亚洲各国政府正在听从国际社会的建议,将能源和食品的实际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从而抑制需求。

然而,这类政策的实施具有难度,特别是在那些没有广泛的社会保障体系、因而将价格管制作为补偿穷人的替代措施的国家。各央行都在升息,虽然幅度跟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