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砂石業者宣佈漲價

洋灰、鋼鐵等建築材料陸續漲價后,砂石營運商也宣布將提高砂石的銷售價格,再度加重建築業者的成本負擔。

根據消息指出,在雪隆地區營運的砂石營運商已表示,基于成本提高,將從7月1日開始,把砂石價格從原本每噸18到19令吉,提高16到22%,至每噸22令吉。事實上,這距離砂石營運商上一輪調漲價格的行動,僅不過是6個月的時間。

分析員指出,上述發展對砂石領域是正面的。儘管價格上升,但分析員仍認為,市場的需求非常龐大,主要因素包括現在正在進行的中小型第九大馬計劃(尤其是道路工程),需要大量的砂石;包括收費大道及公共道路在內的大馬道路,已到了重新舖設的階段。

此外,雙軌鐵路計劃、海岸保護、土地重整及港口擴建工程,也需要大量的砂石;最后則是新加坡的建築爆炸期持續,將增加市場需求。

在上一輪調漲價格之前,砂石的價格已維持在每噸15到16令吉價格的水平好一段時間。儘管生產成本不斷提高,但是在市場需求不振,在缺乏議價能力的情況下,砂石業者無法提高價格。

然而,隨著本地及新加坡對砂石的需求日益提高,業者已開始掌控價格的主導權。

雖然砂石領域未來的展望維持良好,但是分析員仍維持對邁德資源(MINETEC,7219,二板貿服股)及雙威(SUNWAY,4308,主板建築股)的投資建議,因為他們已將價格可能調漲的因素,納入考量中。

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員表示,在產能增加、更高的使用率和砂石價格重新定價,及將成本轉嫁的情況下,他們相信,邁德資源將從07財政年面臨570萬令吉虧損的狀況中走出,並分別在08及09財政年,取得910萬令吉和1390萬令吉的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