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800萬戶頭存款獲保障‧國儲銀行派定心丸

國民儲蓄銀行(BSN)主席拿督斯里阿都阿占週一(10月20日)強調,國民儲蓄銀行逾800萬戶頭中的存款獲無限額、無限時保障,因此在外圍金融海嘯襲擊之際,存款人不應對此感到擔憂。

他接受《星洲財經》訪問時,自1974年該行自郵政局存款蛻變而成法定機構後,有關保障延續至今。其保障與銀行的有限額保障不同,是無限額的保障。

在原有的存款保險制下,每一家銀行的個人存款保障為6萬令吉,不過,在全球金融海嘯下,國家銀行防患於未然,已經為所有存款人提供無限額保障至2010年杪。

而阿都阿占說,由於是國儲銀行,因此此銀行的無限制保險從成立以來一直存在迄今。目前該行總共有102億2000萬令吉的存款。

他說,凡在國儲銀行的存款皆獲保障,不管這些存款是傳統存款或回教銀行存款或是定期存款。

根據瞭解,在歐美發生金融海嘯後,很多存戶致電詢問國儲銀行的存款獲保障。由於其1、3、6、9個月定存免稅,且利率相對高,很多存戶選擇在國儲銀行進行定存。

他說,大馬的銀行體系非常具韌力,存戶不應對此擔憂。

最近在加拿大出席講座會的他,受與會者詢問為何亞洲能免於金融海嘯效應,他表示這是因亞洲已從1997-1998年的金融危機吸取教訓,當時也採取了現時歐美各國的“救市”措施。

“十年前,當大馬採取上述措施時,不幸成為國際笑柄,歐美認為不應動用大筆款項拯救有問題銀行,但目前西方救市所涉的公款更巨。”

他說,目前不能免於衝擊的只是股市,因為很多外資“套利”趕救歐美母公司的急難,這導致馬股大跌。

大馬經濟銀行體系仍健全

他指出,從基本面看,大馬經濟與銀行體系仍然健全與具韌力,過去多年曾進行的銀行鞏固計劃及遵循巴賽爾資本協定(Basel 11),因此對銀行的健全表示樂觀。

在推展國儲銀行短訊服務時,他說,國儲銀行預期獲三分一或250萬名戶頭持有者使用此服務。它所提供的服務包括明訊、天地通、數碼網絡(DiGi)手機加額、款項轉移、大學的(個人認證號碼(PIN)購買、國民儲蓄優質存款兼抽獎(SSP)購買、償還水電及其他賬單等。

他說,除了轉移款項與PIN購買實施50仙收費,其餘服務免費。有關款項轉移的安全性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