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IOI集團驚傳外匯鉅損‧股價暴挫20%寫10年最大跌幅

備受原棕油崩跌困擾的IOI集團(IOICORP,1961,主板種植組),今日(週五,10月23日)驚傳外匯交易蒙受鉅額虧損,猶如一枚炸彈投向股市,股價在龐大賣壓欺壓下一度大跌20.53%至逾31個月新低,亦是10年最大跌幅,拖累大市同步挫低。

週五早上開盤,市場開始傳出IOI集團外匯交易蒙虧的傳言,據說虧損額高達6180萬令吉,並導致包括首席投資員和財務員在內的數名高層因此引咎辭職。

《星洲財經》分別聯絡IOI集團董事主席丹斯里李深靜,及執行董事拿督李耀祖辦公室求證,惟被告知兩人分別出席會議和接見客人而聯絡不上。至週午下午截稿事件,IOI集團仍未發出任何聲明。

根據IOI集團2008年財報顯示,截至6月杪的外匯期權合約,蒙受未被確認的虧損約6000萬令吉。若有關情況持續,這項虧損或須在明年6月確認。

年報也顯示,IOI集團進行交易的外匯遠期合約(3年期滿)總額達54億令吉,遠高於一年前的40億令吉。

根據達證券向此公司經理取得的消息表示,此公司的歐洲下游公司以歐元為棕油採購進行護盤,因此蒙受虧損。

這家荷蘭子公司洛德斯克羅科蘭是為遠期12月的棕油期貨護盤,不過未透露虧損的幅度。此公司發言人表示:“我們會在下午5時發文告作出通知。”

至於此公司的財務部高層辭職,一名公司職員說,這名高層辭職單純是個人理由,與外匯虧損沒有關係。

不過,市場傳言已經四起,幾乎所有交易商都聽聞這項消息。

輝立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員洪國興受詢時說,他也從抽佣經紀處聽到上述傳言,但詳細情形則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在外匯交易虧損的傳聞爆發前,由於原棕油價格節節敗退,一路挫跌至1400令吉左右,市場已高度關注IOI集團盈利展望。

IOI集團週三(10月22日)召開常年股東大會,但會後沒有如往年般召開媒體匯報會。此公司公關早在週二(10月21日)傍晚率先通知各媒體因“不可預見的因素”而不舉行匯報會,這是該公司歷年來相當罕見的做法。

儘管原棕油崩跌令人擔憂,李深靜近期公開表示看好前景,他認為,原棕油現有價格已近谷底,估計明年首季回升至介於2千200至2500令吉之間。

賣盤沉重
佔全場交投14%

IOI集團週五早上下跌2仙,開出3令吉水平,隨著上述傳言散佈後,投資者特別是小股東驚惶失措,市場以龐大賣壓作出回應,截至中午休市跌41仙或13.58%至2令吉61仙,作下2006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

IOI集團賣壓異常沉重,半天共有6396萬6200股易手,佔半天總交易量3億5849萬4200股的17.8%比重。

午盤表現沒有改善,外匯虧損傳言越傳越熾,但沒有獲得公司的澄清,導致賣壓擴大拖累股價進一步下跌,一度重挫62仙或20.53%至2令吉40仙的31個月來新低。

全天收市,此公司股價掛2令吉45仙,下跌57仙或18.87%。由於是綜指重量級份股,此股下跌導致綜指失去6.49點。綜合指數週五收市掛859.11點,下跌32.21點。

IOI集團全天成交量達1億2133萬股,佔了全場成交量8億9907萬股的13.5%比例,作為全球第二大的種植集團,其崩跌引發骨牌效應,多隻種植股也同步挫跌。

市值蒸發:1天35億
1年378億

IOI集團週四以3令吉零2仙作收,市值企在185億5000萬令吉,在馬股市值榜仍居第8位,超越第9的馬電訊(TM,4863,主板貿服組)和第10的數碼网絡(DIGI,6947,主板基建計劃組)。不過在股價暴跌後,此公司身價也直降至排名第10位。

IOI集團週五收盤市值縮減至150億4300萬令吉,一天蒸發近35億令吉。

若以今年最高的8令吉60仙計算,市值仍達528億令吉,也即是一年來紙上財富丟失377億5700萬令吉。

再下2級吊10大市值股車尾

IOI集團去年一度崛起為馬股最大市值公司,超越盤距市值王多年的馬來亞銀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組)。截至今年7月3日,此公司仍以482億令吉市值高居第二位。

股市低迷和原棕油價格暴跌,拖累IOI集團股價,308大選效應、美國次貸、全球金融,加上原棕油期貨行情崩跌,外資緊急撤出大馬股市,作為外資鍾愛股項,股價和市值顯著挫跌。

IOI集團今年1月15日作下8令吉60仙,寫下52週最高水平,年初至今暴挫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