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原棕油攀6個半月新高

大馬原棕油期貨連續第四天上漲,市場認為,植物油供應比預期還要來得緊繃,促使原棕油上漲走勢。

6月份原棕油期貨合約周二攀高至2485令吉,全天上揚150令吉或6.45%。這也是6個半月來最高的水平。

另外,里昂證券駐雅加達分析員維連圖表示:「原棕油產量正在恢復當中,但並不多,因此供需仍然很緊繃,而目前市場需求仍算穩定。」

大馬棕油局數據顯示,大馬原棕油庫存也減少13%,至136萬噸,是07年7月份以來最低水平。原棕油產量則攀升7.4%,至128萬噸。

獨立貨櫃調查公司--天祥集團今日指出,與上個月份同期相比,大馬原棕油出口在4月份的首15天預料上漲4.9%,並會寫下總值62萬噸的出口額。大馬原棕油出口在3月份同期達59萬1000噸。

大馬衍生產品交易所的原棕油期貨合約今日普遍走高,交投活躍的合約漲幅在105令吉,至179令吉之間。

遠期合約漲幅大

其中,8月及9月合約漲幅比較近月合約更高,似乎顯示市場對原棕油價格未來的走勢繼續看好。

另一方面,芝加哥5月大豆油期貨起升至每英鎊36.11仙,幾乎接近3個月來的新高。而美國的大豆種植範圍則提高0.4%,至7602萬英畝。此外,今年全球油籽和美國植物油供應分別或會達到總額4億零351萬噸和959萬噸,低於3月份市場預測的1%和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