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附加股“心病”大剖析

馬來亞銀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組)與馬電訊國際(TMI,6888,主板貿服組)的“重量級”附加股計劃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令投資者形成了“附加股心病”,中期或進一步拖累整體大市。

依據大馬股市大資本股及區域股項過往配售附加股計劃的表現顯示,預計這兩隻股項的盤價在除權後或出現短期漲勢,但一旦附加股上市,中期或浮現一些疲軟現象。

因而,僑豐研究指出,綜指或受拖累,有意短期交易的投資者,在4月份應介於830點至890點之間進場,但須在5月份首季財報季節前減低持股量。

馬銀行附加股今日(週二,3月31日)除權,馬電訊國際的附加股除權日則訂在4月8日。

馬銀行一度起22仙

馬銀行在附加股除權後,參考股價為3令吉66仙,週二股價一度攀至3令吉84仙的最高水平,激揚18仙或4.91%,過後企穩在3令吉80仙水平,並以3令吉86仙收盤,揚升20仙或5.46%。

僑豐研究也以馬股及區域最近宣佈附加股計劃的數只重量級股項,並對它們的股價加以分析,以便評估馬銀行及馬電訊國際的未來走勢。

附加股獻售價折價逾30%

馬銀行及馬電訊國際在2月杪宣佈其附加股計劃時,對這兩個股項的股價當頭棒喝,不支倒地,進而拖累整體大市,主要因為附加股獻售價格折價超過30%,進而產生龐大的沖稀效果。

馬銀行佔隆綜指4.3%比重,馬電訊國際則達1.8%比重,當這兩隻股項在3月中滑瀉20%時,隆綜指也相應敗退,最近才有一些復蘇現象。

僑豐表示,小資本股的游資及股票流通量偏低,似乎難以反映馬銀行及馬電訊國際的股價走勢。

僑豐是根據馬股的馬航(MAS,3786,主板貿服組)及科恩馬集團(KNM,7164,主板工業產品組)以及區域公司,包括香港的匯豐銀行(HSBC)、新加坡的星展銀行(DBS)以及特許半導體製造(CHARTERED SEMICONDUCTOR)作出探討。

馬航及科恩馬附加股引購興

僑豐透露,馬航及科恩馬集團發售附加股時引起投資者的一些購興,這兩隻股項交投量也頗偏高,相信其股價表現或更貼切反映馬銀行及馬電訊國際附加股在除權後的走勢。

上述案例的明確走勢是:

●除權後股價飆漲;

●附加股交易時段,股價企穩;

●在新附加股上市後,股價普遍回軟。

僑豐也根據數家發售附加股計劃的區域公司股價表現,包括香港的匯豐銀行、新加坡的星展銀行、以及特許半導體製造公司,為馬銀行及馬電訊國際未來走勢提供最佳的指引:

●附加股宣佈後股價下滑;

●除權靠近時股價彈升;

●除權日後,股價進一步揚升;

●附加股交易時段,股價企穩。

至今,僑豐說,馬銀行及馬電訊國際的股價走勢,比較貼近區域公司的股價步伐,即除權日接近時有些許復蘇,甚至除權日時會進一步上揚。

有鑑於此,僑豐相信,如果只是根據附加股的預測,撇開其他基本面發展,相信馬銀行及馬電訊國際在除權日或出現短暫的漲勢;原本因龐大的沖稀效應而選擇不認購這些附加坡的投資者之情況或消失,這表示股價或急速反彈;在附加股交易時段,股價或企穩,以便以誘人價格讓小股東認購附加股,但新附加股發售後,股價將面對賣壓。

新附加股或浮現沽壓

“我們相信馬銀行及馬電訊國際的股價表現,很可能會跟進匯豐銀行、特許半導體製造公司及星展銀行的附加股計劃期間走勢。”

若考量其他基本面因素,情況更加復雜,難以臆測,當中因素包括3月31日的季度櫥窗粉飾活動;4月7日的3個補選區成績,尤其是馬電訊國際在4月8日除權,股價更易受影響;以及全球股市的主宰,尤其是美國股市似乎出現回調。

“總括來說,馬銀行及馬電訊國際在除權日後,大市獲大力扶盤,惟長期而言,新附加股在4月杪和5月初上市,或浮現一些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