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附加股筹资 能否为公司创造价值

各公司急于筹集资金应对财务紧绌,发售附加股是策略之一。只是在3周前,马来亚银行有限公司(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追随马电讯国际有限公司(TMI,6888,主板贸易服务组)以及其他国内公司筹集资金的步伐。

  在本区域里,随着盈利下跌62%后,香港挂牌上市的汇丰控股(HSBC PLC)宣布将向股东筹集177亿美元(659亿令吉)以扩大它的股本。

  业界评述员说,市况恶化逼使各公司以大幅折扣发售附加股,因为过去一年来估值已急剧下跌。

  马国际电讯仍未宣布它的附加股订价,但是马来亚银行已将附加股订在2.74令吉,是上周四闭市价折扣43.2%以及推理的除权价4.17令吉折扣34.4%。

  该银行集团说,折扣率是与市场一致,例如新加坡的发展集团控股(DBS Group)最近发售附加股。

  虽然多位分析员说,马来亚银行给予的折扣过高,但是一些业界评述员说,股东的更佳选择或许是发售附加股之前撤出,以及该筹资计划完成后再买进。

  据说,持有小额马来亚银行股票的数位基金经理考虑撤出以及不会认购附加股,因为他们认为股价将会继续被拖低。

  这可能解释了马来亚银行以及马电讯国际在3月5日分别跌至52周低点4.82令吉及2.63令吉。该两家公司在2月27日宣布发售附加股。

  小股东认为接着2年内,马来亚银行盈利展望可能不明朗,因为全球经济展望暗淡将弱化该银行集团的国际业务。

  然而,这不意味着马来亚银行以及马电讯国际的发售附加股计划不能落实;毕竟它们的主要大股东已承诺认购附加股配额,而其余将由包销商认购。

  例如,马来亚银行的主要大股东,国民投资有限公司(PNB)已承诺认购将近90%附加股配额。同样的,马电讯国际的股东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雇员公积金局(EPF),以及土着股票信托基金(Skim Amanah Saham Bumiputra)已承诺认购大部分附加股。

  其他小股东也会认购附加股,特别是长期持有该公司股票的股东。一位评述员对The Edge说:“毕竟,马来亚银行以及马电讯国际是国内两家着称的公司,以及获得投资机构支持。”

  一家国内银行的投资主管说,各公司筹集资金是无可避免的,因为艰辛时期已对它们持续营运构成威胁。他说:“债券市场目前简直已处于绝境,如果要透过债券融资则必需缴付较高利率,这是投资者与股东不愿选择的。”

  大马投资研究(AmResearch)董事经理周奔立(译音)说,由于估值已大幅下跌,不是全部公司有能力筹集资金。他对The Edge说:“大众银行有限公司(PBBANK,1295,主板金融组)可选择发售附加股或是债券融资筹集资金,因为它的估值高。至于其他公司,发售附加股是不明智的,因为估值已跌至低过账面值。”

  可选择售附属债券吸资

  据探悉除了大众银行外,阿马証券控股有限公司(AMMB,1015,主板金融组)以及国贸资本有限公司(EONCAP,5266,主板金融组)将透过发行票息率7%以及稍微高过8%的附属债券筹集资金,而不是发售附加股。

  然而,由于企业债券需求已减少,周氏说,附属债券融资成本已大幅上升。最近发行的附属债券带来收益率8%以上,相比较早前的5%。他补充说,发售附加股的一个更大忧虑是对资产负债表增长的影响。”

  他说:“基本上,每家公司都尝试增加第1级股本;但是这通常是长期持有至届满的票据而且不能进行交易,因此将是难以转变的。”以及补充说,証券市场将继续受到抑制,因为在当前艰辛时期,挂牌上市公司的财务增长没有反映在股价。

  因此,各公司目前面对进退两难的困境;因为筹集资金将遭受投资者责难,不论是发售附加股或是债券融资。

  周氏说,这是因为国内公司已错过在股价企高时筹集资金的机会。由于政府债券恢复发行,透过发售附加股筹集资金的时机很快将结束。

  他说:“我们将进入的一个局面是,政府、公司以及银行互相竞争筹集资金。”净发行的大马政府票据(MGS)预测由2009财政年第1季的60亿令吉,在第2季增加超过一倍至140亿令吉,以及第3季继续增加至160亿令吉。

  “如果政府将迷你预算案提高至300亿令吉或是大约占5%国内生产总值,发行的票据将显着增加。在这方面,潜在的私人企业债券供应已超过市场需求。”

  即使亚航负债21亿 仍无必要集资

  他预测更多公司将透过发售附加股筹集资金,以及由于高负债水平,对一些公司例如亚洲航空有限公司(AIRASIA,5099,主板贸易服务组)是必要的。

  “亚洲航空负债水平过高,资本重组是无可避免的。它等待越久,将更难以在宇航业逆转周期继续营运。”

  但是,亚洲航空副首席执行员拿督卡玛鲁汀穆侬说,迄今该家廉价机票航空公司仍然不需透过发售附加股筹集资金,然而它的借贷今年可能剧增至21亿令吉。

  最主要的问题是,股东要知道它们的额外投资将来是否会增值。

  马来亚银行说,筹集的资金将用来扩大它的股本以及第1级股本比率由2008年底的8.1%提高至11%。这是已阐明的,因为银行必须有充裕资金以便营业;特别是马来亚银行的个案,它在去年收购3家外国银行股权。

  同样的,马电讯国际说,发售附加股筹集的资金将用来摊还51亿5000万令吉贷款,包括在8月届期的大约5亿令吉贷款。

  因市况欠佳 Scomi集团撤销筹资计划

  引人注意的是由于市场不定因素,Scomi集团有限公司(Scomi,7158,主板工业产品组)在3月4日展延申请透过发售附加股筹集1亿2000万令吉。该集团筹集资金旨在融资它的全球扩充计划,包括在孟买的单轨轻快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