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如何认购附加股(Right Issue)

附加股权益除权后,股东将会收到认购表格,如果要认购,就把表格填妥,贴上Revenue Stamp(不是Postage Stamp),连同Bank Draft(一般上收款人是XXX RIGHTS SHARES ACCOUNT)寄回。Revenue Stamp可以在邮局购得。我是在州邮政总局(General Post Office)购买,所以不清楚普通的邮局有没有售卖。要用到的Revenue Stamp的面值应该是RM10.00。记得把Revenue Stamp 贴在表格的右上角,不要把它贴在信封上。

如果表格要求你填电话号码,就把可以在办公时间联络你的电话号码填上。万一你的表格有问题,可以方便Registrar联络你。附加股表格上一般都有一个Application for Excess Rights Share的部分,如果你要额外认购,就把这一部分填妥。而公司让股东额外认购的原因是要减少散股(Odd lot)的出现。

还记得我第一次购买的Right Issue 为KNM-OR. 由于户头是在MAYBANK ONLINE TRADING 的,所以为NOMINEE ACCOUNT,一切由银行帮我完成。只是你必须向银行的BROKER CONFIRM 是否购买。如果是就必须确定户口拥有足够的钱去购买。

认购附加股的权益(OR)一般都会进行交易两个星期,如果你不想认购有关附加股,可以把OR出售,买卖程序和普通股票是一样。如果你不是股东而又想认购附加股,可以买入OR,然后向经纪索取表格(也可以在www.bursamalaysia.com下载),把表格填妥,贴上Revenue Stamp,连同Bank Draft寄给Registrar。必须注意的是,从市场购买的OR,是不能申请额外认购的。

举个例子解释附加股的权的买卖。KNM 规定每400股就可以ENTITLE 100 RIGHT ISSUE SHARES. 当你看到市面有KNM-OR时候,代表RIGHT ISSUE已经开始交易了。如何决定RIGHT ISSUE 是否值得购买就取决于母股的市价,还有EXECISE PRICE. 例如KNM RIGHT ISSUE EXERCISE PRICE 为RM4, 如果当时KNM 母股市价为RM6. 那么 RM6-RM4=RM2,在RM2 以下购买的KNM-OR 都可以说是值得。不过必须注意的是通常RIGHT ISSUE 后,母股的价格都会进行调整,所以都有可能下跌。但是对于之前已经有400SHARES的股东,就自动拥有RIGHT ISSUE 了。他们只需要以EXECISE PRICE,即RM4来购买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