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大馬8富豪上榜

《福布斯》雜誌(Forbes)2008年全球鉅富名單出爐,亞洲富豪人數比去年增加三成以上,主要是中國與印度新增不少富豪,帶動這股成長勢頭,而大馬也有8人上榜。

郭鶴年大馬首富

現年84歲的糖王郭鶴年繼續是大馬首富,在全球排名第97位,其財富共90億美元(約284.4億令吉),阿南達克里斯南居次位,共有72億美元身家,至于因原棕油大漲而令身家水漲船高的IOI集團首腦李深靜,其財富共57億美元。

今年全球有1125人名列富豪名單,相較去年有946人,淨資產總額自去年3.5兆美元,增至4.4兆美元。

亞洲富豪人數從去年160人,增至211人,其中,印度鉅富自去年36人增至53人,中國從20人勁增至42人。

香港增加5人,總共26人,也就是說,如果將中國與香港富豪人數合計在一起,則名列亞洲第一。

香港商人李嘉誠以265億美元資產,蟬聯亞洲首富;年僅26歲的楊惠研,以承繼父親總值74億美元的碧桂園控股公司股份,名登中國首富。

過去20年,亞太地區富豪以日本人最多,但去年起情況改觀,今年日本僅24人上榜,維持去年人數,相較2006年有27人。其它亞太地區方面,澳洲14人上榜、韓國12人,台灣7人、印尼和新加坡各有5人,泰國3人、菲律賓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