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國際鋼鐵價高漲 建材股前景亮眼

亞洲主要鋼鐵業者和生產商達成協議,調高鐵砂價格65%,分析界指出,國際鋼鐵價格穩健及馬新對鋼鐵產品需求持續殷切,建材股表現看漲。

興業研究指出,鐵砂及煤價高漲,鋼鐵業者只能提高鋼鐵產品國際售價,以免賺幅遭壓縮。

中國寶鋼(Baosteel)、日本的JFE鋼鐵株式會社、日本鋼鐵(Nippon Steel)及韓國浦項(POSCO),早前和全球最大鐵礦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達成協議,提高鐵砂價格65%。

此外,硬煉焦煤(Hard Coking Coal)價格也因全球供應緊縮而節節飆漲;硬煉焦煤是製造生鋼鐵尤其生鐵的關鍵原料。

該行在分析報告指出,全球生鋼鐵消耗料在今年成長6.1%,超越5.6%成長率。

建築工程帶動

供應盈余與消耗比重(Supply Surplus over Consumption Ratio),料按年從2.8%降至2.2%。

報告說,本地扁鋼市場方面,美嘉鋼鐵(Megasteel)早前上調今年3月份交貨的熱軋鋼捲(HRC)150令吉,至每噸2900令吉。

“熱軋鋼捲起價將推高其他扁鋼產品價格,例如冷軋鋼捲(CRC)、鋼管及鍍鋅管等。”

報告指出,國際鋼鐵價格高企、西亞國家建築業興起,加上有第9大馬計劃及新加坡2項綜合度假村的強勁需求作后盾,鋼鐵領域基本面持續強勁。

“國際鋼鐵機構預測,2006年佔全球鋼鐵消耗量44.2%的金磚四國及海灣國家,預計在建築工程帶動下,2007至2008年間的鋼鐵需求,增幅將介于10.8%至12.5%。”

本地鋼鐵業者比一比
公司 評級 每股合理價 現有庫存
安裕資源 符合大市 3.59令吉 4至5個月銷量庫存
聚美鋼鐵工業 跑輸大市 2.96令吉 7個月的熱軋鋼捲需求庫存
協德 符合大市 1.98令吉 4個月銷量庫存
錦記鋼鐵 跑贏大市 1.86令吉 4個月鐵砂需求庫存
資料:興業研究

涵蓋上中下游業
錦記鋼鐵潛力可期

興業研究給予建材領域“跑贏大市”評級,首選領域股是錦記鋼鐵(KINSTEL,5060,主板工業)。

該行指出,除了鋼鐵價格穩定、需求熾熱,錦記鋼鐵及子公司柏華惹鋼鐵(Perwaja Steel)共同涵蓋上、中及下游業務,佔有一定市場。

此外,錦記鋼鐵成功引領柏華惹鋼鐵轉虧為盈,壯大后的鋼鐵集團成長潛力可期。

另一方面,報告指出,擁有龐大庫存的業者,將從這股鋼鐵價漲潮中受惠,例如錦記鋼鐵、安裕資源(ANNJOO,6556,主板工業)、聚美鋼鐵工業(CHOOBEE,5797,主板工業)及協德(HIAPTEK,5072,主板工業)。

鋼鐵業者昨日走勢(令吉)
公司 開市 休市 波動(仙) 閉市 波動(仙) 成交量
安裕資源 3.18 3.12 -8 3.22 +2 17萬5500股
聚美鋼鐵工業 2.08 2.08 -1 2.12 +3 2萬2800股
協德 1.72 1.69 - 1.67 -2 59萬8000股
錦記鋼鐵 1.26 1.27 +1 1.26 - 158萬8400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