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皇帽前景維持謹慎

皇帽釀酒廠(CARLSBG,2836;主板消費品組)2007財政年第4季因脫售資產,促使全年業績超出市場預測27%。雖然該公司重組成功,不過在面對原料上漲與競爭更激烈的環境,分析員對前景維持謹慎。

同時,由於大馬稅務制度較不誘人,新加坡一家大型生產商與該公司中止生產合約,並轉向其他東盟國家,該合約佔營業額達7%,導致分析員下調2008與2009財政年財測及目標價。

由於脫售資產獲得790萬令吉收益,促使該公司2007年第4季淨利增加至2460萬令吉,累積全年淨利達7850萬令吉;雖然按年下滑8.6%,不過卻已超越市場預期,淨利下跌主要是重組成本2700萬令吉。

聯昌研究指出,第4季營運盈利與淨利皆上揚,除了是一次過脫售活動外,廣告宣傳開銷及促銷戰活動降低,及重組後營運取得增長皆是主要推動力,雖然該計劃也讓其市佔率從50%下滑至45%,不過料經過重組後將可重新攫奪失去的市場。

達證券則表示,雖然扣除一次過脫售所得後,其核心淨利僅有7060萬令吉,而銷售額與營運盈利賺幅也分別下滑3.5%及1.8%。不過在看好重組後營運效率提高與偏低稅務下,上調2008與2009財政年盈利各為1%與1.7%。

不過,僑豐投資研究指出,儘管政府沒有在2008年預算案宣佈調高酒精類稅收,不過在一家本地新啤酒品牌Jaz推出下,料將影響其Skol啤酒銷量,加上目前烈酒與啤酒及烈性黑啤酒的價格相近,可能影響未來營業額。

聯昌研究也指出,由於營運環境也越來越艱難,除了原料上漲與促銷戰外,該公司可能會為了奪回市佔率而投入偏高營運成本,因此下調2008與2009財政年淨利3%,並下調2009每股盈利超過5%。

另一方面,該公司宣佈派發30仙終期股息,累積全年股息達35仙,比前年39.5仙偏低。分析員指出,由於目前流動資金水平與營運情況,料其派息率將從150%下滑至140%,因此下調目標價。

相對該公司的表現,分析員則推薦另一啤酒公司健力士英格(GUINESS,3255;主板消費品組),主要是其卓越品牌與其策略行銷方案良好,因此成為啤酒業首選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