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

國能寫5年新低 成本增加,調高電費無期

在煤炭成本居高不下,國油正準備降低氣體價格津貼之際,大選后的新局勢卻可能令國家能源無法再調高電費,分析員預料,這將導致國能面臨盈利縮減的窘境,前景備受考驗,因此,紛紛下調該股盈利預測和目標價。

在這項不利因素打擊下,國能週四股價重挫,寫下自2002年杪以來最低水平。

分析員指出,隨著出乎意料的大選成績出爐,將導致國能轉嫁成本的計劃暫被延緩。同樣地,新政府在失去國會2/3優勢后,在不想惹起民怨的情況下,可能要更長一段時間,才會考慮調高電費的可能性。

然而,在調高電費的可能性遙遙無期之際,天然氣和煤炭成本卻與日俱增,分析員相信該公司仍將進行電費調整。

目前,國家能源和獨立發電廠購買的天然氣,獲得國油和政府津貼,每單位(mmBtu)天然氣價格為6.40令吉,僅為市價的1/3。

國油已放話不再津貼,過去10年,國油的津貼成本高達500億令吉。由于政府已表示,一旦成本增加,將以更高電費抵銷,因此,到時將會落實轉嫁成本機制。估計氣體成本每上升1%,國能09年的盈利將降低0.7%。

財測下修

同時,煤炭成本上漲,將在短期侵蝕國能盈利。

該集團08年末季的天然氣與煤炭使用率分別達53%和38%。該集團以平均每公噸60.3美元的成本鎖住煤炭需求,但卻還未鎖定09財政年的需求,而目前煤炭價格高達每公噸90美元至100美元之間。在煤炭成本增長,該集團調高電費的申請又未取得批文下,其09財政年的盈利將收到衝擊。

在遲遲未獲批准調電高費以及高煤炭成本提高的雙重打擊下,分析員將該公司09至10財政年的淨利,分別下修14%和19%。

分析員預料,煤炭成本每增長1%,其09財政年淨利將下跌0.4%。無論如何,由于該集團正積極脫售其非核心資業,在這利好因素推動下,該集團將可能派發令人驚喜的股息。

該集團08財政年的部分盈利貢獻來自土地買賣,並獲得1億3080萬令吉的收益。

假設該買賣土地交易已獲80%的付款,將在08財政年入賬,料將令該公司今年的股息增加3仙,令其08財政年所派發的股息從39仙,增至41仙,這意味著其淨周息率達5.7%。

股價重挫

分析員指出,過去兩周不明確的因素,導致其股價下挫超過19%,這是不合理的,因為該公司的國內盈利具抗跌性,預料今年的電力需求成長將高達6%,超越去年的5.3%。

國內收入占該公司08年首季的營業額逾95%比重,按年成長8.8%。

在考量盈利下跌和更高的市場風險溢價的因素之下,黃氏發展唯高達投行分析員將該股原先14.40令吉的目標價格,下調至9.80令吉。分析員表示,市場對該公司的成本壓力升高,和成本轉嫁機制延后的憂慮,已反映在股價上,目前的股價調整已顯過度,因此重申給予「買進」的投資評級,

至于大馬研究分析員則保持「守住」建議,目標價則下調至9.00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