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膠手套股前景蒙塵

膠手套股近期股價表現落后大市,分析員表示,在面對5大不利因素打擊下,因此唱淡該領域前景。

分析員認為,膠手套領域的盈利正面對不斷升高的風險,這包括了:(1)是否能在成本上揚的當兒,提升價格;(2)令吉的走強;(3)市場轉至綜合性手套;(4)乳膠代替品的發展;和(5)手套的再循環使用。

目前,JOHN HOPKINS醫院、美國軍部及美國其他一些醫院因為乳膠敏感的課題,而轉用綜合性手套。

然而,綜合性手套的生產成本卻比較高。美國亞利桑那州公司發展了完全沒有敏感元素的手套,該公司目前正尋求當局的批准。

若市場真的轉用綜合性手套,將對頂級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業股)帶來負面影響。該公司大約55%至60%的生產線大量生產乳膠手套,其30%的營業額也是源自于美國。

高產尼品(KOSSAN,7153,主板工業股)主要生產無粉及亞硝酸鹽(nitrile)手套,也稱為綜合性手套。該公司70%的生產線是用來生產無粉及亞硝酸鹽手套。

該公司會在今年10月,將在巴生設立擁有22條生產線的工廠,以生產亞硝酸鹽手套。若市場將來轉用亞硝酸鹽手套,高產尼品會從中受惠。

此外,香港公司Eco手套發明了將手套循環的科技--Tr@ce。有關的科技能降低營運成本高達30%。

鑒于乳膠替代品及循環手套的需求量還沒被定量,因此,分析員並未將需求量的減少,納入盈利預測內。

更高的乳膠成本以及令吉走高,令分析員提升2間手套公司的08年平均銷售價,並相信80%的成本將會轉嫁于消費者。

頂級手套以及高產尼品的08年平均銷售價,分別為每1000單位價值22美元和28美元。

調降本益比

對于頂級手套,艾芬投行分析員將其08至2010財政年的營業額調高4%至8%,但卻調降其淨利大約1%至5%。

分析員也將高產尼品08至2010財政年的營業額調高到2%至5%左右,而淨利則調低1%至3%。

目前熊市的情緒,導致分析員將頂級手套及高產尼品的本益比,從14倍調低至10倍。

分析員維持對頂級手套「減持」的建議,目標價格為4.36令吉,而建議「增持」高產尼品,目標價格為3.98令吉。

相比之下,分析員比較看好高產尼品,因為該公司有較強的盈利成長,以及將會在市場轉用綜合性手套后,有望成為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