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再生能源園擁10兆瓦電力

CYPARK資源(CYPARK, 5184, 主板貿服組)預計,明年杪森美蘭州巴音的綜合再生能源園可發出10兆瓦電力,並每年帶來1千萬令吉營業額。

該公司首席執行員道勿阿末認為,這種綜合再生能源模式在區域與大馬“只此一家”,已導入國家電力網(GRID)中,預料年杪可發出6兆瓦,明年再發4兆瓦。

這項再生能源發電,是大馬經濟轉型啟動計劃中,綠能計劃的一部份。

他今日在股東大會後接受《星洲財經》詢問時披露,巴音垃圾場本身將發10兆瓦的再生能源電源,其中8兆瓦由太陽能發電,另外2兆瓦以垃圾發電。

該垃圾場轉化為能源的工作,已於3月間開始,目前仍在模件式裝置,已開始導入電力網中。

根據瞭解,該公司或受頒發特許經營再生能源發電場21年,有關協議日後將會正式簽署。

大馬剛於4月4日已通過2010年再生能源法令,為實施政府電力收購制度(FIT)鋪路。

道勿阿末說:“一旦上述法令正式在憲報公佈後,我們將簽署上述合約。”

政府計劃原訂於今年6月讓該法令正式生效,他覺得這看來可落實。

盈利更具吸引力

他表示,預計明年杪每年獲1千萬令吉營業額後,其盈利將可觀與具吸引力,他不願公佈太多成本效益的詳情。

他說:“公司目前會專注在原有關閉的垃圾場建太陽能場,並認為太陽能場雖然投資較大,長期持續回酬來說則會較穩定,因為不受作物成本浮動衝擊,對具吸引力的回酬提供安全投資。”

CYPARK資源未來重點,將會是在原有垃圾場中建更多太陽能場,不過他目前仍不便披露太多詳情。

他說,大馬總共有170個垃圾場,目前有130多個仍然使用,公司獲政府委託把17個關閉垃圾場轉為再生能源園。“公司在處理有關垃圾場去除毒氣後,進行提昇工作,最後把它作為發電用途。”

他指出,在關閉與“處理”已滿的垃圾場後,便就地在原有佔地廣闊的垃圾場內裝置大型太陽能場供發電,然後綜合垃圾廢氣所產能的再生能源,這便是該公司的綜合再生能源園的模式。

他披露,在“處理”有關垃圾場程序上,17個垃圾場中,7個已完成,其餘10個預料今年杪完成。

他說,其一般程序包括在土埋場進行垃圾水份管理與去除有害廢氣,避免廢除導致地球升溫;其中,有關水份是在處理後,才排入河流中,有關處理程序遵循更嚴格的2007年環境素質法令。

擴展海外契機猶在

道勿阿末表示,擴展海外的契機存在,目前將先搞好國內業務,因為國內業務具吸引力,未來2年完成國內計劃後,可能會擴展海外。

他指出:“我們目前接獲海外一些洽詢,不過還沒有正式踏出第一步擴展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