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國油與德國巴斯夫聯手‧探討40億石油化學計劃

全球最大化學生產公司德國巴斯夫(BASF SE),將與國家石油(PETRONAS)聯手,評估在大馬展開40億令吉的石油化學計劃的可能性。

首相署發表文告指出,兩家公司預料在今年末季將完成可行性的探討。

製造500就業機會

一旦這項計劃完成,料將雇用大約500名熟練員工。

巴斯夫與國油已去年12月簽署諒解備忘錄,以評估聯合持有及營運設施,以生產丙烯及丁烯為基礎的化學之技術、商業及經濟的可行性。

巴斯夫目前在關丹格賓擁有座綜合化學廠,但計劃進一步增加在大馬的投資,有關聯營涉及擴充這座關丹化學廠,並推介新產品“超吸水性聚合物”,主要用在個人衛生用途上。

這家德國公司計劃投資20億歐元(約85億令吉)在亞洲,目標是在2020年帶來70%的銷售額。

巴斯夫與國油在1997年已合夥推行計劃,並聯合營運生產丙烯酸單體及丁二醇的工廠。

首相署說:“這類特別化學產品的大宗數量將供出口,預計為國家創造顯著出口收入。”

聯營計劃將帶動附帶利益產業,進而製造進一步的就業機會。

德國巴斯夫的代表團,今天在董事部成員馬汀布魯德慕勒的率領下禮貌拜會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國油總裁拿督三蘇阿茲哈及下游業務執行副總裁拿督旺朱基菲利也出席此禮貌拜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