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世行解除资助发展禁令 棕油业料引909亿发展资金

世界银行上周解除资助棕油业发展禁令,预计将激起总值高达约300亿美元(909亿令吉)的棕油业发展计划。

世界银行因印尼婆罗州加里曼丹省热带雨林被砍伐,造成社会和环境保育问题,曾于2009年9月起停止资助棕油业发展。

随着禁令解除,世界银行计划向小型棕油园主提供援助,由此可使全球棕油产量至少增加40%。

马印产量或增4%

世界银行指出,解除禁令后,通过新推行、有利于小园主的贷款指引,将有助激励棕油业成为更环保及致力消除贫穷的产业,进而更能吸引全球资金。

对于早前因禁令而被展延投资贷款的多家公司,世界银行表示将与它们重新投入协商。拥有优良记录,以及与小园主有合约栽种(Contract Farming)的公司,将有很大机会获得贷款。

此外,小园主合作社也列贷款对象之一。

世界银行也将关注在低棕油产量和属于发展中或低收入的国家,如印尼、非洲和南美等拥有庞大土地扩展潜能的地区。

棕油业分析员表示,鉴于印尼和大马大面积棕油树处于成熟期,以及有利的天气,棕油产量有望在今年增长4%,至47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