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國能頒52億發電廠工程

國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貿服組)今日頒總值逾52億令吉合約給阿爾斯通(Alstom)電力系統為首財團,以承建曼絨煤碳發電廠。

阿爾斯通財團承建曼絨煤碳發電廠

國能發文告表示,獨資子公司曼絨電力公司與阿爾斯通財團簽署工程、採購及建築合約,以便在霹靂州的曼絨煤碳發電廠增建一座1千兆瓦的新發電廠。

該公司頒發的上述工程合約以不同貨幣付款,其中有8億1千萬美元(約26億7千萬令吉)、1億8千萬歐元(約7億7千萬令吉)及馬幣18億令吉,共計52億4千萬令吉。

這項新發電廠發展計劃為期4年,並是以工程融資進行,將根據工程進展程度付款。預料將會在2015年3月全面完工及啟用。

阿爾斯通財團成員也包括阿爾斯通(武漢)工程及科技有限公司、阿爾斯通服務有限公司、中國國家機械進口出口機構以及CMC Machipex有限公司。

上述新的發電廠,將與現有曼絨3x700兆瓦煤碳發電廠毗鄰。財團將負責新曼絨1千兆瓦發電廠的設計、供應、裝置、測試及啟用等服務。

新發電廠將使用超臨界壓力鍋爐科技,比傳統的鍋爐科技更清潔環保,並獲得确認為採取主要措施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上述工程的主要部份,包括建築物架構及安裝1座蒸氣渦輪、1座超臨界壓力鍋爐、煤碳處理器材、灰塵處理器材、水供處理系統、空氣素質控制系統及廢水處理系統。

一旦完工,新發電廠將使國能的淨資產增加約17.28%。

非獨立非執行董事呈辭

另一方面,國能宣佈,該公司非獨立非執行董事拿督布爹魯基亞(58歲)呈辭,從2011年4月1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