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埃克森美孚国际控股计划脱售 传莫实得有意收购埃索

莫实得(Bstead,2771,主板种植股)与母公司武装部队基金(LTAT)对,有意从埃克森美孚国际控股手中,收购埃索(Esso,3042,主板工业产品股)的65%股权。

据知,埃克森美孚国际控股计划脱售埃索股权,主要是大马业务赚幅偏低,加上该公司想专注石油勘探与生产活动。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埃克森美孚国际控股会以什么价格卖出埃索股权。

股权料值7.09亿

根据埃索截至周五每股4.04令吉闭市价,65%股权相等于7亿900万令吉。

截至去年12月杪,埃索的净资产价值为每股2.81令吉;目前的股价比净资产价值低1.5倍。

知情人士说:“莫实得可能会在稍后的阶段,即收购埃索之后,再将莫实得石油行销私人有限公司(BPM)注入埃索。”

目前,莫实得石油行销是通过BH-Petrol油站连锁,行销与分销石油产品。

根据大马公司委员会(CCM)的数据,莫实得持有莫实得石油行销70%股权,30%股权则由武装部队基金所拥有。武装部队基金则在莫实得持有59.28%股权。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财年,埃索取得2亿6860万令吉净利,以及84亿令吉营业额。

埃索澄清无私有化

有趣的是,在今年3月24日,埃索的股价狂飙至3.49令吉,是自从2006年8月份以来,从未出现过的价位,相信与私有化的消息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埃索的股票成交量也异常的增加,高达132万股,其30天平均交易量为14万3000股。

对于私有化传闻,埃索已经向大马交易所作出澄清,表示并不知情。

尽管如此,其股价仍继续往上探,并于周五盘中一度攀至4.21令吉,写下全日最高点;惟截至闭市时,股价回落至4.04令吉报收。

假设莫实得成功收购埃索股权,将有助于扩大其油站网络,因为埃索一直在全国努力地拓展其油站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