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石化產品漲價‧國油化學首季淨利飆漲

日本石油化學生產線前景不明,帶動石化產品價格飆漲,分析員看好國油化學(PCHEM,5183,主板工業產品組)可從中受惠,首季淨利有望在產品賺益改善,以及新石化工廠投入營運激勵下,突破15億令吉關口。

日石化領域前景不明

馬銀行研究表示,日本是區域主要生產商,約佔亞洲總供應量的7.5%,但當地30%至40%石油化學生產設施已經斷線,領域前景不明朗,市場焦點現轉向取得穩定的石油化學供應。

“國油化學3月產品賺益按年上漲40.4%至每公噸1千204美元,今年為止賺益成長28.5%至每公噸1千106美元,較全年目標的每公噸1千零27美元為高,相關趨勢依舊強勁,我們預計產品賺益將在4月進一步增長3%至4%。”

馬銀行指出,今年首季產品賺益為每公噸1千106公噸,按年成長18.9%,預計隨著納閩甲醇工廠在今年1月投產,國油化學使用率和產量將按年成長9%。

“此外,國油化學3月表現獲高產品價格和可控制原料成本扶持,其中石腦油價格也隨國際油價趨向穩定,但天然氣價格則持續在低位徘徊。不過,以此推算,我們預計國油化學2011年首季淨利將按年成長72%至15億2千100萬令吉。”

馬銀行認為,日本供應吃緊情況已誘發市場恐慌性買盤,並推升股價表現,因此維持國油化學“買進”評級,目標價8令吉和盈利預測也保持不變。

與德巴斯夫聯營
盈利料不受影響

另一方面,國油化學公佈與全球最大化學生產公司德國巴斯夫(BASF SE)就總值34億令吉的丙烯酸樹脂工廠興建進行可行性研究。

國油化學將持有聯營計劃的60%股權,巴斯夫則握有40%股權,但相信不會對國油化學盈利帶來影響,因工廠投產至少需要2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