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国会通过国能采购 再生能源业者前景看俏

国会下议院昨日通过2010年再生能源法案,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必须向业者采购再生能源,为现有几家挂牌的再生能源公司创造商机和利好。

目前,有参与再生能源业务的挂牌公司包括:大马统一合作(KUB,6874,主板贸服股)、成功集团以及马矿业(MMCCorp,2194,主板贸服股)。

此外,辉德多元(Fitters,9318,主板贸服股)相信正计划进入再生能源领域,而Cypark资源(Cypark,5184,主板贸服股)则已经开始100千瓦的再生能源发电活动。

在新的2010年再生能源法令生效后,国能将会买下所有的再生能源,并支付予发电公司。

在强制采购再生能源的建议通过后,估计价格将会从每千瓦21仙,提高至每千瓦23仙至123仙。

如此一来,目前最值得关注的课题是,强制采购再生能源的建议,何时实施以及国能如何筹资。

投资者料追捧

根据原本的计划,国能是通过提高电费1%来购买再生能源;但眼看至今仍没有调高电费的宣布,所以分析员预估政府将会津贴这一笔费用。

市场相信,政府可能以直接津贴的方式,又或是通过15亿令吉绿色能源资金资助国能。

无论是何种方式,这项再生能源强制收购,对于国能而言,都是中和的。

但这却对再生能源业绩有利,除了订单稳定,且价格可能会比之前预估的高。

也因为这样,不少分析员纷纷看好这些再生能源公司后劲,同时也相信在全球绿化大前提下,会掀起投资者追捧。

越迟投产者 售价越低

根据再生能源强制收购的价目表,较早向国能申请再生能源购电合约(PPA)的先行者,将会获得更多好处,因为其价目表将逐步下调。

打个比方,一家生化发电厂在强制收购实施后的第一年,每千瓦价格是32仙,为期16年;而在第二年才开始操作的生化发电厂,价格则是每千瓦31.84仙。

总而言之,越迟投产者,所获的售价就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