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傳益資利與肯納格商合併

證券行再吹併購風,市場盛傳益資利金融(ECM,2143,主板金融組)團與肯納格控股(KENANGA,6483,主板金融組)正探討合併大計。

合併可釋放5億現金

消息指出,兩家公司的股東正探討將益資利金融賣給肯納格控股的可能性,如此一來,兩家公司合併,可以釋放5億令吉的現金。

目前兩家投資銀行各須存放5億令吉存款在國家銀行,共10億令吉。一旦合併,據規定只需存放5億令吉,可以釋放另外5億令吉現金。

益資利大股東有意脫手

益資利金融的單一大股東是丹斯里阿茲曼哈欣,他據傳有意出售其23.5%的持股。

阿茲曼哈欣也在大馬第五大銀行-大馬投資(AMMB,1015,主板金融組),持有16.7%股權,根據銀行法令,一個人不能持有兩家金融機構大股權。

阿茲曼哈欣是大馬投資主席,他最近駁斥了有關脫售大馬投資股權的傳言。

益資利金融聯合創辦人林建安和拿督斯里卡里姆拉哈山各持9.48%和3.97%股權,也有意公開脫售。

肯納格控股的大股東是砂州日光(CMSB,2852,主板工業產品組),持25.07%股權,在脫售第一集團後手持大筆現金;另一位外資大股東是德意志亞太,持有16.55%股權。

肯納格的大股東砂州日光並不願意“退出”,有意繼續掌舵,因此這項合併案最大問題在於肯納格是否願意收購益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