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白糖上調價20仙

政府上調白糖價20仙,再度拉開津貼合理化的序幕,經濟學家基於白糖僅為基本商品一環,預計市場衝擊微不足道,即使可能導致通貨膨脹惡化,惟相信影響只是一次性,不至於拉響通膨警報,但擔心影響比較大的汽油漲價問題。

基於油價依然處於高位,經濟學家相信,政府調高油價勢在必行,預見最早或在下個月上修RON95汽油價最高達10仙至每公升2令吉水平。

在政府的持續津貼下,RON95汽油在國際油價沖破100美元大關後,還是企在1令吉90仙水平,但隨市場波動的RON97汽車價已經漲至2令吉90仙。

下月或調高10仙

隨政府合理化津貼列車開動,RON97汽油價也隨市價上修,經濟學家白文春不排除政府下個月向RON95汽油“開刀”,並調高達10仙。

他認為,油價首4個月走高20%,馬幣僅起4%,顯然馬幣走強仍無法抵銷油價漲勢,政府上調汽油價已是再所難免趨勢。

馬銀行研究指出,政府在去年下半年減少白糖與燃料津貼,隨原油價自2月走高至每桶100美元以上,估算目前RON95油價仍較市價低80仙。

政府曾表示,隨原油價節節上升,若政府不調整燃料津貼,今年燃料津貼將達140億令吉,比較之前預算為100億令吉。

首相署表現管理及傳遞單位的津貼合理化計劃建議,RON95汽油與柴油價每6個月,每公升調升10仙,同時在2014年前,按年上調液化石油氣(LPG)價格20%。

MIDF研究經濟學家安東尼達斯也相信,RON95遲早將趕上“漲價”列車,但基於馬幣兌美元有望充作短暫“護墊”,他認為政府可能短期內傾向保持RON95汽油價,惟長期言,或於下半年上調RON95汽油價,漲幅介於5至10仙。

大馬評估機構(RAM)高級經濟學家方竅玲則認為,政府可能在日後削減RON95汽油津貼,但相信削減幅度不會太大,以與往年一樣,將市場的風險降至最低。

逐步除津貼
政府減赤目標可期

另外,政府放眼今年減少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至5.4%,經濟學家相信,只要政府逐步合理化津貼,相信該目標可期。

白文春直言,只要政府逐步落實津貼合理化,相信能夠達到該赤字目標。

“其實,在油價上漲的同時,政府稅收也隨之增加,落實津貼合理化也只為確保大馬不再依賴津貼。”

他強調,市場更關注的是,政府是否把錢用在對的地方,如加強交通設備。

方竅玲坦言,政府要達到上述赤字目標,削減津貼其實只是其中一欄,更重要的是其他領域的營運與執行成本,津貼合理化勢在必得,以糾正扭曲的消費結構。

隨國家銀行升息號角響起,分析員預計國行提前在9月前,上修利率50基點至危機前水平3.50%。

國家銀行上週鑒於通膨上探風險,提高基準利率25點至3%,同時預見全球原產品與燃料價在今年保持上揚,而內需有望壓制下半年價格上升的壓力。

在國行似鷹貨幣政策下,馬銀行研究預見,國行提前在9月11日,讓利率重返危機前水平,較之前預測為2012年1月。

該行預計,國行分別在2011年7月與9月,分別上修利率25基點,促使今年利率漲幅達75基點。

反觀安東尼達斯預見,國行今年上調利率25基點至3.25%,但不排除通膨風險下,國行在今年內正常化至3.5%水平。

白糖漲9.5%
通膨率增加0.03%

政府進一步削減白糖津貼每公斤20仙或9.5%至每公斤2令吉30仙,自5月10日生效。此次糖價上修,料讓政府按年節省高達1億1千600萬令吉津貼開銷,促使白糖津貼自4億令吉降低到2億8千340萬令吉。

這是糖價在去年三度調升並達65仙漲幅後,今年首次上調。政府分別於去年7月16日與12月4日,提高糖價25與20仙至每公斤1令吉90仙與2令吉10仙。

根據首相署表現管理及傳遞單位(PEMANDU)的津貼合理化計劃,糖價原定在2012年前,每6個月調高20仙。在政府仍津貼白糖下,大馬白糖零售價依然較鄰國低。泰國為每公斤2令吉31仙;新加坡為3令吉61仙;印尼為3令吉80仙;菲律賓為4令吉50仙。

白文春預計,政府提高糖價對市場影響不大,主要是白糖僅佔小部份,所引發的連鎖效應難免讓通膨惡化,但相信只是一次過效應,市場仍可接受。

“這符合政府合理化津貼目標,助於減少白糖走私活動,降低無必要開支,同時鼓勵民眾減少食用糖。”

安東尼達斯也認同,糖價走高不會對經濟造成太大影響,也不至於增添通膨疑慮,因白糖只是消費一個基本成份,但他依然上調全年通膨率預測,自3.1%提高至3.5%。

“由於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僅受限於特定成份,相信實際通膨可能更高。”

或引發連鎖漲價潮

根據馬銀行研究,白糖佔消費者價格指數產品與服務籃子約0.3%,糖價走高9.5%料僅使全年通膨率預測3%增加0.03%。

領域早以白糖市價交易,並已調整產品價,惟問題是酒店的飲食分店、餐廳與小販中心等,可能出現變相漲價風險,進而透過消費者價格指數的“酒店與餐廳”元素,影響消費者價格指數。

該成份佔消費者價格指數3.1%。

方竅玲預測全年的消費者價格指數介於3至3.3%。

僑豐研究相信,糖價調漲對消費者可支配收入的衝擊微不足道,主要是根據政府估算,即使糖價走高10仙,消費者可能依不同商人與領域,僅需支付額外5仙,而消費者或也選擇減少食用白糖。


提早執行高糖價
13大飲料公司影響微

糖價走高20仙至每公斤2令吉30仙,僑豐研究認為對較大型飲料公司影響不大,主要是這些公司早已根據白糖市價交易,但較小型飲食公司或需承擔額外白糖成本下首當其衝。

僑豐研究表示,糖價起,料不會影響國內13家大型飲料公司,包括花莎尼控股(F&N, 3689, 主板消費品組)、雀巢(NESTLE, 4707, 主板消費品組)與合成實業(CIHLDG, 2828, 主板消費品組),主要是相關公司已根據市價約2令吉60仙購買白糖。

“然而這對較小型公司或造成負面影響,歸咎於儘管這些公司的糖價仍較大公司低,未來卻必須承擔較高的白糖成本。”

即使擁有強勁品牌,較大型公司也可能在面對較高糖價方面面臨困境,歸咎於轉嫁成本予消費者的滯緩效應。因此,僑豐相信,較小規模的公司可能在面對高糖價時,面臨更大窘境。

事實上,大小型業者的白糖成本差距收窄,將減少較大型公司面臨的競爭,而較大型公司提早執行高糖價,也讓他們在白糖這一波漲潮中具優勢。

僑豐相信,食品業者將減少白糖成份,同時轉嫁部份漲幅給消費者,以力保消售。

僑豐對飲食領域維持“中和”評級,予零售業“加碼”評級,盈利預測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