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市场关注派发高息 JT国际评级仍参杂

尽管烟草业不断面对挑战,但是JT国际有限公司(JTINTER,2615,消费产品组)仍获投资者注目。

JT国际的股价自2008年的3令吉起,一直飙涨逾倍至本周五闭市时的7.29令吉,这是一个对比的看法,即防御性股票一般较少令人兴奋,因为该股价格变动不大。

上述烟草商在近几年慷慨地派发股息以及资本回退,有助维持投资者对该股的投资兴趣。

JT国际是国内第2大的上市烟草商,它的股价在今年4月时攀升至7.38令吉的纪录高位。不久后,该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在股东常年大会中发表评论称,公司很少会囤积现金,假若没有需要该批现金,那就将它以高股息来当作额外资金回退来回馈股东。

但对于JT国际的盈利前景如何,以及怎样确定该公司可以慷慨地派发股息则不得而知。

根据数据服务公司指出,分析师们对于该股的看法呈参杂,给予“买入”以及“持有”评级的人数几乎相同,而目标价则介于6.90令吉至8.10令吉。

基本上,JT国际的财务状况是健全的,截至今年3月31日止,它拥有现金与流动资产合共2亿3510万令吉。而业绩方面,它在第1财季的营业额按年由3亿1320万令吉减少至2亿9070万令吉,至于净利则从前期的3780万令吉滑跌至3450万令吉。

现时JT国际占有23%的市场份额,而大部分分析师此前预测该公司能抵御英美烟草(马)有限公司(BAT,4162,消费产品组)的挑战,力保市场份额免遭侵蚀。

这源于一个事实,即JT国际旗下的云丝顿品牌在廉价香烟市场拥有强劲的比率。当香烟价格持续上涨,很多消费者都转向购买廉价香烟。

过去,当JT国际受惠于廉价香烟市场时,相信最近重新推介的彼得斯泰弗森特国际品牌后,上季度的高档香烟市场将会更加恶化。

阿马证券研究行指出:“虽然是初步行动,但是英美烟草的最新举措对JT国际重新定位的云丝顿是获得良好牵引力的品牌。正因为如此,我们明白英美烟草在廉价香烟市场中增加多3%的份额。”

不过,从长远来看,JT国际似乎在廉价香烟市场仍有增长空间,而在短期内派发特别股息仍然是催化剂。

侨丰证券研究行称:“基于我们之前的报告,我们仍然预测JT国际在11财政年内有可能派发每股80仙的税前特别股息。若然如此,连同经常性股息30仙在内,该年的派息总额将达到110仙。”

分析师预测,JT国际在政府于下半年公布财政预算案就有关上调烟草税前,宣布派发特别股息。

分析师透露:“这有助巩固该股的价格,因为任何的烟草税上升,都会对烟草股出现负面影响。”

在之前的报告中,侨丰曾表示,派发特别股息一事可能因日本地震与海啸而打乱了各地的营运。该证券行认为,JT国际可以利用派高息来援助母公司日本烟草有限公司,后者持有JT国际60.37%股权。

侨丰在3月29日的投资报告中指出:“受海啸破坏造成生产中断,再加上计划停电,预料对日本烟草的生产运作与销售造成打击。”

侨丰还抛出的可能性是,日本烟草可能会外包其生产设施,直至将其本身问题处理好了,但这需要时间。

据该证券行说,JT国际的现金储备可能意味着,该公司现正放眼收购一些目标,有可能是食品与饮料业务,因为它的母公司亦涉及相关业务。

因此,侨丰给予JT国际中和评级,因为它的股价经已走高。然而,马银证券研究行仍维持买入建议,因为该股的股值仍很吸引。

马银透露:“自今年1月起,我们将JT国际的评级提升后,该股价格经已上涨18%。现时,该股以2011年本益比13倍以及2012年的11.6倍来交易。尽管JT国际提供一个较佳的10%3年复合常年增长率,但是该股的估值在我们所研究的消费产品股中是最低的。因此,我们仍然看到该股所蕴藏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