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食品能源漲價 4月通脹3.2%

4月份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上漲3.2%,符合經濟學家早前的預測,而經濟學家亦表示,目前的通脹走勢主要受到食品與能源價格所影響,並相信政府調高RON95汽油後,將加重通脹的壓力。

國家統計局今日公佈,今年首4個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2.9%,而4月份消費價格指數則上揚3.2%。按月比較,4月消費價格指數則上漲0.2%。

與去年同期相比,4月的食品與非酒精飲料和非食品價格指數分別上漲4.9%和2.5%。至於1月至4月的食品與非酒精飲料和非食品,則分別上漲4.5%和2.2%。按月比較,食品與非酒精飲料上漲0.3%,而非食品則上漲0.2%。

同時,帶動首4個月消費價格指數上漲2.9%的三項主要領域,分別為交通(升4.6%)、食品與非酒精飲料(升4.5%),以及房屋、水電、天然氣和其他燃料類(升1 . 5 %)。其他領域包括酒精飲料和香煙(升6.3%)、餐廳和酒店(升5.2%)、保健(升2.4%)、教育(升2.0%)、雜貨和服務(升1.5%)、傢具和經常性家居維修(升1.1%)。至於休閒服務及文化指數,則上漲0.4%。

豐隆研究經濟學家鐘艷屏接受《東方財經》訪問時表示,消費者價格指數上升趨勢,主要由食品和能源價格上升所致。她相信,通脹的上漲趨勢將持續至今年7月。

而大馬評估機構(RAM)資深經濟學家方竅玲則指出,各項物品價格上漲的壓力,是導致通脹攀升的主因。鐘艷屏透露:「政府將會在下個月檢討和調整汽油的價格,屆時,消費者價格指數料進一步走高。」

同時,方竅玲表示,主要帶動消費價格指數上漲的領域中,餐廳和酒店是其中一個漲幅較大的領域。「這顯示國內消費需求仍強勁,而大馬經濟的消費力亦有成長的趨勢。」

鐘艷屏補充,倘若汽油價格沒進行調整,下半年消費價格指數將會出現下滑的趨勢。反之,一旦汽油價格被大幅調整,不排除全年的通脹水平將超過3%。

方氏指出,基於4月份沒有發生特別事項,因此消費價格指數的上漲水平仍在預測範圍內。「儘管政府在5月期間削減白糖以及RON97汽油津貼,但相信真正受影響的消費者人數有限,因此5月份消費價格指數,預計將不會出現大幅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