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能源成本高漲 建材業影響大



政府週一下午宣佈,電費及天然氣價格將於6月1日同步調漲,對於傳言多時的電費調漲消息終於塵埃落定,市場人士普遍不感到意外。無論如何,市場相信,這次的調漲,鋼鐵、洋灰以及建築和產業領域都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政府今日宣佈,從6月1日起,電費每1000瓦上調2.23仙,調整幅度達7.12%。而同時,天然氣價格上調幅度則介於2.65至3令吉,其中,工業用途天然氣從每百萬熱量單位15.35令吉,上調至18令吉;發電用途的天然氣則從10.70令吉,上調至13.70令吉,至於一般用途的天然氣則從11.15令吉,上調至14.05令吉。

另外,政府亦宣佈,未來的天然氣價格將每6個月上調3令吉。在上調天然氣價格後,政府可減少16億令吉的天然氣津貼。

後續影響市場看法不一

對於電費和天然氣的調漲,達證券經濟學家胡瑞玲表示,由於這項調整幅度在其早前的預測範圍內,因此,不會對她作出的通脹和經濟成長預測有太大的影響。

然而,志必得證券研究經理馮廷秀卻表示,政府的調整措施將帶來連鎖效應,並對消費物價指數(CPI)帶來顯著的影響。馮氏指出,天然氣和電費調漲將影響消費物價指數,尤其是食品價格。餐飲業者預料將所需承擔的成本,轉嫁予消費者。同時,電費上漲,也將對重工業帶來嚴重的衝擊,尤其是鋼鐵和洋灰業者,這將間接影響建築領域。

雖然政府早前採取特定的行動,控制房產價格,但以目前建築成本提升的情況看來,房產價格相信仍將走高,購買房產的消費者相信會受影響。

另一邊廂,胡瑞玲對於今年的通脹預測為3.5%,而通脹壓力主要來自汽油和天然氣。這一輪,政府並未調整汽油價格,因此整體的影響較小;而天然氣的費率自6月起將有5%至8%的調整,這仍在她的預測範圍內。電力、水供及天然氣在消費價格指數當中被歸類為公用設施,所佔比重較小,因此影響的程度並未過於顯著。

馮廷秀指出:「消費開銷占經濟成長總額的70%,而電費調整將影響服務領域及家庭用戶的成本及開銷,並將直接影響人們的消費能力。」

此外,原產品、食品如白糖和麵粉,以及汽油等價格持續上漲,除了降低消費能力外,亦預料將降低製造業和出口額。

他透露,基於能源成本高漲,將降低各領域的賺幅,除了製造業外,國內旅遊業亦可能因種種的連鎖效應而深受打擊。在納入所有因素之下,馮氏預計,2011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或僅取得4%的成長。

國家能源賺幅料受惠

馮廷秀也指出,電費上調有利國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貿服股),該公司賺幅料將改善,這將為股價帶來扶持。馮氏補充,天然氣現有每6個月上調價格的策略,相信電費在未來的日子亦有其他調整方案。

不過,該股在過去幾天,已經在市場對這項消息的預期中走高,目前,股價已經稍微被高估,因此,他認為,股價即時可能出現調整。

胡瑞玲表示,隨著電費及天然氣價格調漲,加深她對國行將持續上調利率的看法。她預期,利率將上調至金融風暴前的3.5%水平,同時法定儲備金率(SRR)則料上調至4%。此外,令吉匯率相信也將升值至1美元兌2.80令吉水平。整體而言,她仍維持今年國內生產總值6%的成長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