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漲電費落空 國能打回原形



隨著內閣取消原定於今日召開的記者會,以宣佈相關電費調漲的消息,導致國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貿服股)今日全數回吐昨日的漲幅,進而成為全場最大的下跌股項。

同時,國能總裁兼首席執行員拿督斯里仄卡立獲續約的消息並未能帶動股價走勢,該股早盤以6.48令吉開低後,雖曾短暫上升至全日最高的6.57令吉,但早盤多數時段皆在6.50令吉區域窄幅波動。

而早盤12時後,該股開始大幅往下滑落,並在午盤後仍維持跌勢,最終收在全天最低的6.16令吉,全天下滑33仙或5.05%。

而成交量方面,雖然不及昨日突破千萬股的成交量,但仍有974萬3400股在公開市場易手,交投依然熾熱。

市場早前預期,內閣將在今日會議後,公佈電費調漲的相關消息。

另一方面,隨著國家能源為仄卡立續約,加上潛在的電費調漲因素,市場人士相信國家能源的盈利將有上升的潛能與空間。

國家能源昨日的文告宣稱,仄卡立的服務期限將延長一年,即從2011年7月1日開始,至2012年6月30日。

大馬研究分析員表示,仄卡立的延長服務,將能持續加強集團管理、提供與投資者良好的關係和明確發展的目標,尤其為國家能源爭取上調電費,以抵銷煤炭價格上漲的影響。

此外,媒體早前亦報導了有關政府或因煤炭價格上漲,而上調電費的消息。

電費調漲抵消淨利下滑風險

分析員認為,電費調漲只是時間的問題,並將對商業和工業領域業者產生莫大的影響。

分析員表示,煤炭價格每上漲10美元(約30令吉),國家能源2012至2013財政年的淨利預測將下滑18%。

因此,分析員預計,在煤炭價格平均為每公噸110美元的計算下,電費調漲幅度將為2%,而這2%的調漲恰巧能抵消淨利下滑的風險。

同時,分析員也預測,天然氣價格若從目前每百萬熱量單位(MMBTU)10.70令吉的價位上揚10%,電費將需要調高額外的1.7%,以抵消價格上漲的衝擊。

無論如何,如果天然氣價格維持在目前的水平,分析員相信,國家能源的半島平均電費將上調5%,來抵消目前的高煤炭價格。

「額外的3%調整,預計能帶動國家能源的2012和2013財政年淨利上揚25%。」

基於國家能源仍等候著電費調漲的公佈,分析員仍維持該股「守住」的評級,合理價格為6.22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