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油價自由浮動 埃索長期利好



埃索(ESSO,3042,主板工業股)認為,國內汽油價格跟隨市場基礎浮動,對於該公司業務長期發展而言,乃是一件好事。

無論如何,該股早盤仍延續之前的漲幅,並一度上探5.97令吉的當日最高水平,刷新自97年9月9日以來的13年多盤中新高。

然而,該股隨後卻開始陷入下跌格局,並跌至全日最低的5.57令吉。該股最後收在5.64令吉,全天下跌20仙或3.43%,位居全場第5大下跌股。同時,該股今日共有265萬9400股易手。

針對政府逐步削減汽油津貼的議題,埃索主席湯普森給予正面回應,並相信若汽油價格能跟隨市場自由浮動,對該領域而言,無疑是利好的。

湯普森不排除若國內汽油津貼進一步合理化,短期內或會帶來微幅的衝擊,但長期來說,埃索尚能消化該項措施。

「目前,國內汽油供應業者必須依循有關當局規定的成本標準,以固定賺幅售賣汽油。」

湯普森今日在主持該公司常年股東大會後向媒體披露。

同時,他澄清,對於政府有意調漲油價的消息,該公司只比大眾稍早一步知道,以便在計價設備上做出調整。因此,這排除了業者預先知道油價調高的傳聞。

此外,對於首季業績及股價皆取得亮眼表現,湯普森感到欣慰之餘,也展望今年的業績表現能從穩定中求進步。

埃索的股價自年初約3令吉的水平,大幅上揚至目前接近6令吉的價位,增幅接近一倍。

儘管如此,由於埃索母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仍持有65%的股權,間接壓低該股的市場流動量,或局限該股的上漲空間。

然而,湯普森則透露,大股東暫時沒有表明任何脫售股權的意願,也暫時沒有意願擴大股票數額與流通量。

資本開銷9000萬

另一方面,湯普森表示,該公司沒有一套固定的資本開銷預算,但他估計,今年資本開銷約9000萬令吉。

「今年煉油廠硬體開銷料不多,因為資本開銷主要為零售業務發展所用。」

談到近期國家石油推出的柔佛邊佳蘭石油提煉與石化綜合發展計劃(RAPID),湯普森對於該公司及國油多年來建立的合作互利關係充滿信心。

「我們擁有龐大的規模和豐富的經驗,我們將會積極爭取合作的機會。」

無論如何,湯普森認為,在該發展計劃仍未明朗前,一切討論為時尚早。

由於旗下一家煉油廠去年停業以進行定期維修工作,湯普森坦言,目前油產量從平均每日6萬桶降至4萬5000桶。

針對早前傳聞指莫實得控股(BSTEAD,2771,主板種植股)有意收購埃索,及埃索有意私有化的最新動向,湯普森表示,各大股東並沒有透露進一步的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