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75%家庭不受影响 电费明起涨7.12%

政府今日正式宣布,西马半岛电费将从6月1日起,全面进行调整。平均电费将调涨7.12%或2.23仙每千瓦时,即从原有的平均每31.31仙每千瓦时,调整至33.54仙每千瓦时。

无论如何,政府也给予民众保证,即今次的调整,会有75%的家庭用户不会受到影响,只要他们每个月的用电量少于300每千瓦时。

目前,家庭用户用电量少于200每千瓦时的电费为21.8仙每千瓦时;201每千瓦时至300每千瓦时则是33.4仙每千瓦时,这两个类别的电费都不会受到今次调整价格的影响。

能源、绿色科技及水务部部长拿督陈华贵说:“也就是说,75%或440万家电用户将会不受到电费调整的影响,只要他们保持他们的用电费不超过300每千瓦时。”

至于用电量每个月介于301至1000每千瓦时,他们将面对电费调整7仙至30令吉30仙或0.1%至10%。

今次电费的调整,主要原因是政府重新调整了电能供应原料─天然气的价格,从每英制热量单位10令吉70仙,调整至13令吉70仙。

陈华贵是于今日在其部门,联同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共同宣布今次电费的调整。

商业用电方面,小型商店的每月用电量,如不超过200每千瓦时,涨幅为6.2%或4令吉60仙;工业用途方面,同样的,每个月用量少于200每千瓦时,也只会承受最高6.2%或4令吉的涨幅。

在特别工业的电费方面,电费超过其整体营运额5%的工业领域,并不会在这一次电费调涨中受到影响,符合享有低电费率的领域仍可比一般的领域享有低电费。

政府无津贴独立发电厂

陈华贵也再次强调,政府并无津贴独立发电厂,特别是针对190亿令吉的天然气。“我需要再次强调,政府从来没有拨出任何金钱上的资助,更没有190亿令吉的天然气补贴给独立发电厂。”

他指出,所谓的“补贴”是国油必须放弃利润已让发电领域能以让人民享有低价格的电费。

他认为相关的课题不应该被政治化,以误导人民。

天然气每半年调高3元

2016年起随市场浮动 政府宣布,国油提供给大马半岛发电厂及工业的天然气价格,将在今年6月1日至2015年12月期间,每6个月调高3令吉每英制热量单位(MMBtu),2016年开始天然气价格将随着市场浮动。

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在记者会上指出,国油供应给发电厂的天然气价格,将从10令吉70仙每英制热量单位调整至13令吉70仙每英制热量单位。

至于国油提供给马来西亚天然气及能源委员会有限公司的天然气价格,使用量每日少于2百万标准立方英尺(mmscfd)的价格将从每英制热量单位11令吉零5仙调整至每英制热量单位14令吉零5仙,换言之,平均价格从每英制热量单位15令吉调整至每英制热量单位16令吉零7仙。

诺莫哈末也宣布,在国油提供给工业的天然气价格方面,每日超过2百万标准立方英尺的天然气价格将从每英制热量单位15令吉35仙,调整至每英制热量单位18令吉35仙。

他指出,上述价格是配合政府逐步减少天然气补贴而调整。

“政府或国油在2011年仍需承担256亿4000万令吉天然气补贴。”

他补充,截至今年4月,国际天然气售价为47令吉42仙,国油每年从国外购入36%的天然气。

诺莫哈末也说,天然气价格调整后,不会影响本地工业的竞争力,反之可以让本地工业自行调整及提高生产力。

月用量少于300每千瓦 用户将不受影响

能源、绿色科技及水务部长拿督斯里陈华贵指出,尽管电费调涨7.12%,但每月用量少于300每千瓦时的用户将不受影响。

“每月电费少于20令吉的用户,仍可享有免费用电的优惠。”

同时,他说,对于使用量超过200每千瓦时的用户而言,或将觉得电费有所增加,但涨幅也只有10%左右,整体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使用量逾300每千瓦时 9月起征收额外1%

陈华贵宣布,政府也将在9月份开始,向使用量超过300每千瓦时的用户,征收额外的1%“再生能源电费辅助”(Feed-in-Tariff,简称FiT)费用。

他解释,上述1%的费用,指的是用户每月电费总额,并非从调涨后的新价格中另外征收。商业与工业用途的电费,也必须贡献予这个基金。

询及调涨费用是否将增加通货膨胀率,他说,经过计算后,预料将会增加少于1%的通胀率。

“我们的确有计算过,预料通胀率将会增加0.27%。”

他透露,大马在天然气方面的使用量为54.2%,接着是煤炭40.2%,而水利发电方面则是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