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电费料涨5%至10% 电费起1%国能盈利增9%


市场传言,政府将在6月开始调涨电费,分析员预测,电费每调高1%,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的净利将会攀升9%。

由于发电的主要原料——煤炭,以及其他原料的价格已经大幅增加,加上国能最后一次调高电费是在2009年3月,因此,电费调涨已经延宕已久且是迟早的问题。

侨丰投资研究分析员吴保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根据他的敏感度分析,电费每调高1%,国能的净利将上涨9%;反之,若煤炭价格每上涨1%,国能的净利就会跌2%。

吴保云也说,若要让国能承受每吨117美元的煤炭价格、发电用天然气价格上涨10%、2%的基础电费调整,再加上再生能源电力收购制(FEED-IN TARIFF,简称FIT)下的1%成本调涨,电费调涨的幅度最高可能要达到11.5%。

电费料涨7%

“不过,这是不可能的,比较可能的调涨幅度估计介于5至10%,家庭用户将会落在较低的区间。

“因此,国能最终的实际电费调涨平均幅度料达7%。”

另外,拉昔胡申投资研究分析员指出,如果政府调高电费11%,国能的合理价格将会从目前的5.60令吉,上涨至8.10令吉,而2011和2012财年的每股盈利,也将从39.3仙和51.6仙,提高至46仙和93.8仙。

目前,我国的电费水平(31.2仙/千瓦特)只让国能有能力承受每吨85美元的煤炭价格(目前的市价为117美元),以及每单位10.70令吉的天然气价格。

煤炭价格飙升至每吨117美元的水平,已经冲击了国能的盈利,不过,令吉兑美元增值(自2009年3月来,增值了20%)则抵消了部分冲击。

目前,国能对煤炭成本所指定的标准是每吨100美元。

另外,吴保云也说,如果国能不被允许调高电费,该公司2011财年的业绩表现,将可能是自2006财年以来最糟糕的业绩。

坏消息赶在今年出炉 明年大选政治策略?

由于市场盛传全国大选将会在明年举行,因此,把所有“坏消息”赶在今年出炉,也许是一种政治策略。

针对电费调涨的传闻,肯南嘉研究分析员向国能管理层了解后得知,除了政府要致力推行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所拟定的削减补贴计划之外,政府并没有指明会在什么时候调高电费。

“至于传言指政府只会调高电费,RON95汽油价格则不调整,这点也令我们感到很好奇,因为这两项补贴都是政府最沉重的负担。”

短线买入

然而,由于市场盛传明年可能会大选,因此,把所有“坏消息”赶在今年出炉,也许是一种政治策略,因为明年大家就忘记了。

无论如何,分析员都认为目前是短期买入国能的好机会,主要是因为该股现在的本益比已经落到14倍的偏低水平。

“在电费调涨期间,国能的本益比有可能会上涨至18至19倍。”

政府料减天然气补贴

丰隆投资银行分析员说,政府若批准国能调高电费,也会一并削减发电领域的天然气补贴。

分析员说,为了让国能承受燃料成本,预测电费调涨的幅度平均要达4.6%(假设煤炭价格为120美元)。

“不过,调高电费并不会让政府直接受惠,除非政府也一并削减天然气的补贴。”

因此,有分析员认为,政府可能会在调高电费的同时,也会削减天然气补贴,以便达到降低补贴负担的目的。

在降低补贴后,天然气价格每单位估计将增加3.70令吉,至14.40令吉,这个数额也足以完全抵消国能因为电费上涨而获得的盈利。

“假设国油把天然气价格一律(包含发电及非发电领域)调涨3.70令吉,将可节省27亿令吉,比起单单调高汽油10仙而节省的20亿令吉高。”

目前,发电领域所使用的天然气价格,经过政府补贴后每单位为10.70令吉,而市价则为12.30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