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國油斥500億柔建油氣中心

國家石油(PETRONAS)將宣佈投資500億令吉在柔佛邊佳蘭的綜合油氣和石化廣場,分析員看好這龐大的投資不但能帶動油氣業,也令產業和建築業同步受惠,而柔佛州也因此得利,成為區域油氣中心,加強吸資能力。

由於投資油氣業,因此油氣公司有望競標合約,不過,除了油氣,這計劃也有助提昇柔佛地帶的產業價值,同時也讓建築業在建築投標方面分一杯羹。

允跨國外資公司聯營

根據報導引述消息說,國油會週五宣佈的綜合廣場計劃,除了有比格底更龐大的石油提煉和石油化學廠,最終也包括跨國油氣公司作為聯營伙伴。除了油氣活動,這綜合中心也包括天然氣發電和其他支持工業。

這項計劃是經濟轉型計劃下的啟動檳城項目之一,選擇邊佳蘭,主要是這裡的水深26公尺,是東南亞最深的,檳城港口只有10至12公尺、巴生西港只有14至16公尺,而甘馬挽碼頭只有18公尺。

戴樂成油氣領域最大受惠者

分析員說,這項計劃最大的受惠領域當然是油氣業,國油的大手筆投資,已經成油氣業最大激素;由於這計劃之前已經由戴樂集團(DIALOG, 7277, 主板貿服組)透露,只是規模比預期龐大,因此,戴樂集團將是此計劃下油氣領域最大受惠者。

戴樂集團獲取的合約是50億令吉的石油槽終站計劃,這佔地500英畝的邊佳蘭站預期在2017年全面完工。

興業研究說,戴樂集團預料也可獲取更多電機、採購和建築工程;其他主要受惠公司包括鵬達集團(PANTECH, 5125, 主板貿服組)和科恩馬集團(KNM, 7164, 主板工業產品組)。

大馬研究認為,在電機、採購和建築合約方面,其他投標者包括肯油企業(KENCANA, 5122, 主板貿服組)、丹絨岸外(TGOFFS, 7228, 主板貿服組)、睦興旺工程(MUHIBAH, 5703, 主板建筑組)和科恩馬集團。

國油化學國油氣體可分杯羹

馬銀行研究則預料國油化學(PCHEM, 5183, 主板工業產品組)和國油氣體(PETGAS, 6033, 主板工業產品組)也是大贏家。

國油氣體會因為供應氣體給新建天然氣發電廠而得利;至於國油化學會因稍後對石化需求增加,以及產能擴充而受惠。

柔佛吸資能力加強

聯昌研究認為,油氣領域當然得利最多,但是柔佛州也受惠不淺,有了這項龐大投資案,柔佛南部將成油氣和石化重鎮,有助吸引這方面的投資,包括外資跨國公司的前來;同時,柔佛毗鄰新加坡,新加坡是全球繼續倫敦和紐約後的第三大貿易中心,但土地有限,並且產業極之昂貴,可能部份投資者會選擇一堤之隔,但成本比較低的柔佛。

國油的這項油氣石化綜合廣場,歡迎外資加入,據知會與新加坡裕廊石化中心相當相似。

建築業分一杯羹

達證券表示,建築業也會因為這項500億投資案而分到甜頭,因為開發邊佳蘭,很許多土木工程,諸如道路、基建和大廈等。

不過,從過往記錄顯示,油氣計劃的土木工程通常落在中小型的建築公司,有兩家中型建築公司曾有油氣建築合約記錄,第一家是涉及沙巴油氣終站計劃的納因控股(NAIM, 5073, 主板產業組);另一家是計劃參與汶萊油氣提煉廠的TRC協作(TRC, 5054, 主板建筑組)。

金輪佔地主之便受惠

金輪企業(KIMLUN, 5171, 主板建筑組)是柔佛公司,佔了“地主”之便,也會受惠;其他有能力提供電機建築工程而有望受惠的建築公司包括成榮集團(MUDAJYA, 5085, 主板建筑組)、睦興旺工程、聯熹(RANHILL, 5030, 主板建筑組)和吉朗(ZELAN, 2283, 主板建筑組)。

柔產業公司得利

馬銀行研究也看好產業公司可以因為柔佛州的進一步發展而得利,特別是在柔佛有產業計劃的公司,其中一家在邊佳蘭有龐大地庫的公司是馬化控股(MPHB, 3859, 主板貿服組),這地庫佔地4千641英畝,如果以4億6千900萬令吉脫售,可以獲利3億9千萬令吉。

怡保置地(IJMLAND, 5215, 主板產業組)在鄰近的SEBANA COVE有70%股權,有關土地達1千188英畝,計劃一項10年產業發展計劃,發展總值為14億令吉,產業價格在國油投資後,有望水漲船高。